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四轮朝核六方会谈专题 > 正文

中方第四份草案内容首次披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01:24 新京报

  

中方第四份草案内容首次披露
昨天晚上,美国代表团团长希尔表示美方同意第四份草案。这是8月2日晚接受记者采访时的情景。实习生柯芸摄

  本报讯(记者王文香 展明辉)昨天,第四轮北京六方会谈进入第9天,各方代表进行了双边磋商,就中方提出的共同文件第四份草案发表各自立场,磋商争议焦点和文本,以便于达成最终协议。据悉,各方将争取以第四份草案为基础,确定最后协议文。昨日下午,
六方代表团举行团长会议。来自新闻中心的消息称,六方会谈今日将继续进行。

  会谈何时结束仍是未知数

  本轮六方会谈昨天进入第9天,但共同文件仍未能顺利出炉。共同文件何时发布、会期何时结束成为关注的焦点,来自六方会谈新闻中心的消息称:现在日程安排一直都在变,会谈哪天结束也不得而知。

  据悉,中国在前日结束首席代表会议后,再次提交共同文件第四份草案。要求各方经内部协商后在昨日举行的团长会上表明立常六方决定,将以“联合声明”形式签署共同文件。但朝美双方就弃核程度和范围,以及相应措施等核心问题仍存有分歧,因此最后就共同文件能否达成一致顺利发表备受关注。

  据称第四份草案有六项内容

  韩国联合通讯社昨日首度披露了中方提出的有关第四轮六方会谈共同文件第四份草案的内容。报道称,中方提出的共同文件第四份草案修正案包括以共同文件的形式来表明朝鲜“弃核”和接受验证、作为相应措施推进美国和日本与朝鲜的关系正常化等6项内容。修改案中还包括朝鲜拥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其他5方对朝鲜的安全保障;韩国对朝鲜的电力供应,以及实现电力供应前“同时、并行”地提供重油等补偿方案。

  韩国代表团团长宋旻淳3日多次评价新草案:“各方都认为新草案具有均衡性和概括性。”“由于(新草案)全面反映了必要事项,各国都是胜者。”他还表示,本轮会谈中,不可能有败者。

  据悉,日本就第四份草案称,虽然迂回地阐述了绑架问题,但可以接受。俄罗斯也表示能够接受该草案。

  目前,朝鲜尚未公开就草案内容发表意见。

  希尔称本轮会谈已近尾声

  美国代表团团长希尔昨天则高度评价共同文件第4份草案,“各方在第4份共同文件草案中缩小了分歧,有可能达成协议。”“第4份草案设计得很好,包含了许多有益的内容,有助于最后达成协议。”希尔预计,这应该是最后一份共同文件草案。

  希尔的评价充满“溢美”之词。他还向媒体表示,本轮会谈已近尾声。

  希尔还表示,“朝鲜应为自己做出决断。”他同时表示,文本包括朝鲜半岛无核化的原则与目的以及可成为今后其他协商中可当做依据的内容。他表示,华盛顿对本轮六方会谈反映良好,对中国起到的作用表示感谢。该方案将为朝鲜的未来和安全提供文本。

  日本代表团团长佐佐江贤一郎昨日则表示,会谈有一定的进展,但还没看到最终结果。

  ■相关新闻

  美方同意中方第四份草案

  希尔称华盛顿方面已决定接受中方的修改案,并强调不会对朝方施压

  本报讯(记者展明辉 谢来) 3日晚10:30左右,美国代表团团长希尔在下榻的酒店向媒体表示,美方同意中方提出的第四份草案,同时反复强调不会对朝鲜施压。

  希尔表示,中方要求截至昨天下午反馈评议第四份草案的信息,美方已经传递了反馈的信息:华盛顿方面已经决定接受中方的修改案。希尔说:“据我所知,各方都对第四份草案做出了回应,但中方目前仍在(就该草案)同朝鲜代表团商谈。”有记者问到美方是否知道朝鲜对该草案的看法时,他表示并不了解朝方的反馈,今天和昨天他都没有同朝鲜方面进行接触。但当晚他同俄罗斯和日本代表团进行了会面。而当再次被问到朝鲜在哪些问题上存在不同看法时,希尔半开玩笑地回答说:“你应该去问朝鲜代表团,去朝鲜大使馆敲门看看……”但后来他透露说,朝鲜可能对与草案的某些基础性问题仍存有异议。

  希尔称,朝鲜必须在发展核武器和其他道路上做出选择,这对朝鲜是重要的决定。他同时也一再强调说:“我不会对朝方施压,而是要由朝鲜自己认识到,朝鲜的未来取决于是否选择一条向世界开放的道路……我们会等待他们做出决定。”希尔还表示:美方和其他各方同中方一道为达成草案做出了极大努力,同时各方也没有讨论休会的可能性。虽然六方会谈已经进行了9天,目前也不能确定何时能最终达成成果,他对这一外交机制抱有很大的耐心。

  ■专家解读

  “第四份草案回避了分歧”

  专家称各方没有就“无核化”定义纠缠不休,草案体现了求同存异

  8月3日,第四轮六方会谈进入了第九天,中国提出的共同文件第四份草案相关内容首次披露。就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朝鲜半岛研究中心主任李敦球进行了深入剖析。

  草案回避敏感问题

  新闻事件:韩国联合通讯社3日披露了中方提出的共同文件第四份草案的内容。包括朝鲜拥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其他5方对朝鲜的安全保障等六项主要内容。

  解读:第四份草案几经修改后体现出这些方面的变化:第一是各方确认的共同原则是朝鲜“弃核”,而披露的第四份草案没有在朝鲜半岛“无核化”定义及朝鲜半岛“无核化”的对象上纠缠不休,而是回避了这个敏感问题,仅谈“弃核”和向朝鲜提供安全保障等问题。

  当然第四份草案还只是一份框架性的文件,如就朝鲜半岛无核化实现的程序和内容方面等还不是很具体。这份草案回避了分歧很大及一些敏感的问题,充分体现已经达成共识的内容。可以说第四份草案在技术性的处理上做得很漂亮,可用“求同存异”的精神来概括。

  目前迹象显示,各方达成本轮会谈的共同目标已经为时不远了,但应该看到分歧还没有完全消除。

  希尔讲话暗藏玄机

  新闻事件:希尔昨天对记者表示,朝鲜应为自己做出决断。

  解读:希尔昨日表示:朝鲜正处在十字路口,朝鲜只有放弃核计划才能获得它所需要的东西。但是朝鲜不能通过拥有核武器来获得朝鲜需要的东西。

  这段话貌似平淡,但却是寓意深刻、暗藏玄机。意在给朝鲜一种暗示和施加压力。这是一种巧妙的施压方式,同时也表明美国政府在这个问题上的强硬立常这同时也是对希尔在7月26日开幕式上发言的一个回应。 本报记者王文香

  ■花絮

  大家争做“四有一无”记者

  

中方第四份草案内容首次披露
昨日上午,等候在钓鱼台国宾馆东门外的摄影记者冒雨拍摄。本报记者袁烽摄

  3日上午,当日本代表团团长佐佐江贤一郎走到下榻的国际俱乐部饭店大堂时,“守株待兔”的中外记者蜂拥而上,各种“长枪短炮”把佐佐江围了个严严实实。佐佐江离开后,众记者又守候下一个目标———同样下榻在国际俱乐部饭店的美国代表团团长希尔。

  由于担心希尔“出门”时也会遭遇此类混乱场景,美国使馆一位官员“警告”在场的记者说:“要是你们像刚才那样,小心我会揍你们哟1此话似乎起了作用。当希尔出现时,记者们秩序井然,纷纷排在警戒线外。希尔见状非常高兴,打趣地说道:“You are organized.(你们非常有组织。)”一记者小声接话道:“有组织、有纪律、有耐力、有手机,没脾气。大家都要争做‘四有一无’记者。”

  记者不堪闷热“祈雨”钓鱼台

  本轮会谈开始以来,每日必有记者“蹲守”钓鱼台东门。恰逢北京暑伏,众记者苦蒸“桑拿”数日。3日早,突有暴雨倾盆,草木趋风,路人慎行,惟记者们披塑料布、握摄像机,岿然不动,一副“孤舟独钓”形象。稍后,雨渐小,而“姜太公之鱼”迟迟不至。天雨清凉,众记焦灼。

  众记者互封名号。一人自称“国宾馆停车场盯车牌儿的”,博得大家认同。更有人赋诗:守望钓鱼台下者,自可观雨后斜阳赤霞,台上风云蔚起,华灯星夜夏花。 新华社8月3日电徐松 贾钊 陈康真

  相关专题:第四轮朝核六方会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