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齐鲁晚报:艾滋病面前谁人不高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07:53 大众网-齐鲁晚报

  7月23日,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在清华大学说,农民工和大学生是艾滋病传播的高风险人群,近期卫生部将把农民工、大学生作为预防艾滋病宣传的重点人群(7月24日《北京娱乐信报》)。

  自从1985年我国发现首例艾滋病患者以来,许多人群陆续被卫生部“钦点”为艾滋病传播高危人群:先是“频繁出入海外人员”,然后是暗娼,继而又扩展到整个服务行业,再
后来是吸毒人群。现在,按卫生部的说法,艾滋病似乎又特别“钟爱”农民工和大学生了。

  我对这种说某一群体是艾滋病高危人群的做法持怀疑态度。比如你说“暗娼”是高危人群,那相应地,嫖客也成了高危人群,可嫖客显然是无法分类的,他可能是工人、农民,还可能是教师、官员等等,甚至可以是你能想到的任何社会群体。其他被卫生部“钦点”的高危人群也是如此———我们周围有多少“频繁出入海外人员”、“吸毒人群”、“农民工”、“大学生”啊!这岂不是意味着,我们每一个人都是高危人群的一员?

  为什么大学生会成为高危人群呢?卫生部并没有给出答案。有论者迫不及待地指出:那是因为大学生性开放、一夜情泛滥等等。

  如果基于此可以断定一个群体是高危群体,那么成人社会的性开放程度、一夜情的泛滥程度不是比大学生有过之而无不及吗?如此说来,我们整个社会不是高危社会又是什么?

  对受艾滋病威胁的人群进行分类的做法,向那些“高危人群”以外的人群传达了一个错误信号:在艾滋病面前,你们可以高枕无忧。然而,事实上,面对艾滋病,每个人都可能是受害者。这就要求卫生部门向全民传达一种防范意识和集体自律意识,而不是仅仅对某一群体采取措施。艾滋病面前,谁人不“高危”?(张若渔)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