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实展专题 > 正文

南京大屠杀史实展出 仅存的大屠杀实录首次播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03:29 北京娱乐信报

  6个星期的血腥屠杀,30万遇难者,1937年12月13日及以后的六个星期内,侵华日军在南京制造了二战史上一件特大惨案。为了让人们牢记历史,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由江苏省委和江苏省人民政府主办的《12·1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实展》于本周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据了解,本次进京展览是历年来规模最大、文物史料最多的一次。北京潮湿闷热的“桑拿天”和暴雨没有挡住人们参观“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实展”的脚步。据主办方介绍,展览开幕两天以来,平均每天有上万人次前来参观。

  南京纪念馆“搬家”来京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馆长介绍,展览经过精心筹备,展览大纲修改了10多稿才最终确定。展览分“南京沦陷”、“南京大屠杀”、“国际安全区内暴行”、“历史的记录”、“历史的审判”、“历史的见证”、“历史的启迪”七个部分,每部分均配制了电视短片,600余张历史图片、753件文物和史料,重现了当年人间地狱般的景象。在展览出口是一条用投影灯向地面投射出绿色橄榄枝和平通道,以表达展览爱国、正义、和平的主题。

  一个巨大的十字架立在展厅入口处,它的名字叫“标志碑”,上面有一排黑色的数字:1937·12·13——1938·1,正是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的时间。这个纪念碑是按照南京的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入口处的纪念碑原样复制的。它的背后巨大的白色“300000”数字仿佛要从黑色背景墙上跃然而出,提醒着每一位观众记住当年在南京大屠杀中死难的30万同胞,下面长明之“火”不断跳跃,伴随着低回的音乐,一排排敬献的菊花寄托着人们无限的哀思。

  在展览中还有一条刻有大屠杀幸存者名字、性别、脚印的“铜板路”,这是照南京纪念馆门前广场前刻有222个幸存者脚印的铜板路截取、复制的其中一段,只不过材料变成了丙烯,而且每个人的脚印放大了一些。大小不一的脚印印在黄色的“铜板”上,脚底的纹路都清晰可见。一些细心的参观者发现有的脚印只有四个脚趾头,还有个脚印只有一只脚,讲解员介绍,这些都是日军残害中国同胞的铁证,少一个脚趾的是幸存者周文彬老人的脚印,“当时他只有1岁,睡在摇篮里头,被日军的子弹打掉了一个趾头。”不少参观者踩着幸存者的脚印一步步走过这条路,一个参观者告诉记者,走在上面不禁放慢了脚步,深刻感受到生命的震撼。

  大屠杀实录首次循环播放

  在1500平方米的展厅中,活埋、枪杀、刀劈、剖腹、强奸、溺死、刺死……大量反映南京大屠杀黑白历史照片令人心惊肉跳、不忍多看。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整整两面墙的330幅彩色人头像。这是南京目前健在的大屠杀幸存者照片。他们大多白发苍苍、皱纹满面。他们共同见证了南京大屠杀的罪行,也是对日本右翼势力对历史的歪曲和否认最好的驳斥。另外,根据展览中展出的红卍字会、红十字会、崇善堂、同善堂、回民掩埋队等慈善团体及伪政权掩埋队掩埋遇难同胞遗体时的数据和史料,加上日军毁尸灭迹的史料,充分说明日军当年在南京至少屠杀了30万人。 

  除了大量的历史照片和数字,当年国际红十字会南京委员会的美国牧师约翰·马吉拍摄的南京大屠杀实录也首次在展览上循环放映,这是目前发现的唯一由西方人拍摄的南京大屠杀动态资料。这部分电影胶片中,真实地记录下南京鼓楼医院里,外籍医生罗伯特·威尔逊救治难民的画面,其中一位病人的后脖颈竟然已经被刀劈开了二三厘米的裂口。

    此外,约翰·马吉当年在南京使用的16毫米摄影机、4盘写有“NANJING”字样的电影拷贝、写有“南京小关中华圣会会长马骥”字样的名片,以及国民党政府在1948年授予他的勋章证书静静地躺在玻璃展柜里。正是这一摄影机记录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暴行的史实,为这一特大历史惨案留下了迄今唯一的影音资料,长105分钟。这些都是约翰·马吉的后人捐赠给纪念馆的。

  日本女教师为屠杀寻新证

  尽管那场浩劫距今天已有68年,但那场大屠杀的幸存者不顾年迈体弱,为南京大屠杀历史做证,以及越来越多的参与大屠杀的老兵站出来忏悔,日本右翼势力否定南京大屠杀的种种言行变得越来越苍白无力。记者了解到,展览中有近60件战争实物都是在中国的首次展示,其中不少是致力于寻求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的暴行证据的日本女教师松冈环为日军南京大屠杀暴行寻找到的最新铁证。这些证物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一位叫川田匠三(化名)的上等兵提供的“随军日记”。该日记对1937年12月13日南京沦陷,以及随后几天南京城所发生的惨案,做了比较详细的记载。还有一条染有日本老兵血迹的“千人缝”护身符腰带。

  松冈环告诉记者,这是她第41次来中国,在日本,她访问过很多老兵,和他们建立了很好的关系。“有一个叫松村芳治的老人,在他快要去世时,我去医院看望他,他特意将一幅画和一本相册交给我,惭愧地告诉我那是他当年在常熟掠夺来的,一再嘱托我帮他还给原来的主人。我也很希望通过媒体的报道,这些物品的主人或他们的后代能够和我联系。”

  开始那些老兵对松冈环很有戒心,只说一些日军怎么来到中国的事情,不会谈他自己。比如那位赠相册的松村芳治老人,松冈环前后访问过他十几次,用尽了各种办法和他交流。每次去都会带点糕点之类的小礼物,甚至和他的夫人聊家常。渐渐的他告诉我,曾经在中国杀人,最后连强奸过8个妇女这样难以启齿的事都告诉我了。

  松冈环告诉记者这些老兵大都住在偏远的山区,想让他们说话,不跑坏几双鞋是不行的。所有接受采访的老兵,在公开场合用的都是假名,除非自愿。像松村芳治老人就是自己主动要求使用真实姓名的,大部分老兵还是不愿意公开自己的身份。

  参观者留言呼吁和平

  展览的出口处参观者可以把留言写在“和平鸽”上,贴到天蓝色的墙上。不到两天时间,长达40多米的展厅留言墙上,已经贴满了“和平鸽”。留言者中有83岁的长者,也有孩童;有高校教师,也有刚上学的小学生;有武警官兵,也有社区居民……76岁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写下的肺腑之言:“和平!”日本友人松冈环留下:“与受难者同在”。旅日华侨、中日交流促进会秘书长林伯耀祝愿:“中日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参观者写的最多的还是“勿忘国耻”“振兴中华”“我们要和平”!

  -相关链接

  南京大屠杀

  1937年12月13日,日军侵占南京城,在华中方面军司令官松井石根和第6师团师团长谷寿夫等法西斯分子的指挥下,对我国手无寸铁的同胞进行了长达6周惨绝人寰的大规模屠杀。据1946年2月中国南京军事法庭查证:日军集体大屠杀28案,19万人,零散屠杀858案,15万人,中国军民被枪杀和活埋者达30多万人。

  松冈环

  一位日本小学老师。她从1997年开始致力于对在南京参加过战争的老兵进行抢救式调查采访,访问过250名日本侵华老兵,并多次一人到中国采访大屠杀幸存者,为这段历史留下了珍贵的影像和文字资料。曾出版《南京战·寻找被封存的记忆———侵华日军原士兵102人的证言》和《南京战·受害者破碎的心声》。

  信报记者 张然 文 信报记者 毛千 摄

  相关专题: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实展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