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四川出现猪链球菌病专题 > 正文

商务部发出紧急通知严防病死猪肉流入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02:55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王羚发自北京 四川发生猪链球菌病事件后,政府将目光投向生猪的屠宰和流通环节。商务部昨日发出《关于进一步做好防控猪链球菌病疫情,加强生猪屠宰管理和市场供应工作的紧急通知》(下称《通知》),要求加强生猪屠宰管理和肉品市场供应工作,各地商务部门主要领导亲自抓,层层落实责任制,采取有效措施,确保不屠宰、不贩运、不销售病死猪,严防病死猪肉进入市场。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安全专家胡小松表示,保证猪肉安全供应的核心在于保证生猪在屠宰之前经过严格检验。而一些不法分子正是绕过了检疫关,将病死猪肉送进了市场。

  “有些病死的猪,主人舍不得埋,就贱价卖给走村串巷收猪的,这些猪肉最大的可能就是进了流通环节,加工后也看不出来。”当天,江苏北部农村一位曾在屠宰场工作的男士说。

  这位男士介绍,尽管实行了定点屠宰,但是仍存在私自宰杀生猪的现象。卖猪肉的摊贩往往利用在经过检验的猪肉中掺杂未经检疫的猪肉这种方式来对付有关部门的检查。据他介绍,病死猪价格一般只是正常生猪价格的三分之一甚至更低,有些贪利者因此铤而走险。

  据国内媒体在四川疫区的调查,此次感染猪链球菌的病人中,相当一部分是因为买了病死猪肉或者分食了病死猪肉所致。而对在养殖中病死的猪,当地农民传统的处理方式就是两种:自己贩卖、分食和出售给非法商贩。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院长罗云波指出,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是与中国农村的经济水平有关。而商务部的紧急《通知》,可以看作此次猪链球菌感染事件爆发之后的非常规监管。

  针对在屠宰环节出现的漏洞,《通知》要求,加强生猪定点屠宰监管,严厉打击私屠滥宰,对未经检疫或检疫不合格的生猪一律不得屠宰,并就地进行无害化处理,严禁不合格生猪产品出厂销售。同时商务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集中打击私屠滥宰、制售注水肉和病害肉的不法行为,对屠宰、贩运、销售病死猪肉的违法行为依法严厉查处。

  罗云波认为,对于猪肉管理,应建立一个从饲养到屠宰再到市场流通的全过程控制体系。从流通环节来说,政府可以多提供一些超市,让消费者在超市购买猪肉。自由市场上的猪肉质量可控性较差,一旦出事可能追溯起来都比较麻烦。

  “乱世需用重典。有关部门应该加大惩治力度,一定不要不疼不痒的。”罗云波强调,猪肉是中国人消费的大宗食品,事关重大,一定要严防死守,确保安全。

  据了解,目前北京卫生局已启动紧急预案加强猪链球菌疫情监测,对各类死猪一律监督其采取销毁、掩埋等无害化处理,严禁食用和出售。河南、湖南等地也相继采取防御措施。

  相关链接

  防控重大动物疫病农业部开展秋季行动

  记者从3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猪链球菌病暨重大动物疫病防控视频会议上获悉,农业部将在全国启动“2005防控重大动物疫病秋季行动计划”。据悉,国务院已经决定,建立由卫生部、农业部牵头,有关部门参加的猪链球菌病防控临时工作组,建立专家组。农业部要求各地也要在政府统一领导下,建立良好的工作机制,加强信息沟通,加强部门协作,落实部门责任。

  7月中下旬以来,四川等地发生猪链球菌病疫情。农业部坚持依靠法制、依靠科技、依靠群众的防治方针,及时启动应急预案,果断处置,重点抓了病死猪无害化处理、检疫、免疫、消毒、疫情监测和报告等一系列紧急防控措施,加强预防免疫和预防性药物治疗,坚决杜绝屠宰、加工、食用病死猪的现象,严防猪链球菌病对人的感染。先后派出4个工作组,赴疫区督促、指导当地防控猪链球菌病疫情。

  农业部还迅速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加强猪链球菌病防治工作。制定并下发了《猪链球菌病应急防治技术规范》,对疫情诊断、报告、处置等做了具体要求,指导各地疫情防控工作。农业部与卫生部、工商总局、商务部建立了密切的协作机制,加强了对生猪检疫、屠宰加工以及市场流通监管等环节的工作。(新华社)

  相关专题:四川出现猪链球菌病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