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广东兴宁私营煤矿发生透水事故专题 > 正文

广东大兴煤矿被困矿工生机渺茫 65名管理者逃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09:32 大洋网-广州日报
广东大兴煤矿被困矿工生机渺茫65名管理者逃跑

被困矿工的家属悲伤万分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广东大兴煤矿被困矿工生机渺茫65名管理者逃跑

8日凌晨4时,参加救援的矿工在煤矿透水矿难现场焊接抽水管道


广东大兴煤矿被困矿工生机渺茫65名管理者逃跑

一夜的紧急救援,使这些参加救援的矿工疲惫不堪


广东大兴煤矿被困矿工生机渺茫65名管理者逃跑

受困矿工名单


  “安全事故猛于虎,安全责任大于天。一定要依法加强对煤炭企业的管理,用铁的手腕遏制安全事故的发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张德江到大兴煤矿指挥抢救时,斩钉截铁地提出了要求。

  认真总结教训查清监管不力责任

  昨日下午,张德江和省委常委、公安厅厅长梁国聚赶到兴宁市黄槐镇发生透水事故的大兴煤矿,与先期到达的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省长黄华华、副省长游宁丰等一起,听取了梅州市委书记刘日知关于救援情况的汇报、专家对抢救工作的建议。

  张德江指出,大兴煤矿透水事故是一次特大的安全生产事故。党中央、国务院对此非常重视,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及黄菊、周永康、华建敏等中央领导同志及时作出重要批示。梅州和兴宁市委、市政府及时上报矿难,及时采取抢救措施,努力维护矿区稳定。张德江诚挚地说,这次事故是一次非常严重的事故,省委、省政府没有很好地尽到领导责任,梅州市和兴宁市监管职责不到位,矿主违法违规组织生产,直接导致了此次特大生产事故,教训极其深刻!张德江指出,如果各级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都能真正负起责任,坚决按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去办,严格执法,就不会发生这样的事故。

  张德江对抢救工作和依法加强煤矿企业管理提出十项要求:

  一是要采取一切措施,尽快排水抢救井下矿工。二是要进一步清查、核实井下被困人数。三是要查找煤矿有关资料,为抢险提供依据。四是抢救工作要和事故调查同步进行。五是要做好被困矿工家属的工作,维护矿区稳定。六是要把事故发生后逃逸的煤矿负责人缉拿归案。七是要坚持实事求是,及时上报、公布抢救工作进展情况。八是全省煤矿开展安全生产整顿。依照国家法律法规,凡是证照不齐、不符合安全生产要求的,一律停产;整顿不合格的,坚决关闭;违规生产的,依法追究责任。九是要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做好安全生产的各项工作。十是要认真总结教训,查清监管不力的责任。

  只要有一线希望就要尽十分努力

  又讯我省梅州市兴宁黄槐镇大兴煤矿发生特别重大透水事故后,8月8日凌晨,黄华华省长、游宁丰副省长率省有关部门负责人和专家赶到兴宁市黄槐镇大兴煤矿,察看了事故矿井现场,并立即召开会议,听取梅州、兴宁市有关事故情况汇报和有关专家对事故原因的初步分析及下一步抢救措施的建议。黄华华省长要求要切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领导的重要批示抓好落实:(一)要加大抢救被困矿工工作的力度。当务之急是要抓紧排水,调集各方大功率抽水泵等器材,只要有一线希望就要尽十分的努力抢救被困矿工;要迅速组成包括国家和省的专家在内的专家组,充分听取专家的意见;(二)要进一步搞清事故详细情况,特别是要搞准被困矿工的准确人数;(三)要切实做好被困井下矿工家属的安抚、慰问、接待和思想工作,每户家属要有专责小组负责,落实到具体领导;(四)要切实做好维护社会稳定和矿区稳定工作;(五)要做好宣传工作,把握宣传主动权,稳定人心。会议还要求暂时关闭事故周边的所有矿井,立即开展煤矿安全大检查。

  国家安全生产监管总局李毅中局长、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赵铁锤局长已率国家有关部门领导和专家连夜赶到事故现场指导救援和善后工作。目前由国家和广东省有关方面专家组成的事故调查专家组已经成立。

  事故发生后,我省紧急动员全省力量进行救援,并积极寻求其他兄弟省市的支持,江西省已紧急调来两套大功率抽水设备,目前正运往事故现场。事故发生后,梅州、兴宁市成立了领导小组及抢险工作小组,组织了600多名干部职工紧急开展事故救援工作。

  目前救援和善后工作及事故原因调查正在紧张进行。

  又讯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星夜兼程,于8日清晨带队来到兴宁市黄槐镇,亲临一线指挥抢救大兴煤矿透水事故被困矿工。

  李毅中到达事故现场后,立即和先期到达的广东省省长黄华华、副省长游宁丰一起召开会议,听取事故情况汇报、分析事故发生原因、研究最佳救援方案,就如何更好地开展救援提出要求。

  李毅中对广东省、市、县各级高度重视,采取积极措施开展抢救工作表示充分肯定。他要求:一要进一步加强抢险救援工作指挥部的力量。由省政府领导挂帅成立抢险指挥部,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国家、省的专家要参与到指挥部中来。二要立即组织调运设备。尽量从邻近地区调运大功率、高扬程的抽水泵,加强排水。三要进一步摸清情况,为当前救援工作做指导、为下一步事故调查做准备。四要立即采取各种措施尽快联系、寻找相关知情人员,控制好有关责任人。五要做好被困矿工家属的安抚慰问工作,维护社会治安。六要认真吸取经验教训,切实做好煤矿停产整顿工作。

  8日上午,抢险救援指挥部进一步加强领导力量,由游宁丰副省长任总指挥,省政府副秘书长林英、省安监局局长陈建辉和梅州市委书记刘日知、市长何正拔为副总指挥,其他在家的梅州市、兴宁市领导和省、市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形成各级、各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密切配合的组织机构,全力开展救援工作。(符信)  

  被困矿工生还希望渺茫  

  兴宁“8·7”煤矿透水事故发生后,经初步核实,共有102人被困井下。梅州市组织了公安、消防、经贸、安监、国土等部门负责人和救护队伍赶赴现场,与兴宁干部群众一起开展营救工作,并从江西省紧急调来两套大功率抽水设备。到记者发稿时,已有9台水泵开始抽水,还有4台水泵在安装过程中。

  调查显示,该起事故完全是由黑心矿主造成的特大安全生产事故。该矿山“证照不齐”,缺少工商营业执照、国土资源部门的采矿许可证等必备证照。在7月14日兴宁罗岗镇发生一起煤矿透水事故、省政府要求当地煤矿全部停业整顿的情况下,仍严重违规经营,最终导致了悲剧的发生。

  梅州市已要求全市所有小煤矿立即停产整顿,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  

  水位以每小时50厘米速度上升

  据现场指挥部一名专家介绍,该煤矿始建于1990年,属民营性质。目前矿井总透水量约20万立方米,水位仍在以每小时50厘米的速度缓慢上升,想在短时间内排空的可能性比较小,102名矿工生还希望非常渺茫。

  目前,600多名救援人员在现场展开抢救,抢险人员在主、副、风井各安装了3台大功率抽水机,每小时抽水量约230立方米,从各地陆续运到的4台大功率抽水设备也正在紧张安装之中。

  走进井道近20米就感到丝丝水气

  前日傍晚记者赶到现场时,只见出事井口伸进了一只巨大的鼓风机,呼呼的风声响彻井道。据现场的技术人员称,首先得向井下鼓入新鲜空气一段时间,待井下有毒气体稀释后才能允许抢险队员进入井道深处。

  记者随着这名技术人员向里前进了近20米,虽未觉气味呛人,但井中已是伸手不见五指,仅能凭手中微弱的射灯光勉强视物。再往前走数步,墙壁已经微微发湿,并感到夹杂着丝丝水气的凉风不停地扑面而来。

  据一位来自黄槐镇槐东村的矿山救护队员称,大兴煤矿以前一直没有发生过大规模的安全生产事故,而该矿矿工的工资收入较高,比较勤奋的矿工一个月也有近两千元的收入,所以吸引了许多本地、外地的农民,全盛时期一天有三四百人下矿采煤。

  成立101个工作组接待被困者家属

  事故发生后,陆续有家属赶到现场询问井下亲人的音信,部分人员情绪一度失控。昨日上午,来自附近的一位矿工妻子就哭喊着来到现场寻找丈夫,经过安抚工作人员的耐心劝导,才稳定下情绪来,退出了营救作业区。据了解,被困井下的102名矿工中大部分是江西、湖南等地人,到8日晚记者发稿时止,已有60多名受困矿工的家属已赶到黄槐镇。

  事故发生后,兴宁市从市直单位和黄槐镇抽调了450人,成立了101个工作组,每组5人,并有一名副科级以上领导负责。晚上8时多,记者见到在黄槐小学值班的工作人员分别向家属分发草席。据他们介绍,由于家属来得较多,目前先暂时安置在小学过夜。据了解,还有部分受困家属安置在槐西村委会招待所暂住。

  在出事矿井的主井口边的小屋,调查人员正面对着出勤黑板在核对被困人员名单。据称,在事故发生当天,有一名本该下矿的矿工没有下矿工作也没有请假,导致第一天核对时将其列入了被困矿工名单,后来才发现是虚惊一场。(卜瑜 凌峰 李冲 蔡军飞)  

  离矿管理者须在2日内返矿

  据新华社电记者8日晚从兴宁“8·7”透水事故现场获悉,广东省兴宁市人民政府今天向社会发出通告,敦促65名发生事故后擅自离开矿井的管理人员返回矿部。

  兴宁“8·7”透水事故发生后,为尽快查清透水原因,核清井下人数,确定最佳抢救方案,兴宁市政府发通告敦促大兴煤矿离矿的管理人员于本月9日下午3时前返回矿部或回电(0753)3403899与兴宁市抢险组领导联系,并在2天内返回矿部。否则,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这份通告列举的管理人员共有65名,其中包括大兴煤矿主井负责人曾昌泉、主井副矿长曹汉松、副井主管曾伟平、副井矿长何云山等。据悉,这些离矿的管理人员是发生事故后因为害怕承担责任而逃跑的。

  另据记者了解,大兴煤矿老板曾繁金、技术总监罗贤昌目前已经被公安机关实施监控。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说:“这是一起典型的‘矿主赚钱、矿工受难、政府买单’的恶性安全生产事故。”

  相关专题:广东兴宁私营煤矿发生透水事故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