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代人物周报》创刊一周年专题 > 正文

新闻出版署林江副司长发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12:23 时代人物周报

  2005年8月16日,恰逢《时代人物周报》创刊一周年之际。《时代人物周报》召集新闻学界、业界和广告界专家学者,举办了“人物类媒体:现实与前景”主题研讨会。以下为新闻出版署林江副司长发言实录:

  新闻出版署 林江副司长 我接着姚总的话说一下媒体定位的问题。我之前也和刘丰总编辑讨论过,今天在这个研讨会上我想和诸位专家学者再说一次。《时代人物周报》从创
刊到现在一年来,我们还是很关心的,我们期待这个报纸能有一个好的发展。我也去他们报社看过,从报纸的定位、形态和目前的影响来看还是不错的。

  说到定位问题,刚才姚总讲的报纸到底办给什么人看,实际上就是一句话,就是这份媒体对我究竟有什么价值。

  我想人物类的报纸或者刊物之所以现在还无法分类,是因为人物类的报刊在最近的一些年正在发生改变。过去的人物类报刊是两种,一个是对一些历史人物进行介绍,多半是有史料的价值,现在还有这样的报纸。还有一类比如说《中国企业家》、《环球企业家》,说的是人物但实际上是属于财经媒体的范畴,综合性的人物类报刊还是很少的。去年创刊的《时代人物周报》和《南方人物周刊》实际上是综合性人物媒体。

  那么这样一份报纸出现之后,它究竟是给哪些人群服务的?我之前也跟刘丰总编辑探讨过。现在很多报纸杂志从广告上考虑都把自己定位于服务中产阶级,但是我看过这些报刊后觉得很多都不是真正让中产阶级看的。

  因为实际上国外的中产阶级,比如美国,无论他的政治观还是文化观都是很保守的。但是现在我们的很多报刊都是以一种相对来说比较激进的政治态度来观察这个社会。这种态度我个人认为实际上和中产阶级的特点是背道而驰的,它不能满足这种日益形成的中产阶级的政治需求。

  现在我们翻一些时政类,财经类或者人物类的周报周刊,我们会发现这些报刊里面的这种态度并不能够满足一个日益形成的中产阶级在安全上的需求。这种安全上的需求我认为有三个层面。一个是政治上的安全需求,这样一个阶层的出现,它需要被国家认可,被社会认可,他们在政治上需要一种安全感。我的财富是通过我的劳动获得的,需要得到社会的认可,而不至于说明天就会被剥夺,这是他在政治上的一个需求。

  经济上我认为中国的中产阶级相当一部分还是白领阶层,没有做老板而是一种高级经管人员。他们的经济基础还没有强大到可以过一种随意的生活,很多人房子或者车子都是要贷款的。他们对经济稳定这样一个安全感的需求可能比社会上的其他人都要强烈。

  第三个是就家庭,中产阶级对家庭的安全感的需求也是很强烈的。一个亿万富翁离婚,拿出几千万,还剩几千万。但是一个白领就无法承受离婚的“损失”。

  所以刚才有人提到了这种泛人物类媒体的定位问题,如果说你是锁定这样的阶层,你就要站在他们的利益安全感上去为他们代言。那么我们现有的媒体中,这些以中产阶级为目标的媒体现在有几份能够为中产阶级提供这三个层面的安全感?

  我也考虑过这个问题,可能是因为我们的媒体从业人员还都很年轻,还没有像中产阶级一样涉及到结婚买房子等等问题,还没有这种对安全感的需求,自然也就不可能作为他们的媒体代言人出现。

  中产阶级是这个社会的稳定器和推进器,如果我们的国家真的有一份媒体能真正为正在兴起的中产阶级代言,而且受到广告商的认可,倒也真是一个方向,因为这一批人对广告商是非常有价值的。

  相关专题:《时代人物周报》创刊一周年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