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专题 > 正文

我驻日使馆举行电影招待会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22:41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7月25日电(记者吴谷丰) 中国驻日本使馆25日下午举行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电影招待会,放映由日本导演海南友子拍摄的电影《来自苦泪盈眶的大地》,日本各界人士、日本大学生和中国留学生代表300多人观看了电影。

  中国驻日大使王毅在电影招待会上致词说,这部由日本友人海南友子导演、拍摄和剪接的电影真实地记录了日本遗弃化学武器给中国人民生命财产带来的重大损害,再次揭露
了当年日本军国主义侵略中国犯下的严重罪行。这部电影的制作,反映了一位有良知的日本人对历史的责任感,对侵略战争的憎恶,对和平的渴望和追求。希望更多的日本人特别是年轻人观看这部影片,切实了解这段曾经发生并仍然存在的严酷事实,认真思考如何正确对待和妥善处理历史问题,采取实际行动来反对侵略,摒弃战争,维护人类的和平与良知。

  海南友子致词说,她两年前去中国旅游,遇见了侵华日军遗弃毒气弹受害者,心灵受到极大震撼。她感到有责任将这些事实记录下来,告诉日本人。这部电影在日本各地放映,引起了很大反响。她希望更多的日本人观看这部电影,了解历史事实。

  王毅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今天举办电影招待会,拉开了驻日使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系列活动的序幕。今后除举行大型纪念活动外,还将组织并协助旅日华侨华人以及留学生等举办各种形式的纪念活动。这些纪念活动的目的是为了牢记历史教训,推动日本正确对待和妥善处理历史问题,从而实现中日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

  王毅强调,当年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侵华战争,给中国人民带来了深重灾难,也使日本人民深受其害。这段历史不能忘记,不能回避,更不能歪曲,而应从中汲取有益的教训,在以史为鉴的基础上,开辟未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中国为争取和维护世界和平作出了重大贡献,中国抗日战争体现了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伟大精神。这种精神必须珍惜,必须弘扬,必须发扬光大,并使之成为热爱祖国,振兴中华,维护和平,促进发展的强大动力。

  相关专题: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