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辽宁抚顺警察在科索沃维和24小时枪不离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14:01 辽沈晚报

  “一年的经历让我终身难忘,让我真正懂得了什么是血与泪、生与死的考验……”抚顺市公安局政治部负责人昨日告诉记者,在科索沃执行维和任务的郭辉即将维和期满,在他返回家乡之前,特意给祖国人民和抚顺市公安局党组写了一封饱含真情的邮件,写信时,他所在科索沃总部刚刚遭到当地恐怖分子的炸弹袭击。

  两次踏上巴尔干

  作为抚顺市公安局警察的郭辉先后两次踏上巴尔干的土地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虽然有过一次波黑维和经验,但是科索沃的情况又有着更大的不同。“科索沃”这个词在土耳其语里是“乌鸦聚集的地方”,历史上多次流血战争使这里成为乌鸦的栖息地,但是对人类造成的伤害却是灾难性的。

  郭辉在信中说,就在他写信的时候,他所在大楼对面的联合国驻科索沃总部另一座大楼发生了爆炸,当郭辉赶到现场时,又接连发生两次爆炸,对于这种无法预测爆炸地点和时间的情况,郭辉已经习惯了,而更为残酷的事情早就在郭辉的眼前发生了。

  2005年1月13日,郭辉的一名尼日利亚同事在上班途中驾驶的车辆突然爆炸,这位尼日利亚军人的双腿被炸断,半小时后牺牲在北约部队的医院里。这是一起明显针对联合国人员的有预谋暗杀活动,看着浑身是血的战友毫无声息地牺牲在岗位上,郭辉没有被吓退,“即使下一个轮到我,我也会冲在前面,因为我代表中国。”

  24小时枪不离身

  为了安全起见,郭辉和同事们在工作中总要留一个人看守车辆,车也只能停在联合国规定的停车场,由专人看守,在每次用车前他们都要钻到车下进行仔细检查。回到驻地,他要经常做紧急撤退的准备,住所里经常停水、停电,郭辉面临的压力和困难可想而知。

  2005年1月22日,郭辉在执行任务中发生了一次交通事故。当天下过雪,因为急于到现场,在一个转弯处,郭辉驾驶的车辆突然侧翻,失去了控制撞到护栏上,再向前滑一米就是30米深的沟。“就连当地交警都替我感到幸运,因为这个地方已经有5辆车掉下去了。”

  在科索沃这个动荡的地区,贩毒走私军火的犯罪行为非常突出,特别是私藏枪支的人很多,郭辉所在的警察局里3名警员在值勤时就被枪击伤过,郭辉24小时枪不离身,这一年的维和时间里带枪的时间超过他在国内做15年警察带枪的时间。

  荣获联合国“维和勋章”

  去科索沃前,郭辉给自己定的目标是,多学习,积极参与竞争。到达任务区后,他通过自己努力调动了五次工作,这些工作一次比一次重要。他先后到偏远山区当国际警察,到地区总部担任警务监督官和在失踪人口调查部门完成繁琐的工作。尤其是调查失踪人口工作,每天都要到墓地、山中确定无名坟茔,走访知情人。由于工作努力,表现突出,在向当地人展示中国警察优良素质的同时,再一次获得了联合国颁发的“维和勋章”。

  身为中国警察的郭辉更是思念着祖国和家乡,在科索沃期间,只要有时间,就经常上网查询国内的新闻,尤其是抚顺的变化,当他得知棚户区改造、满族风情节和永安桥通车的消息时,兴奋得一夜未眠,特意下载照片让身旁同事看,那些来自其他国家的维和警察非常羡慕和佩服郭辉和中国。

  “在自己安定和平的祖国生活工作多好呀,真的很想自己的祖国,自己的家乡,更想自己的亲人!我为我的祖国和家乡感到骄傲和自豪。”远在战火纷飞的科索沃的郭辉掩饰不住对祖国的思念,在郭辉即将回到祖国之际,本报遥祝郭辉平安顺利。

  人物资料

  郭辉,35岁,抚顺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副处长。2000年,郭辉以优异的成绩顺利通过公安部、外交部联合组织的联合国维和民事警察考试,于2001年被派往波黑任务区执行任务。2004年7月,他再次作为联合国维和警察赴科索沃执行维和任务,如今,历时一年的维和任务即将结束。

  ( 辽沈晚报 温俊勇)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