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四川出现猪链球菌病专题 > 正文

国家首席兽医师谈猪链球菌病疫情防控形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19:4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5日电(记者徐京跃)四川省资阳、内江等部分地区发生猪链球菌病疫情后,农业部迅速派出工作组指导四川省各级兽医部门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目前,四川省的疫情总体较为平稳。为了让广大群众深入了解和认识疫情,切实做到依法防控,科学防治,记者5日专访了国家首席兽医师、农业部兽医局局长贾幼陵,请他介绍了当前猪链球菌病疫情防控形势和建立健全重大动物疫病防控长效机制等情况。

  记者:猪链球菌病是一种新出现的病吗?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怎样?

  贾幼陵:猪链球菌病并不是新发生的疫病,它是由链球菌引起的一种细菌性传染病,是我国规定的二类动物疫病。本病在猪与猪之间主要经过损伤皮肤、呼吸道和消化道等途径传播,猪临床一般呈败血症、脑膜炎型和关节炎型,人也会因与病死猪接触而感染发病,是一种人猪共患的疫病。这一疫病以往在我国多次发生过,今年暴发相对集中。现在,四川省的疫情虽然总体较为平稳,但眼下正是高温炎热季节,病原污染面大,极易引发新的疫情。而且这次疫情病菌致病性强,疫病零星发生,疫点散状分布,给防控工作带来一定难度。因此,需要高度重视,采取果断有力措施,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记者:发生疫情后,如何有效防止疫情传播到人?

  贾幼陵:一旦发生猪链球菌病疫情,各地要严格依照动物防疫法和《国家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预案》有关规定,及时启动应急机制,按照农业部制定的技术规范,坚决果断地处置疫情,在关键环节采取有效措施,阻断病源传播。四川省已经采取“三个控制”和“四不准一处理”的防控措施,即:小区域封锁控制、路口查验控制、上市检疫控制,强化市场监管,切断疫源,防止疫情扩散蔓延。对病死猪一律不准宰杀,不准食用,不准出售,不准转运,对死猪必须按无害化处理的要求就地消毒深埋。可以说,如果上述措施能够得到切实落实,就可以有效防止疫情传播到人。这就要求各级动物防疫监督机构要切实履行职责,加强生猪的产地检疫和定点屠宰场(点)的屠宰检疫。

  记者:目前没有发生疫情的地区,需要做些什么?

  贾幼陵:目前没有发生疫情的地区,要对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环节进行细致排查,掌握猪群带菌情况,摸清养殖户的环境卫生和防疫现状,有针对性地制定和实施科学防控措施,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早防控。要组织好疫苗的生产和供应,确保疫苗质量,科研部门要认真做好试验数据的收集、整理,科学指导面上的免疫工作,加强技术指导,继续做好预防性治疗工作。有关单位还要继续深入研究猪链球菌病流行规律和传播途径,建立和推广猪链球菌病快速诊断技术,科学有效地开展防控工作。

  记者:从四川疫区疫情初发时的情况看,一些农民由于对疫病的危害性不太了解,舍不得把病死猪深埋,而是宰杀食用。在当前防控工作中,如何解决这一问题?

  贾幼陵:这是一个现实问题,也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这需要各地发挥和调动群众积极性,形成群防群控的局面。要彻底杜绝农民宰食病死牲畜的陋习,一方面,我们要广泛宣传疫病防控知识,做到家喻户晓,使群众认识到接触病死猪的危害和进行无害化处理的重要性,增强自我防护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提高养殖户、屠宰加工人员识别病猪的能力,教育群众及时报告疫情,防止病死猪肉流入市场。另一方面,要制定相关政策,有效防止农民宰杀、食用、销售病死猪现象。

  记者:有报道说,四川疫区沼气猪舍养殖户的生猪都没有发病。这里面有什么联系吗?

  贾幼陵:是的。我们在四川省调研时也发现了这一现象。实行猪舍、厕所、沼气池“三位一体”建设,既解决了猪、人粪便及猪舍垫料等废弃物利用问题,又能降低环境污染,有效改善饲养卫生条件,起到了防控生猪疫病的作用。这说明发展沼气对防疫工作大有好处,值得认真总结推广。

  记者:这次疫情发生,对我们探索建立健全重大动物疫病防控长效机制有什么启示?

  贾幼陵:加快推进畜牧业增长方式转变是当务之急。从四川疫区看,疫病多发生在散养农户,而规模养殖场、专业养殖大户、沼气猪舍养殖户的生猪都没有发病。这说明,养殖条件对防控疫病极为重要。因此,加快生猪饲养方式转变、屠宰加工方式转变、流通方式转变,积极引导农民实行标准化养殖、清洁养殖、文明养殖,对防控动物疫病意义重大。与此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动物防疫体系建设,推进兽医管理体制改革,健全基层动物防疫机构,稳定防疫队伍,消除农村公共卫生安全的“盲区”。

  相关专题:四川出现猪链球菌病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