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大陆赠送台湾大熊猫专题 > 正文

赠台大熊猫挑选工作在四川卧龙正式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11:30 中国台湾网
赠台大熊猫挑选工作在四川卧龙正式启动

资料图片:大熊猫菊笑在爬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赠台大熊猫挑选工作在四川卧龙正式启动

赠送台湾同胞大熊猫优选工作启动会召开 新华社记者陈燮摄


赠台大熊猫挑选工作在四川卧龙正式启动

赠台大熊猫挑选专家组长介绍大熊猫情况 新华社记者陈燮摄


赠台大熊猫挑选工作在四川卧龙正式启动

赠台大熊猫挑选专家组的专家和国家林业局有关负责人在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里观看候选赴台大熊猫 新华社记者陈燮摄


  中国台湾网8月9日消息 受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委托,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陈云林今年5月3日宣布,大陆同胞向台湾同胞赠送一对象征和平团结友爱的大熊猫。此举受到两岸同胞的热烈欢迎。今天国家林业局在四川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正式启动赠送台湾同胞大熊猫的挑选工作。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赵学敏在赠送台湾同胞大熊猫挑选工作启动会上表示,大熊猫是中
国特有野生动物,被称为野生动物保护的旗舰物种,深得两岸同胞的喜爱。大陆同胞一直怀有向台湾同胞赠送大熊猫的心愿,台湾同胞也期望能够在台湾目睹大熊猫的风采。国家林业局作为野生动物主管部门,对赠送一对大熊猫给台湾同胞的决定感到非常高兴。他提出,要本着对台湾同胞的深情厚谊,精心组织,认真在卧龙中心圈养大熊猫种群中选择健康、活泼可爱的一对大熊猫赠送给台湾同胞。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交流局局长戴箫峰对正式启动赠送台湾同胞大熊猫的挑选工作表示热烈祝贺。他说,大陆同胞向台湾同胞赠送大熊猫的消息公布后,受到了两岸民众的积极响应。台湾几大媒体公布的民调结果表明,有七成以上的民众欢迎大熊猫赴台。为了迎接大熊猫尽早赴台,台湾民间还通过加快熊猫馆舍建设、网上征集学名、举办绘画比赛等方式,表达了热切期盼之情。大陆方面已注意到来自台湾民间的积极回应,为此,国家林业局等相关主管单位及大熊猫保育专家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启动选拔大熊猫工作标志着大陆同胞向台湾同胞赠送大熊猫工作已迈出了实实在在的一步。他再次希望台湾的主管部门能充分考虑广大台湾同胞的热切期盼,在向台湾同胞赠送大熊猫这个问题上,能够予以积极合作,提供各种方便。希望台湾社会各界继续与我们加强联系,为尽早实现大熊猫落户宝岛做出努力。

  启动会上,国家林业局副局长赵学敏宣布成立大熊猫挑选专家组和成员名单,并指定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主任、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张和民教授任专家组组长。挑选大熊猫专家组的成立标志着向台湾同胞赠送大熊猫工作正式开始。

  在由9名专家组成的专家组会议上,张和民教授说明了专家组的目的和任务,并就挑选赠送的一对大熊猫工作程序做出说明。他说,确定送给台湾同胞的一对大熊猫由卧龙选送,这是对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工作的肯定和信任。但挑选大熊猫工作是一项科学性较强的工作,必须认真对待。他提出了挑选大熊猫专家组的7项工作程序:(1)评价卧龙目前人工圈养大熊猫种群状况;(2)评价卧龙科技人员的业务能力;(3)目前备选大熊猫的背景情况和资料;(4)挑选大熊猫的标准内涵;(5)草拟和确定挑选大熊猫的标准;(6)按照年龄、健康、外部特征等三方面的指标,初步筛选出合格大熊猫个体(俗称个体入围资格);(7)再根据遗传因素和亲缘关系对所有合格的大熊猫个体进行派对组合,最后选出几对大熊猫组合方案(俗称入围配对组合)。张和民说,选出的几对大熊猫组合方案,其中任意一对大熊猫组合都可以满足赠送条件。

  另据了解,截至2004年底,祖国大陆人工圈养大熊猫种群数量已达163只,其中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的大熊猫数量占全国的半数之多,成为全球最大的人工圈养大熊猫种群。近年来,卧龙中心的科研人员努力攻关,成功解决了人工圈养大熊猫繁育过程中出现的“发情难、配种受孕难、育幼难”三个关键技术环节,使人工繁育大熊猫个体数量总数达到整个大陆人工圈养大熊猫种群数量的70%。今年在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人工圈养大熊猫种群中,从7月3日陆续有四只大熊猫产下4胎6仔(2个双胞胎,2个单胎),其中包括近日分别在美国华盛顿动物园和圣地亚哥动物园出生的2个单胎单仔大熊猫幼仔。

  相关专题:大陆赠送台湾大熊猫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