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东南亚:永远的伤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10:54 瞭望东方周刊

  东南亚:永远的伤痕

  在二战时期遭日本侵略的东南亚各国,不约而同出现了政府低调而民间热烈的“双轨”景象

  马来西亚:华人不能忘记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陈丽华/吉隆坡报道

  马来西亚与许多东亚和东南亚国家遭遇相似,在二战时期曾沦为日本的殖民地。据统计,在日军占领马来亚3年零8个月的时间里, 约有10多万人惨遭杀戮, 其中大部分是华人。对于这段历史,马来西亚国内在政府和民间(尤其是华人社会)两个层面上表达出不同的看法和声音。

  马政府对于这段历史采取比较低调的态度,更多地着眼于马日两国关系的现在和未来。这其中既有历史的原因,也有现实政治和经济利益的考虑。

  在日本占领马来亚期间,日军杀戮的主要对象是华人,相对而言其他种族的利益触动较少。自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提出向日本学习的“向东看”政策,旨在通过引进日本的资金、技术和管理,加快马来西亚的经济建设。近年来,马日两国经贸关系日益密切,日本已成为马最大的外资来源地和主要贸易伙伴之一,也是向马提供贷款最多的国家之一。

  在此背景之下,马政府似乎是在回避主动提及日本侵略这段历史。截止到记者发稿时间, 马来西亚官方尚没有举行正式活动纪念太平洋战争胜利60周年,国内的马来文和英文主流媒体无论是对于亚洲其他国家还是马国内民间团体的纪念活动都鲜有报道。

  而马来西亚华人作为遭受日本侵略伤害最深的族群,马来西亚国内的华人社团和华文媒体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以不同的方式呼吁国人铭记这段不能被忘记的历史。

  今年7月,华人社团的代表联合向马来西亚外交部、联合国驻马办事处和日本驻马大使馆提交了由全国1700多个社团组织联署盖章的备忘录,坚决反对日本出任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马来西亚日据时期殉难同胞工委会现正积极协助二战时期的受害者,要求日本政府赔偿在占领马来西亚期间强迫民间(尤其是华人社会)缴纳的奉纳金。工委会副主席吴志超在接受《瞭望东方周刊》采访时说,工委会已经成立律师团,不久将正式寻求法律途径起诉日本政府。

  马来西亚双星(ASTRO)卫星有线电视频道8月1日晚开始在其华语新闻节目中播出电视新闻专题系列片《重回刺刀下的岁月》。该系列片是由马来西亚官方新闻社马新社制作的。马新社为制作该片专门走访了马来西亚华人社团、部分二战幸存者以及一些评论员,听他们口述历史,评述今日。

  在1日晚播出的第一段节目回顾了当年日军占领马来西亚期间在森美兰州知知港的暴行。这个人口不到3000人的小村庄,成了日军在马来西亚最大的屠杀场。这个村庄的幸存者、现年71岁高龄的老人萧招弟以亲身遭遇,控诉了日军当年用刺刀挑死婴儿、用斧头活活砸死村民等罪行。

  摄制组主要成员、马新社广播电视女记者覃心皓接受《瞭望东方周刊》采访时说,她制作这个专题片的目的是让人们,尤其是年轻人,回顾过去,了解历史。

  马来西亚最大的华文报纸《南洋商报》8日刊登了题为《如何告慰广岛长崎之灵》的社论,敦促日本政府检讨对战争的态度,认真反思,以实际行动告慰广岛长崎死难者。该报同日还开始在其《新视野》栏目推出《抗战胜利60周年》系列报道,用整版的篇幅转载了大量中国香港等地华文报纸刊载的文章、图片以及专家和学者的评述。《南洋商报》在编者按中说,推出这个系列报道,是为了让新一代读者了解这一段由火及血泪交织的惨痛历史。-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