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专题 > 正文

长沙文夕大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13:02 潇湘晨报

  1938年10月武汉失守后,日军继续南犯,湖南由抗战的大后方转变为抗日的前线。11月9日日军攻陷岳阳,继续向南推进至新墙河北岸,湘北门户洞开。

  在此严峻形势下,10月下旬和11月上旬,蒋介石在长沙两次召集军政会议,讨论战局问题。

  因对确保长沙缺乏信心,蒋介石指示实行“坚壁清野”和“焦土抗战”的方针,在长沙沦陷前将全城焚毁。

  当时的省政府主席张治中据此于11月10日召开省府会议议决,由长沙警备司令部第二团团长徐昆任放火总指挥,组织放火队伍,准备放火工具。放火时,以城南天心阁处举火为号,全城统一行动。按此计划,徐昆将警备第二团以3人为一组,编成100个放火小组,分发放火器材,调集大量消防车,灌入汽油,作为放火车,并在主要街道堆放了大量易燃物。有些墙壁上用石灰写着“焦”字,或画了其他纵火暗号,或用日文写着对敌宣传标语。

  12日深夜,南门外伤兵医院不慎失火。守候各处的放火队员以为是放火信号,便一齐点火,一时间城中浓烟滚滚,火光冲天,热浪灼人,人嘶马叫,一片火海。大火延烧两天两夜,造成空前浩劫。

  被大火直接烧死的市民达3000余人,焚毁房屋5.6万余栋,占全城房屋的95.6%。原来繁华的街道成了断壁残垣,学校、银行、工厂、商店毁于一旦,造成商业损失达5541亿元(法币),为全市财产的43%,成为“二战”期间世界上损失最为惨重的四座城市之一。(本报综合)

  相关专题: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