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专题 > 正文

中国驻印大使看望援华抗日英雄柯棣华亲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11:4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新德里八月十七日电 (记者 禾木尹丹丹章新新) 中国驻印度大使孙玉玺专程前往印度孟买,看望印度援华抗日英雄柯棣华大夫的亲属;柯家人表示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多年来对他们的关心。

  记者今天从中国驻印度大使馆获悉,为了纪念抗日战争胜利六十周年,在中国驻孟买总领事宋德亨陪同下,孙玉玺大使于十六日到柯棣华大夫亲属家中慰问。

  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期间,柯棣华大夫受尼赫鲁领导的印度国大党派遣,作为援华医疗队成员前往中国,最后在中国牺牲。

  孙玉玺在与柯棣华大夫家属交谈时说,柯棣华大夫为中国人民的抗战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挽救了无数抗日战士的宝贵生命。他的英雄事迹不仅见证了中印两国人民在争取各自独立和解放的斗争中相互同情、相互支持的历史,而且为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交往写下了光辉的一页。柯棣华大夫作为印度青年的优秀代表,今天仍是两国青年的光辉榜样,鼓舞着两国青年在新世纪继续致力于促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与合作。柯棣华大夫将永远活在两国人民的心中。

  孙玉玺透露,两国有关机构正筹备在柯棣华大夫的故居建立纪念馆,让更多的人知道柯棣华大夫的感人事迹。孙玉玺同时再次转达了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今年四月访印期间对柯棣华大夫家人的亲切问候,并向柯棣华家人赠送柯棣华大夫纪念瓷盘。

  柯棣华大夫的三妹、五妹及其他亲属齐聚一堂,感谢孙大使专程来孟买慰问。柯棣华大夫的三妹说,大家并未忘记早早离开的哥哥柯棣华,她家中还完好保存着毛主席给柯棣华大夫的题词,使馆赠送的柯棣华纪念像等物品。

  另据悉,中国驻印大使馆十五日举行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六十周年报告会,这也是驻印大使馆有关系列活动中的第一场。孙玉玺在会上指出,二战的胜利最终奠定了二战后的世界格局,并间接导致了当今的政治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了解二战后的历史,主要目的在于维护和平,避免再次发生战争,这也是大使馆开展此次活动的意义所在。

  主持报告会的中国驻印公使兼参赞郑清典表示,中印两国人民在争取民族解放和国家独立斗争中,相互信任、相互支持、相互声援、相互帮助,形成中印友好关系中上的一个高潮,也是两国人民两千多年深厚友谊的生动写照。

  会后,与会者还就报告会内容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并观看了由使馆主办的纪念抗战胜利六十周年图片展。

  据悉,未来几天,中国驻印大使馆还将举行纪念抗战胜利专题电影招待会,邀请各界人士参加。

  相关专题: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