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民党主席选举专题 > 正文

杨锦麟:国民党的蜕变与马英九的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17:39 南风窗

  众所瞩目的中国国民党主席选举尘埃落定。被视为国民党以及台湾“政治帅哥”的马英九以遥遥领先的优势,将对手王金平抛之脑后,成为中国国民党历史上第六任党主席。

  这是已有110多年历史的中国国民党,在丧失大陆执政权,“转进”台湾,重新苦心经营半个多世纪之后,第一次有两个参选人竞逐,并由全体党员以“一人一票”的直接投票方式,选举产生党主席的破天荒记录。目前仍拥有100多万党员的国民党,将近六成的党员参
与了这一次投票,也是一个前所未有的记录,显示出国民党多数党员,将“百年老店”洗心革面和重新崛起的希望寄托在马英九以及国民党政治新生代团队之上。

  所谓的王马之争以及人们早已耳熟能详的台湾恶质选举文化,在这次党主席选举过程中暴露无遗,“君子之争”的呼吁和苦口婆心的劝阻无法奏效,真实折射出台湾政治民主化过程中的生态环境。

  如何看待新任国民党主席马英九,如何看待这一次国民党权力的世代交替,坊间一般关注点,均投放在这个“百年老店”究竟能否在马英九带领下,展开脱胎换骨式的改革,开始新的出发,并且在2008年的“总统”选举中,再度实现新一波政党轮替,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民主化转型。

  “百年老店” 与时俱进

  在这次王马之争结果尚未水落石出之前,人们并不看好,或者基本上不看好连战之后的国民党再出发以及体制转变的前景。一是因为国民党经过百年历史变迁,几乎成了中国政党史上拥有最丰富政治分裂历史记录的老大政党。大陆时期此起彼伏的政治分裂姑且不论,80年代后期以降,在台湾拥有50多年执政历史的国民党,不断出现新的分化和分裂。除了最早出走的新党,以及其后自立门户的亲民党之外,再就是李登辉充当精神领袖的台湾团结联盟,俗称台联党。如果以更广泛的意涵来加以定位,今天的民进党,也有相当一部分的精英,其最早的政治历练和国民党密不可分。比如前任民进党主席许信良,现任台湾海基会副董事长张俊宏,以及台湾的副总统吕秀莲,都曾是那个军事威权体制或者一党独大体制的精英分子。

  作为一个在台湾长期执政,且长时期拥有一党独大优势地位的政治势力,转进台湾之初,曾有过洗心革面,励精图治的“政治改造时期”,之后在经济层面上的各种改革措施,是这个百年老店“谦虚俯首行进”,努力争取台湾民心认同的政治偏安黄金岁月。两蒋逝世后,国民党在风起云涌的政治社会转型以及台湾政治民主化过程中,开始酝酿脱胎换骨。李登辉主政13年间,国民党出现新的政治分裂,除了李登辉处心积虑的政治操作之外,本土化、台湾化以及台湾主体认同所产生的政治歧异,黑金政治日益侵蚀执政党肌体,执政党与民众的日益疏远,主流民意政治参与意识的逐渐苏醒和日益高涨,均是国民党失去政权的主客观因素。而近5年多来的国民党,不仅无法完成泛蓝阵营最终的政治整合,也一再失去夺回执政权力的机会,加上“百年老店”历史包袱过重,似乎无法迈出新步伐。尽管连战选择在卸任国民党主席之前,展开50多年来首度登陆之旅,获得了海内外中国人正面评价,但似乎无助于改变一般人对国民党既定的负面印象和消极解读。

  从更宏观的层面来看待这次中国国民党主席选举,我们或许会发现,这是中国国民党这个百年老店政治体制蜕变的开始。从王马之争唇枪舌剑、你争我夺的过程,也可以看出所谓论资排辈以及国民党延续将近一个世纪的政治伦理,已经在这个过程中大部分解体和终结,取而代之的是世俗选举文化的无孔不入,这毋宁是一种历史的进步。我曾在一篇专论中指出,一个拥有百年以上政治变迁历史的政党,历经两度失去政权,风雨飘摇的痛楚,被迫迁就和适应台湾客观的政治现实环境,采取了党员直接选举产生党的领导人的方式,其实也是国民党自救和改造的起步。究竟这个结果会不会又是一次“眼看他起高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的政治轮回,暂时还无法确论,但这一次“王马之争”映现出的诸种政治现象,或者诸多的政治游戏规则,都是以往未曾见到的。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民党主席选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