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专题 > 正文

山东海阳地雷战精神永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08:09 大众网-齐鲁晚报

  民兵英雄孙玉敏13岁就参加了抗战

  7月18日下午,山东抗日战争纪念地寻访团来到海阳市,在海阳市委老干部楼里,记者见到了《地雷战》中玉兰的原型、闻名全国的女民兵英雄孙玉敏。13岁就参加抗战的她如今已是78岁,但说起话来,老人依然快言快语,得理不饶人,经常噎得记者们无话可说。

  孙玉敏的家在二楼,接受采访时,老人执意要独自走到楼前的空地上。毕竟年龄大了,老人走路不是很方便,但她态度很坚决,对别人的帮助还以训斥:“你干什么?我还不老,我能走下去!”初次见面,老人火爆、不服老的性格立时显现出来。

  “不说实话不是好东西,咱今天就实话实说。”面对围成一圈儿的寻访团记者,老人开门见山地宣布了自己的态度:“电影是艺术,里面有虚构的成分,我是玉兰的原型,玉兰可不全是我。”

  “我们从马尾巴上揪下长毛,做成头发丝雷,鬼子一不小心,雷就四处炸开,天女散花喽!”逢人问起当年的地雷战,老人的眼睛都亮了,一面晃动着手和身子,一面讲述当年的情形。13岁就参加抗战、击毙17名日寇、参加1950年全国战斗英模代表大会、获得一支钢枪的奖励……一个个不平凡的经历,都和记者面前的孙玉敏对上了号儿。

  老人不仅精通地雷,对血型也颇有研究:“我是A型血,脾气暴躁,B型血比较愚蠢,O型血的性格通常比较好。”老人的听力非常敏捷,听到旁边一位记者小声跟别人说“没听清楚”,老人大声训斥:“那你咋不问!没听清你就问啊,我会再给你讲的啊!”

  采访末了,记者对孙玉敏说:“你很幽默。”老人笑着回应记者:“我从来不知道什么是幽默,你告诉我什么是幽默。”老人的回应让记者也不知如何作答。

  地雷战响彻海阳 八路军缴来第一架飞机

  海阳的抗战史是从1940年开始的:当年2月,日寇的铁蹄踏入海阳,海阳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同仇敌忾,奋起抗战。1941年4月9日,中共海阳县第一届抗日民主政府在盘石小店村成立,颁布了8条施政纲领,张维兹任首任县长。

  海阳地雷战从1943年正式拉开帷幕:当年5月30日,胶东民兵英雄于风鸣在瑞宇至东村庄的公路上埋下两颗地雷,炸死炸伤从行村据点出来抢粮的日伪军5名,首次爆炸成功显示了地雷的威力。

  民兵们把地雷亲切地称作“铁西瓜”,先后研制、改进了十多种地雷:埋设在敌人必经之路用木箱做的“脚踏雷”,埋设在敌人行动的道路和草地上的“绊雷”,对付敌人起地雷的“头发丝雷”,对付敌人探雷针的“防探雷针地雷”、防备敌人夜间和拂晓偷袭的“火光信号雷”,树林隐蔽处的“挂雷”,专打敌人空中目标的“飞雷”……

  八年抗战中,海阳人民共配合主力部队或独立作战数千次,歼敌1178名,涌现了600多名县级以上民兵英雄,其中,赵守福、于化虎、孙玉敏获全国民兵英雄称号。如今,3位英雄中只有孙玉敏健在。

  海阳还有另外一段光荣历史:1945年9月5日上午,日军驻旅顺的3架九九双擎运输机在飞往青岛途中,其中一架出现故障,被迫降落在海阳留格区南庄村南的沙滩上,张吉俊等民兵经搏斗将其缴获。这架飞机成为八路军的第一架飞机。

  地雷战精神永存 老民兵追忆抗日岁月

  7月18日下午,寻访团登上了海阳市信号山遗址,地雷战纪念碑上有迟浩田亲笔题写的碑文“地雷战精神永存”。山上有个小亭子,名叫“雷亭”。亭子旁边,便是全国民兵英雄赵守福的墓。

  某坦克部队正在信号山上做课目训练,对当年发生在这片土地上的地雷战,官兵们都有所知晓。

  79岁的赵新瑞老人对地雷战更是有特别的感情,还在17岁时,他就参加了民兵,在后来的战斗中学会了造雷、埋雷。坐在雷亭的台阶上,老人向记者回忆了当年的战斗情形。

  “在地雷战之前,村里就成了敌占区,但大家手里没有武器,打鬼子也找不到办法。”赵新瑞说,民兵们一开始只学习了两种雷的埋设方法并在山上设雷,但第一次并没有炸响。后来,大家不断学习、研究,鬼子吃的苦头越来越多。民兵们就地取材,从石头上钻孔,装上炸药,百十斤的石头起码得放一斤炸药。鬼子害怕了,见到石头就以为是雷。

  “地雷很珍贵,民兵们埋了雷后,发现没炸便带回来重新利用。有一次,鬼子一进村就挨了炸,不敢贸然前行,一里路就走了俩小时。”赵新瑞说,附近几个村的民兵彼此配合,一旦发现鬼子行动,就将信号山上的消息树放倒,树往哪边倒,就代表敌人往哪边走。另外村的民兵就赶快在鬼子的必经之路上埋设地雷。战斗中还炸死过鬼子的战马,民兵们便将马肉分到各家各户,用以改善大家的生活。

  ……

  战争的硝烟早已散去。如今,随着核电项目前期工作的进展,海阳市把“核电经济”作为新兴支柱产业来培育,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对核电建设的发展前景进行了研究和探讨,对核电生活区、服务区等的合理布局进行了提前控制,海阳人说,“地雷战”的精神什么时候都不能丢。

  地雷战是海阳人民在抗日战争中最伟大的创举之一,以赵守福、于化虎、孙玉敏为代表的民兵英雄们同日寇展开了形式多样的地雷战,“铁西瓜”令日寇闻风丧胆。1962年,八一电影制片厂以海阳地雷战为背景,以3位全国民兵英雄为原型,拍摄了军事教学故事片《地雷战》,轰动全国。

  相关专题: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