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新闻周刊专题 > 正文

聚焦中国首次全国经济普查:数据质量成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11:57 中国新闻周刊

  中国第一次全国经济普查数据能在多大程度上“挤掉”中国备受诟病的“数字泡沫”?

  2005年9月初,古训有理家“不露富”的中国,将把历时半年摸清的“家底”告知自己的国民和世界。

  自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政府分别进行了三次全国工业普查、两次全国基本单位普查
和一次第三产业普查。

  而此次被称为“地毯式”的中国第一次全国经济普查,不但囊括了上述三项普查的内容,还增加了对建筑业的普查。

  从全国超过3000万个基层单位回收而来的经济普查表,将为中国政府建立起一个全国基本单位名录和数据库系统。而它将“为

十一五规划提供详细的基础资料;对国民经济现状进行深入研究,为国家宏观决策提供参考”。

  编造数据只为保住牌子

  在四川

南充市顺庆区区政府的一幢办公楼里,顺庆区水电勘测设计室占据了位于整个七层顺庆区水利局的一间十几平米的办公室。“为设计室工作的十几名工程技术人员大多都是水利局的事业编制。”一位李姓工作人员说。

  实际上只有三个人员编制的顺庆区水电勘测设计室,在全国第一次经济普查的“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状况”普查表中填写了如下数据:“年末资产:83万元;本年收入合计:15万元;经营收入:15万元;本年支出合计:12万元;本年节余:3万元。”

  经四川省统计执法总队查实,水电勘测设计室的以上数据费用实际均为零。

  顺庆区水利局副局长赵开明解释说,虽然顺庆区水电勘测设计室是一个在册的独立的行政事业单位,但实际上只有三名工作人员,所以一直没有单独的账本,设计室所有的经费都是由水利局支付。此次填写的“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状况”普查表,按普查办法规定,就把设计室这一法人单位单独列了出来。

  据设计室李姓工作人员说,顺庆区水电勘测设计室的设计业务都是对顺庆区水利局内部的,据他所知“实际上没有一分的营业收入”。而设计室所使用的水平仪、经纬仪和测距仪等固定资产,也都是“水利局出钱买的”,加在一起“大约值两万多元” 根据四川省的有关规定,水电工程的“项目可行性研究”、“项目初步设计”和“技术施工设计”的申报材料必须以有资质等级的设计单位的名义。以行政主管单位水利局的名义“是报不出去”的。于是就出现了一个没有独立账本的行政事业单位——顺庆区水电勘测设计室。

  显然,在第一次全国经济普查中,顺庆区水利局和水电勘测设计室遇到了尴尬。如果据实填写,一个行政事业单位的各项数据都为零,它的存在必定会引起质疑。

  “普查表上这样填写,可能是为了保住这个行政事业单位的存在,保留住水电勘测设计室这块牌子。”李姓工作人员推测说。

  小数点位移之误?

  南充市顺庆区水电勘测设计室一案,是四川省统计局在全国第一次经济普查执法检查中曝光的50起统计违法行为和案件之一。这些案件涉及了四川省的21个市州的企业、机关和事业单位。而四川这次普查共涉及257万个单位。

  “我们公司连个专门跑业务的人都没有,也请不起坐班的会计。那份被通报为虚报的经济普查表,就是由几个公司一起聘的兼职会计对照账本填填就算了。”

  和这家乐山市森辉包装工贸有限公司一样,“相当一部分机关和行政事业单位,是由于对经济普查工作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导致在填报普查表中出现了严重的偏差。”四川省经济普查中心副主任黄志贵说。

  在全国对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状况进行普查是第一次,这些单位以往没有像规模以上企业一样设有专员。以致“由于相关财务人员对普查表中各项指标的解释缺乏认真的阅读和理解等原因产生的误填”,在《中国新闻周刊》记者调查的行政事业单位中占有一定的比例。

  四川夹江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经济普查中填报的“固定资产原价”为39.4万元,而经查实实际数据为393.8万元,瞒报率为90%。该中心财会室科长葛云解释说,由于工作人员的疏忽,将普查表的单位“千元”误看为“万元”,致使填写数据的小数点向左移动了一位。

  乐山市经济委员会在经济普查中填报的“人员支出”为281.8万元,查实数据为164.4万元,虚报率为71%;而“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的填报数为4.4万元,查实数据为118.9万元,瞒报率为96.3%。乐山市经委经济运行科副科长廖学军承认是由于填报人员对指标的解释缺乏认真解读,使得该单位62名离、退休人员110多万的工资总额误填进了另一项目中。

  被四川省统计局通报的几家行政事业单位均称:“不存在填写经济普查表时的瞒报、虚报的主观故意。”

  “假账”的内外压力

  “如果我是去专卖店买东西,那些小妹妹都会热情地‘阿姨长,阿姨短’的。可是我说是经济普查员,马上连小工都轻视我。”

  51岁的吕金蓉是成都市金牛区茶店子街道办事处的一名经济普查员,她说,个体经营户很多并没有账目,实际的经营状况只有自己最清楚。但是当经济普查到了入户登记阶段,店铺老板被问急了就冷着脸说:“(收入)就是一天三顿稀饭钱,你自己算去!”

  位于茶店子东街的一家体育用品专卖店,吕金蓉前前后后至少去了八次,都没有见到店老板。而店里的小工报的“营业收入”只有每天180元。“店里的一双袜子标价就好几十,怎么可能每天只卖180元呢?明明是在哄我。”最后被告知根据《统计法》和《全国经济普查条例》可以对拒报行为处以1万元以下罚款时,店老板“才着了急”配合工作。

  虽然《全国经济普查条例》第三十三条明确规定:“经济普查取得的单位和个人资料,严格限定用于经济普查的目的,不作为任何单位对经济普查对象实施处罚的依据。”而且按照规定统计部门只能向外提供各个普查结果的汇总数据,不能提供单个部门、单位的数据,但仍然难以打消诸多企业的顾虑。

  “就是怕以后税务部门找上门来要多缴税。”四川省统计局统计执法总队总队长陈善星说:“这是个体经营户和私营企业的惯性思维。”

  被称为“中国西部瓷都”的夹江县,其地方财政收入的70%来自陶瓷业。夹江县陶瓷协会副秘书长雷丹介绍,协会的110家会员规模全部在500万元以上,其中销售收入在2亿~3亿的龙头企业就有30家。

  但夹江县统计局副局长李文全感到陶瓷企业在经济普查中瞒报现象比较突出。因为私营企业一般都存在“两本账”:“对银行贷款是一本账,对税务和统计部门是另外一笔账。”李文全说“只要企业肯花功夫把假账做好,统计部门不深入调查就很难发现问题。”

  统计人员也试图通过陶瓷企业的天然气耗用量来测算企业的产量和利润,然而企业一方总会以各种理由不认可统计部门的测算。

  “即使统计部门了解到企业真实的经营情况,根据规定,也不能够修改企业自己上报的数据。”夹江县统计局副局长李文全说:“如果那些上亿销售收入的企业瞒报销售收入,可逃避交纳的税金是相当可观的。而统计执法最高罚款只有5万元。”

  另一些企业却热衷于虚夸数字。在四川省经济普查中心副主任黄志贵参与调查的一个企业涉嫌统计违法的案件中,企业在资产和收入等各项指标上都被查出虚报。当问及原因,企业愤愤地说:“还不是‘他们’让我们多写一点。”黄志贵说:“‘他们’显然直指当地政府的领导。”

  四川省统计局工业交通统计处副处长张长龙指出,企业虚报有的是本身吹嘘规模的需要,更多的是来自外在的压力。“政府抓经济,一级管一级”,有的企业就会被当地政府很含蓄地或直接地授意在统计数据上“做文章”,“既能迎合当地领导,为他们捞取政绩,又能被评为优秀企业家,得荣誉,得奖金。” 

  如何追求统计的“真值”

  像吕金蓉这样的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在全国超过1000万人,他们正在努力摸清中国经济的家底。国家统计局说,普查范围将覆盖中国经济总量的85%。

  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统计科学研究中心主任赵彦云把我国过去的经济统计工作总结为“抓大放小”,即通过对占经济总量90%部分的统计,来估算剩下的10%。“但这次经济普查是把对社会生活发挥作用的每一分子都包括进来。其中最值得期待的是服务业的增加值这一部分。”

  《中国新闻周刊》从国务院经济普查办公室获悉,“我们通过计划经济惯性的优势,通过行政命令”,使得这一次全国经济普查的报表回收率几乎达到了100%,而在美国这一数字只有84%。

  然而人们更加关注的是中国第一次全国经济普查数据的质量。2004年12月2日,国家统计局点名公布了国资委老干部局拒绝履行经济普查义务案。这个局多次拒绝普查员进门。

  同时被点名的还有全国数十家单位。湖北省汉川市脉旺镇三台村,一夜之间冒出了近30位身家数百万的富豪、企业家,全村个体工商户营业收入近亿元。在脉旺镇,经济普查中实际汇总个体工商营业收入8000余万元,但经过镇领导分派指标,最终上报为10.09亿余元。

  赵彦云说:“一方面,目前我们国家的《统计法》还没有对虚报、瞒报统计数字的违法行为具有足够的威慑力。

  另一方面,经济普查中反映的很多问题并不是统计本身的问题。”统计的对象是真正发生的实际经济现象,而如果相关的经济活动的记录就是混乱的、不规范的,建立这些记录基础上的统计就不可能是真实的。 本刊记者/胡玲(发自四川)

  相关专题:中国新闻周刊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