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台风麦莎专题 > 正文

台风“麦莎”今晨将在辽宁葫芦岛地区登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03:44 华商网-华商晨报

  晨报讯 (记者关凤祥 杨晓明) 气象部门预计,今晨,已经减弱为强热带风暴的“麦莎”将在葫芦岛地区登陆。

  昨日,我省召开防御第9号台风(麦莎)紧急电视电话会议,全省有关市县立即启动防御台风预案。副省长胡晓华要求全省各地要立即行动起来,全力以赴做好防御热带风暴的工作。

  辽宁省气象局同时宣布:从8月8日开始我省进入主汛期。

  当天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克强,省长张文岳分别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各方面切实做好防御工作,努力把灾害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

  风暴时速“20迈”

  七市今天有暴雨

  昨日17时,记者从省气象局了解到,今年第9号热带风暴“麦莎”中心附近最大风力为8级,将以每小时20公里的速度向偏北方向移动。

  预计今早8时左右会在我省葫芦岛市绥中县登陆。受其影响,8日午后到夜间全省阴,大连地区有暴雨到大暴雨,葫芦岛、锦州、盘锦、营口、丹东地区有暴雨,局部有大暴雨,沈阳北部、铁岭、抚顺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他地区有大到暴雨。沿海地区可能出现超警戒水位的风暴潮。辽西、辽南部分地区可能出现地质灾害。

  重点地区可停课

  海滨浴场全关闭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克强在批示中要求大连、葫芦岛等重点地区要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全面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将损失减小到最小程度。

  省长张文岳在批示中提出了5个“高度”,即:高度重视重点地区的防灾救灾;高度重视水库的安全和泄洪;高度重视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高度重视危旧住房中生活的群众;高度重视在危旧校舍上课的学生。

  副省长胡晓华在电视电话会议上要求,全省要重点做好各类危险区域人员安全转移等工作,不留死角。重点地区可根据预案采取停工、停业、停课、停运、停止各种露天集体活动和室内大型集会,关闭所有海滨浴场和旅游景点等应急措施,尽量减少人员户外活动,千方百计避免人员伤亡,努力把灾害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

  胡晓华强调,特别是辽宁东北山区、辽西地区要做好山洪、泥石流的防御工作。要对居住在山体不稳定、高边坡下的群众,落实好躲险、避险方案,必要时要提前转移。针对城市防风、防汛工作,胡晓华要求做好危房、险房和城市低洼区居民的转移工作。根据气象预报及时组织撤离,避免发生人员伤亡。

  当天的会议上,胡晓华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按照防台风预案切实履行职责。其中,公安部门要维护好社会治安,防止不法分子趁机破坏。人民解放军、武警、预备役部队要严阵以待,随时做好抢险准备。

  我省进入主汛期

  降雨要玩“持久战”

  省气象局的专家介绍说,由于受到热带风暴的影响,未来两天的降雨将一改往日雷阵雨的风格,而代之以持续性降雨,预计会出现区域性暴雨。

  “这场区域性暴雨宣布了今年我省主汛期的到来。”辽宁省气象局副局长张立祥昨日说,“今天夜间将会出现一场区域性暴雨,我省在今天夜间进入主汛期。”

  据了解,历史上我省最晚进入主汛期的时间是1986年8月9日。在历史上我省也曾出现过没有主汛期的年份,如1987年和1988年;8月份进入主汛期的年份有1986年、1998和2000年。

  “麦莎”在辽待一天

  降雨过后要降温

  截至昨日17时,大连旅顺口双岛镇已经出现降雨量120毫米的大暴雨天气。大连98毫米、庄河94毫米、长海92毫米,绥中23毫米。气象专家昨日说,“热带风暴“麦莎”的外围云系首先影响我省南部地区,明天热带风暴的中心会在西部登陆。”

  沈阳市气象专家称,未来两天沈阳受“麦莎”外围云系影响会出现强降水,今天沈阳阴有大到暴雨,东南风5~6级,阵风可达6~7级。早晨最低气温22℃,白天最高气温26℃,明天降水强度会逐渐减弱。

  气象专家预计,热带风暴“麦莎”对我省的影响会在今天夜间结束。今天白天全省出现降水同时还会出现大风天气,受降雨的影响,温度会有小幅度下降。

  相关专题:台风麦莎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