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蒋介石灵柩招来大批观光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5:28 世界新闻报

  体验蒋家早餐 巴士扮成灵车

  《世界新闻报》特约记者 周欣

  据台湾媒体报道,应蒋家后人要求,今年9月,蒋介石和蒋经国的灵柩将在台北五指山军方公墓“入土为安”。灵还 未移,精明的岛内旅游业者却早已盯着其中的商机,迫不及
待地打起了“移灵牌”,甚至有业者计划把旅游巴士布置成灵车来 吸引观光客。

  父子二人一直未安葬

  时至今日,蒋介石已经去世整整30年,蒋经国辞世也有17年,但父子二人一直没能“入土为安”。多年来,两人 的灵柩一直“暂厝”于台北市南边60公里远的大溪镇福安里村。所谓“暂厝”,就是暂时放置,并非安葬。

  20世纪60年代初,蒋介石途经台湾慈湖(旧名埤尾),发现这里前后有两个湖,其间还有小溪相连,其地貌酷似 故乡浙江奉化溪口。于是,他在这里仿照溪口的建筑样式建了几排平房,生前经常来此小住,并将地名改为慈湖,以纪念家乡 和慈母王太夫人。

  1975年蒋介石病逝后,遗体经防腐处理,其灵柩一直停放在慈湖别墅。蒋经国1988年去世后,灵柩也随父亲 ,“暂厝”1公里外的头寮宾馆。从此,慈湖两蒋陵寝地就成了一个观光景点,每年有160万参观者。

  蒋氏旧居开打“移灵牌”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应蒋家后人要求,两蒋灵柩将于今年9月移至台北五指山军方公墓。随着移灵日期的临近, 岛内凡是跟蒋氏父子沾边的景点,都成为旅游业者招揽生意的卖点。

  即将移走两蒋陵墓的慈湖,总面积近10公顷的原陵寝地将移交给桃园县无偿使用。为了把丢失160万游客的损失 补回来,管理者决定继续以两蒋故地的名义,在那里大力兴建饭店、开发温泉等游乐设施。

  两蒋的灵柩虽然离开慈湖,但仍将在这里保留一个“蒋介石铜像公园”。公园里“收容”了许多在国民党执政时,台 湾各重要路口、机关学校门前摆放的蒋介石铜像。此外,业者还计划推出两蒋最爱的民间小吃和宋美龄早餐食谱,让游客体验 蒋家生活。据说,蒋氏父子最爱吃的家乡菜是腌盐笋和芝麻酱。而宋美龄的餐谱则具有西式风味,两片烤面包,一小片奶油, 外加浸泡了盐水的西洋芹菜便是她经常吃的早餐。

  慈湖的管理人员还说,除了上述旅游项目外,这里还有一条原来供蒋介石遇到危险时撤退的秘道,它也将吸引游客的 前来。

  另外,蒋氏夫妇的旧居——台北士林官邸也加入了这场“移灵”旅游大战。占地约5.2公顷的士林官邸1996年 对外开放,每年能接待100多万游客。但从今年上半年开始,游客数大跌,还不及去年同期的60%。为此,台北市观光委 员会有人突发奇想,推出两天一夜的旅游套餐,用布置成灵车的旅游巴士运载游客,去游览中正纪念堂、士林官邸、草山行馆 和阳明书屋四大景点。总之,借蒋氏父子赚钱的人,是不会让观光客“买几包豆干就走”的。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