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民党主席交接专题 > 正文

马英九今日接任国民党主席 确认连战任荣誉主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03:47 现代快报

  中国

国民党将于今日召开第十七次全体代表大会,马英九将在会上正式就任党主席。为期两天的大会还将通过副主席同意任命案,同时改选中央委员与中常委。大会的另一个重要议程是通过和确认连战任国民党荣誉主席,这是前不久经中常会讨论的,需要在全体代表大会上通过。

    大会将突出革新主题

  国民党中央委员、中常委选举,由1600名党代表最多投105票,选出210名中央委员,再由中央委员互选31席中常委。国民党每4年改选一次中央委员,由于此次中央委员和中常委的任期跨越关键的2008年,各方参选热情空前高涨。

  作为党主席,马英九可以提出210位中央委员候选人名单。而这份名单也将成为外界分析马英九领导国民党路线、风格的重要依据。党内曾有呼声要求直选中央委员,但由于种种原因没能成行。

  据国民党高层人士透露,此次大会将突出革新主题,确定国民党今后发展中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如领导层的年轻化、党产处置问题、党内民主化问题等。

    新旧秘书长交接党务

  今日举行的大会上,党主席连战即将卸任,交棒马英九。18日,现任秘书长林丰正除为连战清理办公室物品,下午还率领一级党务主管,与内定新任秘书长詹春柏交接。党主席办公室所在的“中央党部”11楼已加紧整理。幕僚说,连战办公室原本东西就不多,最多的物品是书籍,预计18日晚就可整理完成,腾空办公室,让新任党主席马英九顺利进驻。

  连战18日上午抵达“中央党部”,媒体询问对卸任是否离情依依?连战说,“不会”。他说,此次来是上去看看办公室是否已完成整理。连战未来除担任国民党荣誉主席外,也将出任智库董事长,未来连战办公室将设在智库。林丰正表示,交接事项共有七项,包括:印章清册、工作成果经验交接、工作人员清册、经费清册、财产目录、图书目录、常办案卷清册。

    连战发表卸任感言

  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17日上午主持了任上最后一次中常会,并发表卸任感言,副主席林澄枝与中常委赵丽云等多名党工潸然泪下,表达不舍。他表示,希望国民党未来在新任党主席马英九领导下继续奋斗。

  连战引用诗人李白的诗“问余何意栖碧山,笑而不答心自闲。桃花流水杳然去,别有天地非人间。”来形容他交卸职务后希望的环境。他表示,交卸党主席的工作,连爷爷、王爷爷(副主席王金平)都好像要退休,但是他们的心意都要坚持下去。他将做国民党永远的义工,未来会以民众的眼光看事情,相信可以看得更透彻、更清楚。据新华社电

    记者寻访 马英九父亲曾是万米冠军

  沿着绿水如蓝、鸥鹭翔集的湘江,记者乘一艘乌篷船溯流而上,停靠在湖南省湘潭马家堰乡一个古老的码头。从马家堰到南岳衡山之麓的人情地理,与即将就任中国国民党主席的马英九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这里是马英九祖辈生息之所、父辈早年求学之地。

    记者寻访马英九祖屋

  记者弃舟登岸,沿着青石板阶梯拾级而上,渡口两只被风化得只能依稀分辨眉目的石狮子首先映入眼帘。台阶边的石壁上,三块近百年前的大石碑铭刻着包括很多马姓人氏在内的马家堰人当初捐资兴建码头的功德,其中包括马英九的祖父马立安。

  听说记者想寻访马英九的祖屋,仍记得“民国三十四年前后看着马英九的父亲马鹤凌离开家乡”的85岁老人侯玉昭柱着拐杖,热情地领我们到码头南面不到100米处的一片荒草地。老人拨开乱草,一段低矮的残墙赫然出现。“这就是马鹤凌家老房子的院墙。”马氏亲属说,按照《扶风马氏五修族谱》的记载,马氏祖屋当称“扶风堂”,早年供奉着“扶风马氏祖先神位”。

  村民口碑相传,谈得绘声绘色的是马英九的爷爷马立安。“马家的铸锅厂当年就转手给了我父亲。”60岁的马兵莲告诉记者,马立安当年不仅经营锅厂,还拥有米厂和南货杂品店,是这一带有名的“工商业家”。依靠资本积累,殷实的马家置有大约300多亩地,马立安去世后,就安葬在自己田地的中间。

    其母是地道的长沙人

  在马家堰,马氏族人经常络绎于途。而现居湘潭城里的老中医刘肇礼副教授,是马英九的嫡亲表兄。记者在小巷深处的“刘肇礼医寓”见到他时,这位63岁的老人正在给一位街坊看病。医寓墙上,马鹤凌苍劲有力的书法撰写的四幅条幅很引人注目。“这是舅舅为了怀念我的母亲含泪写下来的。”刘肇礼说。

  如今靠着常年不断的书信和电话与马家沟通的刘肇礼,1990年曾前往台湾探亲,这期间在马家一住就是3个月。“马英九的母亲是长沙人,舅舅、舅妈、英九表弟居家生活,讲的都是地道的长沙话。”刘肇礼说,“舅舅多次说,英九表弟属于中西合璧———美国生活方式+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刘认为,马英九性格中的中华文化内涵,深得马鹤凌的真传。

    其父初二就夺省冠军

  而对马鹤凌成长影响最深的莫过于岳云中学。在南岳衡山脚下,由著名教育家何炳麟先生创办于1909年的岳云中学曾经培养出丁玲、贺绿汀等名人。

  1928年马立安辞世后,为了躲避族中一些恶少无休止的纠缠和敲诈,马鹤凌的母亲扶老携幼,举家搬迁到衡山县城。在岳云中学里,对于马鹤凌这位“初45班、高23班”校友,学校有关人士如数家珍:“马鹤凌先生1935年至1940年在我校就读,体育、物理、历史和国文是他的强项。”岳云中学校友会负责人向记者出示了当年的成绩单。

  原岳云中学校长、现年81岁的教育家余为骐老先生对马鹤凌一枝独秀的体育成绩特别赞赏:“马鹤凌考入岳云中学时,还是一个私塾出来的文弱书生。在当时的体育主任杨一南老师的培养下,他很快成了一名国家级运动健将。”马鹤凌初中二年级夺得湖南省运动会万米冠军。其后又在湖南省运动会中夺得400米等四个冠军。在万米长跑比赛中,当时的湖南省政府主席薛岳陪同他跑完最后一圈。据新华社记者苏晓洲龙行才报道

  相关专题:国民党主席交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