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四轮朝核六方会谈专题 > 正文

六方会谈共同文件草案将放弃使用朝鲜弃核措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03:32 新京报

  本报讯(记者马晶 郭少峰 王文香 展明辉) 昨日,第四轮朝核六方会谈进入新的一周。上午,与会各方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了朝中、朝美、韩中、朝韩双边会晤,随后朝美再次举行会晤,继续就中国提交的共同文件第二份草案进行协商,以此为基础,与会各方又举行了副团长级别磋商,努力缩小意见分歧。

  先易后难求共识

  韩国代表团副团长赵太庸在副团长会议结束后透露,当天下午的副团长会议从15时到18时30分,没有中断地持续了3个半小时,各方就中方准备的共同文件第二份草案进行了“真挚的”磋商。中方将在本轮磋商的基础上整理出新的文件草案,供各方继续讨论。

  赵太庸说,通过7月31日和8月1日两天共计9小时的副团长讨论,各方已经尽力整理了所有可以整理的内容,但是还有一部分有待解决的分歧。他说,当天磋商进行的方式是把难题留在后面,把容易的问题先拿出来讨论,这也就是中方所说的“求同存异”。各方按照这种先易后难的方式逐项讨论文件内容,会谈进行得并不顺利,但也是建设性的。

  赵太庸指出,目前还留下几个比较重要的核心问题。他表示,由于本轮会谈与以往几轮会谈完全不同,各方所讨论的内容都是为了取得实质性的进展,因此不能回避核心的症结。他说,朝鲜半岛无核化问题是六方会谈最核心的症结。

  草案措辞成焦点

  另据韩国联合通讯社报道,有关第四轮六方会谈共同文件的最大争论焦点———“朝鲜弃核”这一措辞,会谈各方正在积极研究不直接写明,采取迂回表达的方案,目前正在重点研究“以朝鲜半岛无核化为前提的初期阶段各种措施(firststeps)和可验证”这一语句。

  据报道,共同文件第二份草案与第一份草案最大的不同就是,在“朝鲜半岛无核化”的措辞方面进行了修改8月1日的磋商集中讨论了这一部分。

  目前,朝美之间的争议在于,朝鲜主张,在朝美关系正常化等对朝相应措施不明确的情况下,不可能同意在共同文件中写入“朝鲜弃核”;但美国要求,应该写入无核化、朝鲜弃核和朝鲜不向第三国转让核技术。

  韩国政府有关官员表示朝美两国的态度针锋相对。一直以来,有关朝核问题的谈判仅停留在朝鲜半岛无核化水平上。因此,即使不在共同文件中直接写入“朝鲜弃核”这一措辞,而只写入体现这层意思的措辞,也是进展。

  截至昨日,本轮会谈已成为2003年六方会谈进程启动以来历时最长的一次。赵太庸透露,8月2日将继续进行副团长会议和举行团长会议。

  -相关新闻

  驻日美军调整直指朝鲜半岛

  UEX移师座间基地,专门应对朝鲜半岛突发事件

  本报讯(记者展明辉)据日本《读卖新闻》8月1日报道,日本政府决定接受驻日美军将计划中的UEX(部署单位X,unitof employment-X)转移到座间基地的要求。美方表示,如果朝鲜半岛发生突发事件,计划转移到日本神奈川县和座间基地的美军UEX将行使直接指挥权。

  UEX是一个司令部参谋机构,规模与目前美军的师类似,无固定防区,被称为具备师、军团功能的未来型作战师。美方表示,UEX的直接指挥权只限定在朝鲜半岛发生突发事件时。对于台湾海峡和“不稳定弧”范围内发生的纷争,作战指挥权将交给驻扎在冲绳的海军陆战队第三远征军司令部。

  美国当局曾经计划把第一军团司令部转移到座间基地,把作战范围选定在远东、东南亚和中东地区,即“不稳定弧”,进而把第一军团司令部当作指挥司令部。但日方担心,这一军事调整会违反《美日安保条约》中的第六条,即驻日美军活动范围限定在“远东”地区。因此,美方把转移部队改为小规模的UEX.

  -各方表态

  希尔认为昨日会谈没有突破

  声称一些原本以为解决的问题又重新凸现

  本报讯(记者谢来 展明辉 张太凌)8月1日晚11时,美国代表团团长希尔回到下榻酒店时表示,当天各方就中方拿出的第二份草案继续进行了长时间的讨论,但是没有什么实质性进展。

  希尔第一句话便说:“我不知道现在几点了,但是今天真是很长的一天,各方主要在起草共同文件。我希望能够告诉你们一些进展……但是,目前我没看到任何突破。”希尔表示,美方当天与各方代表团都进行了会面,存在分歧的双方分别是朝鲜和其他五方,一些原本以为已经解决的问题又重新凸现。他拒绝向记者透露草案的任何细节性问题,表示这必须要等到各方达成最后的共同文件。

  日本咬住绑架问题不放

  声称共同文件应该纳入绑架问题,并要求朝鲜表态

  本报讯(记者展明辉张洁)就在与会各方讨论共同文件第二个草案,努力缩小意见分歧之际,日本官房长官又发表讲话,重申最终共同文件应反映人权和绑架问题。

  据韩国联合通讯社报道,日本官房长官细田博之昨日就共同文件问题表示,日本的基本立场是要朝鲜切实弃核、接受核查以及使绑架问题取得进展。细田博之强调,绑架问题应该被纳入共同文件,无论以什么形式,朝鲜都要表态。

  阿列克谢耶夫两三日内返京

  声称与会各方有望本周内就共同文件内容达成一致

  综合新华社电8月1日,俄罗斯副外长、朝核问题六方会谈俄方代表团团长阿列克谢耶夫在莫斯科对新闻界表示,俄罗斯希望六方会谈与会各方能在本周内就共同文件草案内容达成一致。

  阿列克谢耶夫在莫斯科说,尽管存在一些分歧,但六方会谈仍在进行,各方正就共同文件进行双边或多边磋商。他表示,第四轮六方会谈有望于本周末结束并确定第五轮会谈的会期。

  同一天,俄罗斯代表团副团长叶尔莫洛夫在北京表示,六方会谈不存在严重分歧,也没有陷入僵局。

  阿列克谢耶夫“因有国内事务需要处理”于上月30日暂时回国。阿列克谢耶夫将于两三天后重返北京。

  相关专题:第四轮朝核六方会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