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内蒙古晨报 > 正文

内蒙两个文明建设经验交流会 关注城市经济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14:42 内蒙古晨报

  内蒙古晨报报道(记者 侯伊霖) 8月7日,全区两个文明建设经验交流会在包头召开,267名代表及区内外上万客人齐聚鹿城,与鹿城240万民众共同分享这一盛事。代表们来到包头,感受着包头气象万千的变化,关注着包头城市经济的发展。

  ★绿地彰显城市个性

  8月7日,两个文明建设经验交流会召开,代表们从四面八方来到包头,被她的绿所惊诧,宽敞道路边的绿树在轻风中摇曳着,整洁的广场上碧草如茵,舒适的小区里鲜花在阳光里微笑。代表们深深感受到今天的包头人身居闹市而享山水之宜,不出城郭而得林泉之乐。绿地已成为彰显包头个性的一张名片,绿色的包头正如同她勃发的风采和活力,昭示着这个城市的年轻与未来。

  8月7日下午,与会代表们参观了包头的青山区青福镇体育休闲广场、阿尔丁植物园、成吉思汗生态园、友谊广场、团结广场、北方兵器广场等一大批城市标志性景观与城市亮点,代表们对包头的绿化、绿地营建心服口服。代表们讲,城市形象就是一个城市的品牌,包头彻底改变了城市的生态环境与城市面貌。包头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规划、建设和管理城市,净化、美化、亮化、硬化了城市,使包头营建成一个生态型的园林城市。

  包头在城市绿化与建设中,受到国内外的高度评价。2002年,包头将“联合国人居奖”、“全国园林绿化先进城市”、“中国人居奖”的桂冠摘取。

  ★令人瞩目的“包头速度”

  包头经济、文化飞速发展,在于包头“工业立市”、“工业强市”,没有工业化进程,就没有包头的城市化进程。内蒙古最大的企业包钢集团建在包头。8月8日上午,代表们参观了包钢、一机集团、北方重工、东方稀铝等包头大型企业集团和钢铁、装备制造、铝业、电力、稀土、建材等工业支柱性产业。

  在包钢集团参观现场,引领代表们前来参观的解说员将时间和镜头拉到1927年。当第一支中国人和瑞典人组成的“西北考察队”发现富铁矿产区白云鄂博后,从此这个名字与包钢紧密相连。1953年,一座新型工业城市在内蒙古草原上崛起。

  伴随改革开放的时代脚步,包头的经济发展迎来了又一个春天。进入新世纪,包头市确立了解放思想、大胆构筑、努力加快建设经济强市步伐的发展思路,抓项目,“工业立市、项目带动”,全力推进工业化、产业化、市场化、城市化进程。全市经济在工业的带动下超常规、跨越式发展。今天的包头在重工业经济带动下,走出一条国有企业多、负担重的老工业基地快速发展的新路子,创造了令人瞩目的“包头速度”与“包头模式”,城市以惊人的速度飞速发展。从2001年到2004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由248.6亿元增加到608.3亿元,财政收入由28.4亿元增加到73.3亿元,在我国西部82个地级市中,主要经济指标进入前10强,预计到2005年底,包头全市生产总值将超过800亿,财政收入将突破100亿。今日的包头已成为真正插上双翼的神马,奔驰在辽阔的内蒙古草原上。包头这个昔日的老工业基地,成为令人瞩目的西北经济强市。

  ★筑造“安居民心”工程

  在8月8日下午的城市规划与建设的参观中,代表们所到之处,市民安居乐业,怡然自得,一派祥和。包头把广大居民的住宅建设作为民心工程来抓。与会代表们看到新型居住区,锦林花园、丽日花园等融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为一体的居民住宅区拔地而起。明日星城等一大批经济实用型住宅小区的建成,使中低收入者的居住环境大为改善,住宅档次明显提高,广大居民真正住上“放心房”、“满意房”。

  在明日星城居民住宅参观点现场,志愿者讲解员向与会代表们讲解道,这里曾经一次性拆迁5个街坊,涉及2713户拆迁户,拆迁面积达10.1万平方米,占包钢平房面积三分之一,是自治区历史上一次安置拆迁规模最大的建设项目。而在各项拆迁内容与条件中,一律采取阳光操作,因地制宜,采取合理、公平的补偿措施,顺应民心,得到广大拆迁户的积极配合。在短短20天内,搬迁率达99%,从未发生一起群众集体上访或越级上访事件。随着明日星城工程如期顺利交工使用,大批包钢产业工人和城市中低收入家庭满怀欣喜乔迁新居,昔日破烂不堪的“土坯房”、脏乱差的旧街坊一年以后成为美丽、整洁的现代化住宅小区,结束了50多年破旧平房的历史,实现改善居住环境、提升完整城市品位的功能。百姓“喜得广厦千万间,风雨不动安如山”,成为包头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奉献的一份厚礼。包头的“阳光拆迁”工作经验和深入民心的安居工程得到国家建设部和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中央处理信访突出问题会议办公室将包头市的拆迁经验及安居民心工程通报全国推广学习。

  ★激情奋发的包头

  东河老城的剧变,稀土高新区“世界稀土之都”的打造,九原区农牧新村甲尔坝呈现出的繁盛,日新月异变化发展的昆区、青山区,都成为连日来代表们认识包头、感悟包头的政治、经济、文化的重要窗口。代表们眼中的包头是一个焕发着年轻生命与青春气息的城市,是一个有激情的城市。这个城市的激情犹如钢炉中刚出炉奔流的钢水。只有充满激情的城市,才会有这样十足旺盛的生命力、感染力、战斗力,保持着芬芳的“草原钢城”的青春气息。

  这座城市的激情,表现在人们为了建设现代园林城市去拼搏;为了建成西部强市去费尽心思上项目;为了早日奔小康,包头人日夜不息地加快发展步伐……

  相关专题:内蒙古晨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