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洋垃圾走私堵塞北部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11:40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驻南宁记者刘伟、王勉报道 一直以来,走私严重的北部湾中越边界,如今又开始集中走私“洋垃圾”,并形成了边界地区的“洋垃圾”收购、加工“一条龙”产业。

  海关大举打击洋垃圾走私

  记者驱车沿北仑河岸朝东兴市区方向行驶,沿途看到,北仑河越方一侧不时地出现装载“洋垃圾”的小船舶。在距离东兴鸭场约1公里的河段,3艘装满废旧电脑、纸板的船已过江心,正准备向中方偷运,10多名搬运工聚集在中方岸边准备装卸走私货物。

  看到有执法人员来,运输“洋垃圾的”小船舶船头一掉,一下子退回越方界河内。经海关缉私人员指点,记者还看到几辆装运“洋垃圾”的汽车在加工点与走私点间往返。据知情人士透露,每天停靠在北仑河邻国一侧装满“洋垃圾”伺机走私入境的铁壳船多达上百条,东兴市内有大量的废旧货物回收、处理点,这些回收、处理点基本上都是走私“洋垃圾”的藏匿、处理、加工窝点,目的是掩护走私。

  根据群众举报,海关缉私人员在东兴市东兴镇上黄村查获了一走私物品贮存点。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个宽敞的农家大院,大约半个篮球场大小的地方堆积着大量的旧电脑显示器,这些物品被分别装在若干个编织袋内。一个企图逃跑被抓获的涉案人员承认,这批物品是从北仑河对面的越南走私过来的。缉私人员根据线索,连夜在不远处的东兴城内一出租屋将这批涉嫌走私物品的货主抓获。

  打私困难重重

  东兴海关缉私分局局长张绍恒表示,尽管海关部门竭尽全力,但打私依然困难重重。

  一是认定难。这些走私分子,24小时在越方界内观望,一有机会,立即偷运,北仑河面宽度平均不到百米,一车“洋垃圾”过河连搬运只需不到10分钟,一个走私过程就完成了,一旦到我方地界,走私分子几乎不会承认从越南偷运进来,除非在从越方进入我方的过程中“抓个现行”。

  二是对废旧回收加工点处理难。在东兴大养胜废旧塑料回收站,记者亲身感受到这点。海关、工商人员查扣了其数十吨废旧塑料,面对询问,苏世伟拿出了工商、环保部门颁发的有关证件,而且一口咬定“别人送上门来收购的”,还说,这家旧货收购、加工点养活了200多名工人,是在做好事。张绍恒说,处理这样的企业的确很难,一方面的确证照齐全,而且只要条件符合,申请办证,工商部门还不能不办,否则,告你行政不作为。

  三是对查扣“洋垃圾”处理难。东兴海关关长龙涛说,“洋垃圾”被查扣后,一些走私分子认为,不值几个钱,无所谓,丢下不要了。而海关拿回来,不仅要有地方放,而且还要看守,更重要的是,根据规定,查扣“洋垃圾”处理时还要进行分类,一车两个人要分几天,这需要付出大量人力成本。同时对一些特殊货物如废电瓶、废机油等根据环保部门的要求还要运往广东、柳州等地处理,这增加海关人力、财力投入的压力。

  四是立案、量刑难。南宁海关缉私局法制处处长韦惠文说,根据法律规定,个人偷逃应缴税额在5万元以上,或单位偷逃应缴税额在25万元以上,才能立案,但大多走私“洋垃圾”很难达到这个量。其次,根据刑法规定,“走私国家禁止进口的固体废物不满十吨”,依照刑法第一百五十三规定处罚,但“不满十吨”概念非常模糊,一吨和九吨有何区别没规定。同时,对某个案件,比如一车废旧电脑显示器,是不是废物,废到何种程度?需要鉴定,但目前没有鉴定依据。

  环保界也有人士认为,有关部门应该从源头上规范“洋垃圾”进口行为,特别是针对废旧塑料进口。一些企业对来自境外的废旧塑料的回收、加工和利用,客观上起到了利用国外资源、保护本国资源的作用。有人甚至认为此举利国利民,既减少了国内资源的消耗,又形成了产业促进了经济发展,扩大了就业机会。但无论如何,我们都必须维护现有法律的尊严。

  因此,当地海关一直没有停止对中越界河废旧塑料等“洋垃圾”的打击力度。据南宁海关缉私局局长何柳元介绍,去年,海关缉私部门在东兴一带共开展了8次专项打私行动,在一定程度上打击了边境走私的嚣张势头。但最近一段时期,广西中越边境一带走私行为又有所抬头。南宁海关在今年5月调集了223名缉私人员,进行为期一月的包括打击“洋垃圾”在内的专项行动。有关人士建议,打击走私“洋垃圾”一方面要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另一方面,海关、工商、环保、检验检疫等部门要形成合力,从“洋垃圾”走私、收购、加工、销售各个环节进行整治。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