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专题 > 正文

南京审判侵华日军战犯法庭首次复原开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03:49 现代快报

  审判日本战犯法庭复原开放

  昨天是抗战胜利60周年,位于中山东路上的钟山宾馆大礼堂审判日本战犯军事法庭首次复原开放。

  300多幅照片再现当年

  大礼堂一楼大厅的四周墙壁上挂满35块大展板,共展出300多幅珍贵照片,分4个主题,包括野蛮的侵略,惊人的暴行,英勇的抗击,正义的审判。许多照片再现了当年日军入城后在雨花台等地高举军刀趾高气扬不可一世的情景;日军进行杀人比赛的血淋淋的悲惨画面;南京大屠杀元凶谷寿夫等人在军事法庭接受审判时低头认罪的场面。其中不少照片是首次公开展出。

  在大厅主席台下面,对着主席台,三面摆着桌椅,中间是三块木板围成的被告席。据介绍,当年主席台上坐着法官和检察官,谷寿夫面朝主席台,站在被告席上,其背后坐着的是辩护律师,左右两侧分别坐着一排证人和记者。

  来自泰州的吕海涛说,前晚他看电视知道这里有审判日军战犯的展览,特地跑来参观。他是退伍军人,早听说日本二战时侵略中国实施残酷的‘三光’政策,惨无人性。现在看了日本战犯接受审判低头认罪的法庭实景,觉得扬眉吐气。他希望这地方能常年开放,让更多的人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首批观众为80名老年人

  昨天上午9时,展览一开幕,南京老年自行车队就集体来参观。领队邵永远说,他们一共80人,最大的74岁,最小的55岁,都是离退休老人,分两拨前来参观。8月15日是中国人民抗战胜利的日子,特地组织大家都来看看,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看了展览深有感触,日本侵略军二战时大肆杀害我同胞,最后受到审判,这是罪有应得,正义一定战胜邪恶,侵略者必定逃不脱失败的下场。

  记者在现场看到,参观者大多是白发老人,除了不少采访的记者外,几乎见不到青少年。邵永远老人也说,不能光是老年人来参观,建议有关部门多组织学生来看看。

  军事法庭展板将永久摆放

  此次复原开放将一直持续到8月30日,每天开放时间是上午9点-11点,下午3点-5点。据负责筹办军事法庭复原开放的钟山宾馆人士介绍,这次展出的展板将永久摆放在大厅里。在北京抗战胜利纪念馆有一幅描绘审判日军战犯的大幅油画,将复制一份摆放在这里。此外,钟山宾馆已打报告,向省里申请专项资金100万元,准备制作蜡像等,使大礼堂的实物展览更多些。

  快报记者赵守成

  相关专题: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