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千龙新闻网:从泼酒节谈公民节约意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1日17:35 千龙新闻网

  作者:李红军

  今天看到两则消息,对建设节约型社会有了更为深刻的感触。一则是,第五届中国重庆国际啤酒节27日晚开幕,上万名热情疯狂的市民互泼啤酒将啤酒节变成了“泼酒节”,4小时消耗35吨啤酒,令主办方心痛不已。另一则是,上海卢湾区的多家饭店近日打出了“节俭牌”,一张餐桌,如果吃剩的食物超过250克,消费者将被加收该就餐时段30%的餐费,以
减少餐厨垃圾。

  一个是借啤酒节的契机大肆张扬和铺排,几十吨的啤酒化作“雨点”,虽然满足了人们一时的“雅兴”,却是以“极大的浪费”为代价;另一个则是处处“精打细算”,本着不浪费一滴一点的精神,向人们灌输着节约的理念。可以说,这两种迥然不同的消费行为,正是当前社会中的两种不同消费观念的反映。前者以在以奢侈为荣,后者则以俭以奉用为时尚。我们要建设节约型社会,必须恪守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将节约的理念深深地根植于每个人的心中。

  节约应成为公民的自觉行动,只有让厉行节约成为全社会的共识,才能构建出节约型社会,否则,奢侈浪费现象随处可见,建节约型社会就无从谈起。记得朱德委员长说:“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勤俭建国家,永远是真言。”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国家的经济实力,综合国力有了明显增强,人民生活也得到极大改善,处处呈现出一种繁荣与富足。然而,有些富裕起来的人们开始将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弃之脑后,陷入了一种挥霍奢侈为时尚的误区,上演了一场场比阔斗富的闹剧,这种奢靡之风如不及时刹住,国家迟早有被吃光用空的那一天,这决非危言耸听。

  勤俭节约是一种美德,无论外国政要还是国内平民百姓,但凡事业有成者,多是恪守勤俭节约之人,前几年德国社民党主席勃兰特宴请中国党政代表团时,竟当着客人的面舔盘子,被人们传为佳话;被毛主席誉为“华侨旗帜,民族光辉”的爱国老人陈嘉庚资财达几亿美元,可他们夫妇俩却吃粗茶淡饭,穿粗布缭衣,而在办教育上,他们却异常大方,几乎耗尽了全部家财。陈嘉庚老人以自己的人生实践着他“吾毕生以社会公益事业为奋斗目标”的人生诺言。我们的某些“豪士”与他们相比,可汗颜否?

  勤俭节约应当成为一种好的习惯,诚然,这几年我们国家经过了大发展,积累了一定的社会财富,但是,如果不懂得去珍惜,同样会因无谓的奢侈而自毁江山。这方面,我们有着深刻的教训。明末农民起义领袖李自成率领农民军攻下北京城后,自上而下渐渐滋长了骄傲与奢侈思想,整天价陷入“歌舞升平”中,结果没多久便被清军打败,酿出了历史悲剧。

  毛泽东同志说过:贪污和浪费是极大的犯罪。贪污受贿是一种犯罪,无谓地浪费同样是一种犯罪。我们要建设节约型社会,需要每个人的身体力行和积极参与。勺水渐积成沧海,积腋方能成裘。为了早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请每个人都养成节俭的好习惯吧!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