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内蒙古晨报 > 正文

呼市要对自备井“斩立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14:09 内蒙古晨报

  内蒙古晨报报道(记者 王丰 段国栋)呼市是全国110个严重缺水的城市之一,地下水是城市惟一水源,由于大量超采,导致地下水位下降了50米,并且仍在下降。目前,呼市地下已形成一个巨大的“水漏斗”。

  为了彻底扭转呼市缺水的局面,1998年呼市实施了轰轰烈烈的引黄入呼工程。一期工程已完全具备20万吨/日的供水条件。为尽快发挥引水工程效益,呼市政府下发通告,首
先从关闭炼油厂、化肥厂、科林电厂、华泰电厂等4个大型企业的自备井开始,该4家企业的用水量每日为6-10吨,2005年10月底以前全部关闭其自备井。其它的自备井于2006年6月底以前全部关闭。

  ★工业用水全面洗牌

  目前,呼市城区供水面积为85平方公里,自来水供水23万吨/日,按照大中型城市人均用水200升/日计算,全市用水量在40万吨/日。由此推算,独立于公共供水系统以外的采水量约20万吨/日,接近总量的一半。

  随着城市的不断扩大,预计到2007年总用水量将达到50万吨/日。为了从根本上解决供水问题,呼市投资17.7亿元兴建引黄入呼工程,一期工程现已完工,具备了20万吨/日的供水能力。引黄水本应尽早投入使用,发挥效用,但因各种原因,至今处于停滞状态。

  为了使引黄入呼供水工程配水及自备井封闭事宜更加明确,6月15日,呼市政府专门召开了市长办公会议。会议认为,在公共供水管网覆盖范围内,工业用水必须全面采用黄河水。如个别单位不执行国家政策,拒不关闭自备井,不使用管网水源,水务部门要依据协议进入司法程序。这项工作首先从炼油厂、化肥厂、电厂等企业开始实施。

  据资料显示,呼市城南地面已沉降10厘米,关闭自备井也是大势所趋、众望所归。公共供水覆盖范围的工业用水将由原来的自备井被黄河水取代。

  ★封闭单位自备井

  目前,呼市大部分企业已经认识到封闭自备井是为了保护城区地下水资源,改善生态环境和投资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主动着手做相关铺垫准备,但小部分企业仍从眼前利益出发,持拖延的态度。

  据了解,一部分企业不愿关闭自备井的原因有三:其一,他们认为引用黄河水价格高,生产成本加大。现经自来水公司处理的黄河水出厂价是3.4元/吨,超出现行工业水价1.4元/吨。以某热力公司为例,如果使用黄河水,每年多缴水费1700万元,实行市场水价后,需交更多的水费。其二,部分企业认为黄河水水质不能满足企业生产需要。他们认为黄河水较地下水含氯高,会产生酸性物质,对设备产生腐蚀,如进行系统改造,需要投入大量资金。其三,部分企业对供水连续性要求高,认为黄河水不能保证供水会造成经济损失。

  据自来水公司提供的资料显示,从今年3月份开始,该公司对引黄供水全线设施、设备、自控通讯系统进行检查和调试,对供水管道进行消毒冲洗。目前,出厂黄河水经国家城市供水水质监测站检测化验,已完全符合国家新的饮用水卫生标准。待炼油厂、化肥厂、电厂等几大企业自备井关闭后,可向其配水6万吨/日;5月已向呼市水压最低的成吉思汗大街区域成功供水,该区域缺水量2-3万吨/日;到11月底前向金桥开发区、裕隆工业园区配水5万吨/日。

  ★覆盖区内自备井“斩立决”

  据了解,呼市原有自备井174眼,日采水量为2700万吨,采水大户有石化、电厂、各大专院校、铁路等。自加大封闭自备井力度以来,已封闭齿轮厂等14家单位的自备井。

  目前,呼市在管网覆盖区内的自备井除了炼油厂、化肥厂、科林电厂、华泰电厂等几大企业的自备井外,剩余的自备井就是分布在小企业内的20眼。具体的封井时间为:4大自备井企业今年10月底以前全部关闭。其它自备井于2006年6月底以前全部关闭。

  据自来水公司有关人员介绍,封闭自备井采取两步走。第一步是利用部分企业夏季检修期,由自来水公司配合企业完成管网对接,限期封闭部分自备井;第二步分期封闭内大等单位的自备井,实现向公共管网配送黄河水,争取年底实现配送20万吨/日的用水目标。在过渡期内,要把公共供水管网覆盖范围内所有自备井纳入公共供水管网管理,凡纳入自来水管网供水的由自来水公司统一代收水资源管理费,然后交由水资源管理局统一上缴财政,未纳入管网的,仍由水资源管理局负责收取。

  ★杜绝新凿自备井

  为了有效促进关闭自备井,保护水资源,发挥引黄供水工程的效益,呼市政府于7月15日发布《关于引黄供水工程配水及封闭自备井的通告》。该通告明确指出,坚决杜绝新凿自备井,优惠黄河水价让利企业。

  通告中明确:大型用水企业必须严格执行有关部门对企业用水的规定,及时封闭自备井。按规定时限关闭自备井的用户,申请并批准免收新增用水增容费,自来水公司无偿将城市供水管网铺设至用户贸易结算水表,同时让利于企业,特别是大型用水企业。封闭自备井引黄供水后,实行前3个月免收水费,3个月到1年半按原水资源管理费标准征收水费,之后按现行供水价标准收取水费。公共供水管网到达范围之内,所有自备井全部实行封闭,依照《呼市节约用水管理条例》的规定,坚决杜绝新凿自备井、水源井。

  据呼市水务局综合执法支队政委云魁伟说,“呼市地下水位每年以1.5米的速度下降,且现已下降了50米。如此严重的形势使得引黄供水势在必行,但是从企业生产成本考虑,我们特别制定了黄河水使用的优惠价格。这样,不论是政府,还是水务局都有信心使引黄供水工程顺利实施。”

  相关专题:内蒙古晨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