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专题 > 正文

日毒气岛见证罪恶历史 地图上消失近20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11:00 新华网
日毒气岛见证罪恶历史地图上消失近20年
  位于日本广岛附近海域的大久野岛,被称之为“毒气岛”,作为当年日军的化武制造中心基地,这里生产的大量化学毒气被运往中国,被侵华日军频繁使用,造成数以万计的人员伤亡。图为岛上至今残留的当年最大的化武库房之一——长浦毒气库遗址。作者:王健
日毒气岛见证罪恶历史地图上消失近20年
  图为岛上资料馆内展示的当年用于制造芥子气和糜烂性毒瓦斯等化武液化气的冷却装置。作者:王健
日毒气岛见证罪恶历史地图上消失近20年
  如今这座岛屿已经成为无人定居的“国民度假地”,一派祥和之中,已很难让人联想到其当年的狰狞。作者:王健

  中新社东京8月11日电题:日本“毒气岛”见证罪恶历史

  中新社记者 王健

  进入八月,日本广岛沉浸于一年一度的“原爆悲情”之中,各种纪念活动此伏彼起,颇具声势。然而,距离广岛市中心约七十公里之遥的大久野岛,却依然寂寥冷清。

  列入广岛县版图的这个不起眼的小岛,曾自上个世纪二十年代后期开始,在地图上神秘消失了将近二十年,甚至当时沿海列车经过此地时,也被强制关窗。被刻意隐匿的,是一段耸人听闻的罪恶历史——从一九二九年开始,这里作为日军化学武器制造核心基地,大量生产如芥子气、毒瓦斯等当时已被国际公约禁止的化学武器制剂,并被频繁使用于日军侵华战争中。这一事实在战后依然被慎重地藏匿,直到一九八四年,日本当年实施化学战的事实才开始渐渐曝光。

  经当地民间研究者山内先生的介绍,记者日前走访了这个被称之为“毒气岛”的方圆仅数公里的近海小岛。这里如今已经没有固定居民,被辟为公众休闲游览地。或许由于地处偏僻,游人并不多。但就是在这个如今一派平静祥和的岛屿上,依然遗留着不少令人触目惊心的当年痕迹。在小岛西北端,依山而建的巨大的化学毒剂储藏设施——长浦毒气库,可容六个百吨规模的大型毒剂罐。如今虽已残败不堪,却依然可以清晰看出当年美军销毁此处化武时火焰喷射器留下的焦黑痕迹。遗址前一块醒目的白色木牌,赫然写着“危险,禁止入内”的字样。

  模仿当年库房样式建起的“毒气资料馆”内,陈列着大量当年留存的历史证物,如造型复杂的化武制剂冷却过滤装置、陶铅合制的各款化武容器、作业员工用的防毒护具、化武制剂储存罐“红桶”等。

  录像室内播放的专题资料显示:到二战后期,这里化武制剂产量猛增,仅各类芥子气制剂的年产量就达到四百多吨。主要被用于对华侵略战争,至少使用了两千多次,造成数万人伤亡。而侵华日军战后在中国境内遗弃的数以百万计的大量化武,至今仍在不断造成危害。

  史料记载,二战结束后,美军和英军人员前来处理“毒气岛”,通过沉海、掩埋、焚烧等手段销毁了数量惊人的积藏化武。曾有研究者估算,“毒气岛”开业十多年间累计制造的各类化武制剂,其总杀伤力足够涵盖当时的整个世界人口。

  据介绍,大久野岛上原本是农耕住户的天下。到明治时期,顺应日本向外扩张的需要,这里被辟为炮台要塞,但并未经历战火。到后来,日本军方决定在此建立化武制造基地——东京第二陆军造兵厂忠海制造所时,岛上居民欢欣不已,认为可由此改变自己的生活。但事实是,他们在被训练为合格员工,成为“死亡工具”制造者的同时,也渐渐走入自己的人生悲剧:大量“毒气岛”的从业者成为中毒者,或在当时即已死伤,或落下不治疾患,或在战后长期苦于后遗症状。

  大久野岛毒气资料馆简介的题头词语重心长:为了不忘这段历史,为了不再重复历史,为了永久持续的和平。然而,有机会亲临“毒气岛”体验并了解这段罪恶历史的日本人,毕竟不多。(完)(来源:中新网)

  相关专题: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