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羊城晚报:性家教的是是非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15:39 金羊网-羊城晚报

  郑州市桐淮小区西门口7月21日上午贴出一张家教广告,广告的大意是:有的孩子进入青春期,对性产生了困惑,我们愿意辅导性教育方面的问题,帮助孩子了解性知识。贴广告的是5名大学生,发起者是郑州某高校的一名大三女生。此事一出,即引起社会的热烈讨论。“‘性家教’是性教育的一片绿洲”,“‘性家教’能授性解惑?”争论方各执己见,辩论得热火朝天。(《羊城晚报》7月23日)

  宽容看待“性家教”

  在很多人眼里,“性”终究是一个非常隐私的话题,因此不愿在大庭广众之下被人提及。因此就产生了这样一种矛盾:一方面想让自己的子女了解一定的性知识,另一方面又不愿接受那种集中上课、统一教授的传统模式。这时候,为什么不能尝试着给孩子找一个“性家教”呢?与学校教育不同,“性家教”完全是在家庭这样一个更加隐秘的环境内与孩子进行沟通,因此他们之间可以更加无所顾忌地进行交流;而且,由于这些年轻的家教们与孩子年龄相近、经历相仿,他们更加容易博得孩子的信任,有针对性地寻求问题的解决。其实,这样一种心理疏导的过程更加类似于“心理家教”,何必因为其中含有“性”的字眼就对此惶恐不安,甚至是急欲除之而后快呢?对待“性家教”这样一个新生事物,我们不妨宽容以待。赵志疆(公司职员)

  问过孩子没有?

  这种争议本身的出现暴露出了我们的性教育长期以来存在的弊病:即性教育不是从接受教育的孩子本身考虑,而是局限于成年人世界的经验、承受力和想象力中,没有真正地考虑孩子本身的感觉,把自己的“惊讶”和“尴尬”强加给了孩子。素质教育的基本特征之一就是以学生为本,给学生充分的发言权,那么作为素质教育一部分的性教育为何就不可呢?所以到底要不要“性家教”,为什么不问问孩子的意见?在让孩子发表看法之前,先别急于对性家教“一棍子打死”,或者一味地抬高。雷辉(大学生)

  不要误导性教育

  青春期性教育是门很专业的课程,它研究涉及的范围很广,有医学、有心理学、有教育学等等,这几名大学女生能否做“性家教”值得怀疑,青春期性教育能否采取家教的形式,也同样需要商榷。一味叫好可能会误导青春期性教育。青春期性教育,从其特点来说,最适宜的方式是在多媒体的教室里,给一群男女学生公开讲解。而不适宜家教这种面对面、点对点的教育方式,因为这样的教育方式只有学生和老师两人,给学生的感觉依然是神神秘秘的,学生在学了些性教育知识后,对性的态度很可能依然是“谈性色变”,其实中国古代的女性出嫁之前,母亲都会与之进行一次性谈话,这也算是一种性家教,但其效果从性教育角度来看可以说是微乎其微的。欧木华(医生)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