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方周末专题 > 正文

虎资源贸易欲有限开禁 是否开禁当理智权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10:41 南方周末

  最近,有消息传出,我国政府有关部门正在讨论:适度开放人工养殖虎骨贸易,第一年可能批准30副虎骨骨架入药。

  来自国家濒危动物管理办公室的消息,我国已有3000只以上的养殖老虎,由于虎是国际最濒危动物及中国一级保护动物,受到《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和我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的保护,多年来国内外已完全禁止了所有相关贸易。

  禁虎贸易多年来,我国各虎林园和动物园已积存了许多死虎骨架和器官,有的干燥保存,有的冷冻储存。

  能否开禁老资源有限贸易,一时间引起众人关注。

  死虎养活虎?

  黑龙江省横道河子猫科动物繁育中心从1993年禁止老虎贸易以来,已冷冻了六七十具虎骨,连虎肉都冻着,希望有一天能卖出去。

  目前中国已经有大量的虎骨、虎皮、虎器官积存,而老虎因繁殖容易,越养越多,不少养虎企业已经一再要求“利用死虎资源供养活虎”。

  桂林一家虎林园曾宣称要养1000只虎,但养到几百只时就叫苦了——老虎的胃口太大,一只虎一天的伙食费就要数十元。

  多年从事野生动物保护的中科院研究员汪松先生认为,一个园子里根本不需要养那么多,国内最大、管理最好的北京动物园也只养了几只老虎。

  还有专家指出,这些野生动物园和虎林园之所以要养数十只甚至数百只虎,还是为了虎的贸易,想靠老虎卖钱。

  一位曾主管濒危动物保护的人士坦言,“虎骨酒真的很灵验。”他的一个荷兰朋友曾患全身疼痛的病,就是擦了虎骨酒很快就好了。

  这位人士认为,《CITES公约》规定保护动物的子二代以后,就可以降为二级。如果对养殖场所有的虎都进行登记注册,标清谱系,进行国内贸易有据可依。对自然死亡的虎资源限量利用,也是适应市场需求。

  一位从林业系统退休的老同志回忆,中国虎类的濒危主要是20世纪五六十年代鼓励打虎。仅1956年一年,全国就收购了900多张虎皮。以后大量砍伐森林,将虎的栖息地都霸占了。

  这位老干部认为,更重要的是恢复虎的栖息地和保护好野生老虎。至于“死虎的贸易,可以在‘有效管理’的情况下放开一些”。

  禁贸是否最好的办法? 1973年签字生效时,CITES被认为是“绝望时代的绝望办法”。人们面对的现实是,鲸、象、虎、犀牛等物种,可能在未来25年全部灭绝。而各国公认,仅靠已有的保护措施无法阻止这个趋势。

  WWF(世界自然基金会)的一位专家指出,只有将这些濒危动物的产品确定为非法贸易才可能挽救它们,也因此,有人抱怨CITES是一个“反贸”公约。

  对于虎的保护,是2002年11月CITES作出的一个决议。这个决议说,亚洲大型猫科动物的野生种群受到了各种威胁,差不多所有这些物种的非法贸易都在上升。CITES因此建议有关国家考虑引入全国性措施,比如自愿禁止国内有关动物及其制品和衍生物的贸易。

  国外一些保护人士还建议销毁库存的虎骨,并敦促消费这些产品的国家承诺逐步减少并最终不再使用。

  “要保护野生动物吗?那就为它们付钱吧!”两个美国的经济学家PaulFerraro和AgnesKiss认为,获得某个东西最省钱的方法就是去购买它。保护国际(CI)的首席经济学家RichardRice也同意他们的观点。在圭亚那,保护国际以每公顷1.25美元/年的价格购买了81000公顷雨林的砍伐权。现在,这片雨林是一个很成功的自然保护区。

  但何护人士自然不可能将地球都买下来。1991年,为了满足药品市场的需求,WWF开始宣传用羚羊角代替犀牛角的活动,但是令他们始料不及的是很快羚羊也濒危了。当年虎骨匮乏时也有人提出用豹骨替代,但豹也濒危了。国内的野生虎现状 老虎贸易为什么在世界范围被禁止,至今未能开放?中国科学院动物所汪松研究员说,这是因为野生虎保护在世界范围内的难度越来越大,全球野生虎总数仅存数千只。而一旦有贸易和市场需求,就可能导致这些虎在几十年内灭绝。

  我国本是多虎的国家,但因人口众多,经济发展也越来越快,人占去了越来越多的虎栖息地,加上市场对虎制品的需求及暴利导致的盗猎,使新疆虎等野外种群已于1916年宣布灭绝,华南虎、东北虎的栖息地也明显减少。现在,华南虎野外种群的恢复已经非常渺茫。

  国家林业局2001年-2002年组织了一次为期8个月的考察,没有能够发现任何一只野生华南虎。东北虎的栖息地由于与俄罗斯有地域相连,近年中、俄、蒙、朝4国间又加强了“西伯利亚(东北)虎通道”的建设和保护,刚刚有一些恢复的希望。

  此次重提虎骨贸易,据悉是因国内养虎企业和一些大药厂一再请求,国家有关部门才考虑批准允许他们卖一些库存虎骨,再用卖虎骨的钱“养活更多活虎”;而停产十多年虎骨酒、虎骨膏药的中药企业,也可购入一些虎骨。主管部门和企业都认为这是充分利用资源,服务市场需求,又能获得巨大利润的一举多得的好事。

  我国对濒危动物资源的利用一向非常慎重,从2003年5月起,国务院陆续批准对部分野生动物制品的生产和销售实施了专用标记管理。严格控制了走私、盗猎等非法途径的流通,适当地利用这些濒危动物的资源,满足了部分市场的需求。

  据有关官员介绍,数月前,国际相关机构来华了解标记管理的情况,对我国这方面的工作给予了积极的评价。

  但是,老虎是世界最濒危的动物之一,能否放开禁贸令,争议非常大。

  是否开禁当理智权衡

  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哺乳动物保护官员葛芮女士告诉记者,现在经济日趋全球化,一旦有市场需求,又是极其稀少昂贵的商品,暴利就会使老虎在很短时间内灭绝。

  来自世界自然基金会前首席代表郝克明先生的消息,也证实了葛芮的担心,他不久前在印度看到当地媒体关于老虎问题的集中报道,由于盗猎,印度Ranthambore国家公园里的47只老虎少了18只。

  英国《卫报》3月31日的报道称,由印度总理下令开展的老虎调查表明,原本在Sariska保护区350平方英里茂密丛林中生活的26只老虎,在此次调查中竟然连一点踪迹都没有发现。1993年全印度老虎有3750只,现在只剩下3000只左右。

  当地报纸称,在过去10年内,至少有1500只老虎被猎杀,偷猎者因此获利90亿卢比(注:1人民币约值5.4 卢比)。一张虎皮值100万至120万卢比,每只偷猎的老虎值600万卢比。

  记者获悉,这些虎有不少经我国的西藏进入内地。据新华社报道,海关人员和警方在2003年10月9日破获了西藏地区半个多世纪以来最大的一起非法毛皮走私案,包括虎、豹在内的几种濒危物种的1200多张毛皮。

  WWF来自印尼的调查称:在1998年至2002年间,每年有50只苏门答腊虎被偷猎。目前仅有不到500只老虎生存在苏门答腊岛的原始丛林中。猎杀正是因为在印尼国内有虎皮、虎骨和老虎器官的市场。人们担心苏门答腊虎会遭受与印尼的巴厘虎和爪哇虎同样的命运,这两种老虎已分别于20世纪40年代和80年代灭绝。

  为什么对老虎给予特别的关注?汪松先生解释,这是因为虎处于生物链顶级,虎的种群一旦打掉之后非常难以恢复。

  国际野生动植物保护学会(WCS)的亚洲项目官员皮特·萨勒博士说,老虎现在的情况类似大象,虽然利用以往的库存象牙没什么害处,但这会导致新的市场的形成。所以有理由担心,一旦开放虎骨药用市场,会有更多人去打虎。

  皮特·萨勒认为,对濒危动物利用实施标记管理会有用,但是作用有限。因为黑市依然存在。专家认为,一旦有一个国家的虎产品开禁利用,不仅威胁本国,也会使国外的野生虎面临更大的偷猎压力。

  而从国际影响来看,开禁也会影响该国的国际形象,专家因此呼吁,需要认真权衡利弊,再作理智选择。

  相关专题:南方周末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