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内蒙古晨报 > 正文

调查:针炙减肥内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15:34 内蒙古晨报

  内蒙古晨报报道(记者 苗慧)肥胖不但让人行动不便,还能诱发多种疾病。针炙减肥因其见效快受到诸多胖人的推崇。近日,记者走访发现结果不尽如人意。

  ★暗访美容院:“二把刀”技术令人忧

  包头市青山区草原道一家美容美体中心。记者以给母亲减肥为借口和一女工聊天。
“你多大了?”“22岁。”“谁给扎针?”“我就可以。”“你学了几年针炙?”“3年吧。”(略作迟疑)“你有什么证件吗?”“那不是在墙上贴着嘛!”记者这才注意到左墙上贴着一张纸,不过是某美容院的结业证。“我母亲患有严重的高血压、心脑血管病,会有影响吗?”“没问题,减肥的同时还把病治好了,我的技术是祖传的。”她向记者大谈经其手的多起成功案例,记者向其索要减肥成功者的联系方式时,她避开了这个话题。

  记者走访了多家美容院,发现设有针炙减肥项目的不在少数,而操作者除两家是从正规医疗机构聘请的中医,其他都是“二把刀”,技术令人担忧。

  ★针炙减肥:挨饿为主?

  青山区呼得木林大街一诊所,推出针炙减肥。据说针炙师是一位从医院退休的老中医,她向记者出示了其主任医师的证件。这里的生意显然不错,虽到了中午仍有四个减肥者。提起包头市大小美容院的针炙减肥,她说:“单去年来我这求医的医疗事故就好几起。当事人来时都哭哭啼啼的。我告诉他们,我这不能出示正规医疗凭证,让他们去医院治疗,将来有便于和美容院打官司。”“施针时,必须避开血管和神经,哪能瞎扎啊!老年人和年轻人不一样,稍不谨慎,可能会加重或诱发一些老年病。”提及减肥期间的注意事项,她说饮食得配合。菜谱是:早晨一颗鸡蛋、半杯水,中午2至3两牛肉,晚饭只吃黄瓜、西红柿,睡前做至少一小时的运动。

  “吃这么点,做大量运动,不扎针也能瘦下去。”去年6月份,王女士和其丈夫在这里进行了针炙减肥,她深有感触地和记者说,“当时她说减肥成功就不用再控制饮食,我们严遵医嘱。一个月后,我从160斤减到144斤,他从200斤减到170斤,停了扎针后一个月,我俩又反弹回了原有体重。此后,我真试过,不扎针,就按那个菜谱吃,米、面一口不沾嘴,还做运动,一天掉两斤没问题。”减肥的王女士则是另番经历:“我饿得实在受不了就偷加了饭量,一个月后没有减到承诺的6公斤,只下去2斤。我去找大夫,她说我没按要求来,达不到预期效果她不负责任。这哪是把人扎瘦了?明摆是饿瘦了。”

  ★针炙师如此出炉

  记者以打算学习针炙减肥为由,走访了几家美容院。一自称特级针炙师的女子说:“即便没有学医基础,三个月学成没一点问题。”她指着一个约30厘米高的医学胶皮人解释道:“胖人无非是肚子、屁股、大腿几个部位赘肉多,就那么几个穴位,只要掌握技术,时间长点,再实际操作一下,无非是个熟练活。”“要是扎坏人呢?”记者问道。“如此简单的操作,扎针就像被蚊子叮了一下,咋能出事?”她显得有点不耐烦了。接着她又告诉记者,去年她带了几期培训班,效果非常好,学员毕业后都有一张结业证书,有的已开店了,有的留在店里打工,收入不错。“要是扎得减不下去,那怎么办?”记者追问,这位针炙师开始疑心。记者几经沟通表明诚意,她才一语道破天机:“严格控制饮食多少也能瘦点。”

  ★速成针炙师危害多

  据一业内人士介绍:“正规培养针炙减肥医生要本科5年、研究生二三年才能好。医生要有国家医师法所规定的有资质的行医执照,有临床诊断经验和临床操作技能。医师对针刺的手法、技术和医疗目的要准确。美容院速成针炙师对于解剖知识都不熟悉,穴位下的重要脏器和神经血管的走向也不懂,在减肥中容易出现胃、肝、脾、小肠和腰部等穿刺,肝脏多发穿刺、肝内出血而死亡。

  美容院万一发生意外,没有抢救仪器、措施和经验,在非医疗条件下,即便发生医疗意外,当事人也得不到赔偿,美容院不能承担法律责任。

  在减肥过程中,可能出现晕针、滞针等现象,要求针炙师能及时、准确应对并处理各种针刺后的反应。另外,有的速成针炙师银针未严格消毒,或未使用一次性银针,还会造成血液病的传播。针刺后引起皮肤发生红点、皮炎、皮肤病等,艾滋病和肝炎也可传染。”

  相关专题:内蒙古晨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