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专题 > 正文

央视大型纪录片《儿女英雄传》:我们胜利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18:05 中央电视台

  

中央电视台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大型纪录片《儿女英雄传》,8月15日新闻频道22点30分播出第一集《我们胜利了》。

  1945年,农历已酉年,从1931年9月18日开始的日本侵华战争进入了第十四个年头。十四年前的“九一八”之夜,日本军队突然发动了对中国沈阳北大营的袭击。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中日战争全面展开。一寸山河一寸血,十万青年十万军。面临亡国灭种的中
华民族在最危机的时刻同仇敌忾、共赴国难,用血肉筑起新的长城。

  到1945年,中国人民已经进行了八年艰苦的抗日战争。这一年春天,在欧洲战场上,苏联军队兵临纳粹的最后堡垒柏林。胜利在望的同盟国――美、苏、英三国在苏联的雅尔塔举行会议,协调彻底打败纳粹德国的军事行动。5月8日,苏联元帅朱可夫主持了盟国对德国的受降仪式,接受德国的无条件投降。欧洲反法西斯战争至此胜利结束。8月8日,苏联对日本宣战;苏军进入中国东北,迅速击垮日本精锐关东军,加速了日本法西斯的覆灭;

  1945年8月9日,在延安的毛泽东发表《对日寇最后一战》的声明,号召“

八路军、新四军及其他人民军队,应在一切可能条件下,对于一切不愿投降的侵略者及其走狗进行广泛的进攻”。经过十四年艰苦抗战的中国人民,已经看到了胜利的曙光。此时,日军虽是强弩之末,但战争依然没有停止,各抗日根据地的八路军、新四军,依然像往日一样,随时准备对日军作战。在日军占领的山西太原,八路军武工队仍然执行着侦察任务。这时候,一个秘密的消息不胫而走:日本人投降了。

  八路军老战士王立岗对那一刻记忆犹新,“我当时是武工队长,我到(太原)西南门外侦察,因为那个大营盘住的是日本骑兵,我们想弄几匹洋马,我就去侦查。后来遇到一个熟人,他给我透漏了个消息,说日本人投降了,我对他说,胡说,哪有这事,怎么一点也看不出日本人投降。”

  象王立岗一样,许多人对这个消息都不敢相信,然而这却是真的。1945年8月15日。日本投降的消息像火一样传遍了中国的城市和乡村。饱受日本侵略者蹂躏的中国人民在这一夜间被这个喜讯惊呆了。人们敲锣打鼓,走上街头,庆祝这来之不易的胜利。

  延安,作为敌后抗日根据地红色大本营,共产党在这里提出了全面抗战路线和持久战的战略总方针,促成和创建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使敌后战场逐步成为全国抗战的主要战场,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做出了巨大贡献。胜利之日,延安军民欢聚在宝塔山下、延河两岸,通宵达旦欢庆胜利。著名电影演员秦怡回忆道,那时不管认识的不认识的,逮着谁就抱起来,就是这样子。就跟电影里头的差不多,象外国电影里头就差不多,抱起来乱亲,哇哇哇就喊叫,从这一边跑到那一边,就这样子。

  1945年9月2日,日本政府代表重光奎和梅津美治郎在东京湾美国军舰密苏里号上正式向盟国代表签署投降书。中国代表徐永昌上将在日本的投降书上签字。1945年9月9日9时,中国陆军总司令何应钦在南京接受降区正式接受了日本中国派遣军总司令岗村宁次的投降书。从1931年9.18事变开始,中国人民渡过了漫长的战争历程,对于那些受尽战火摧残、流落异乡的人们来说。这是一段没有宁静的苦难岁月,五千多个日日夜夜,他们从来没有停止过思乡之情,现在战争结束了,他们心中只有一个心愿,回家。

  日本发动的侵华战争,造成了中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人口迁徙。仅重庆一地的人口就由战前的四十万增加到一百万。此时,这些多年流亡在外的“下江人”开始纷纷返家,然而,回家的路是艰辛和漫长的。84岁的陈兰荪回忆说,那时回家并不容易,所有的船只官方都控制了,官方都走不完,老百姓就坐木船,搭木船包木船。木船在江里很危险,就这么十几个人坐木船沿江而下。当人们历尽千辛万苦回到家乡的时候,被战火洗劫后的家园已经面目全非,

  据不完全统计,在抗日战争中,中国人民直接财产损失达600多亿美元,战争消耗达到1千亿美元,蒙受战争祸害的灾区人数达到2.6亿以上,因战争背井离乡的难民难以计数,中国人民伤亡的人数达到了3500万。这场战争不仅对中国人民是一场灾难。对日本人民也是灾难。战败后的日本,有一百多万侨民流落在中国各地。中国人民是善良和宽容的,虽然在战争中饱受侵略者的凌辱,虽然屈辱和血的记忆永不会磨灭。但是,他们不会把仇恨记在普通的日本民众身上,更不会因为成为胜利者而进行报复。国民政府表示“对战败的日本,要以德报怨”。据日本有关方面资料记载,“当时并没有发生由于战争结束对日本人进行民族报复的事情”,倒是“救济危难、庇护以安全、或主动给以生活上帮助的事情层出不穷。”

  一位战争胜利四年后出生的诗人在一首诗中写道:“我想/我就是纪念碑/我的身体里垒满了石头/中华民族的历史有多么沉重/我就有多少重量/中华民族有多少伤口/我就流出过多少血液”……

  相关专题: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