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西藏自治区成立40周年专题 > 正文

西藏登山运动方兴未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11:22 人民网

  人民网拉萨6月27日电 记者徐锦庚报道:成功登上海拔7500多米的纳木那尼峰的8名比利时登山爱好者,6月23日离开西藏。这标志着西藏今年春季登山运动的圆满结束。据西藏登山协会统计,今年3至6月,共有600多名国内外登山爱好者参与西藏春季登山运动。

  西藏拥有8000米以上山峰5座、7000米以上山峰70余座、6000米以上山峰数千座。西藏登山队创建于1960年,迄今已有37人次登上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257人次登达8000米
以上高度,是世界上最具实力的登山队伍之一。1992年,西藏组建“中国西藏攀登世界14座8000米以上高峰探险队”,从1993年起转战境内外的雪峰峻岭,到去年已先后登上13座高峰,特别是去年成功登上世界第二高峰乔戈里峰,创造了中国人首次登上该峰的新纪录,为中国登山运动作出了突出贡献。

  为促进登山事业的发展,西藏于1981年成立自治区登山协会,群众登山运动随之蓬勃兴起。近年来,西藏先后举办“姜桑拉姆峰登山大会”、“启孜峰登山大会”、“唐拉昂曲峰—念青唐古拉中央峰登山大会”,去年举办了“桑丹抗沙峰登山大会”,今年春季又组织内地登山爱好者来藏攀登宁金抗沙峰、唐拉昂曲峰和启孜峰。如今,“登山大会”已成为西藏群众性登山活动开展的品牌,也吸引了内地广大山友踊跃参与。

  1992年,国务院把自费来藏登山的外国团队的管理权限下放给西藏自治区政府。1994年,《西藏自治区对外国人来藏登山管理条例》出台,这是国内体育行业第一个地方性涉外法规。多年来,西藏与国(境)外登山界广泛交流,并不断完善后勤保障工作,慕名而来的外国登山爱好者日趋增多,使登山活动成为外国人了解西藏的一个重要窗口。迄今,已先后接待45个国家和地区的900余支团队、万余名登山爱好者。这些活动不仅促进了山峰地区的对外开放,增强了农牧民群众的商品和市场意识,也为促进当地经济建设发挥了独特作用。据统计,山峰所在地区和县仅此一项就累计获益800多万元,为登山团队服务的农牧民直接收益达3000多万元。

  西藏注重培养登山人才,于1999年创办登山协作人员培训基地,2001年又扩建成国内第一所专业登山培训学校,生源来自山峰所在地的农牧民子女,目前已毕业的50人均成为为国内外登山队服务的高山向导和协作人员,其中多人登达8000米以上山峰。2003年的央视直播人类首登珠峰50周年纪念活动和今年的珠峰复测科考活动,担任峰顶电视拍摄任务的都是该校学生。

  在开发利用山峰资源的同时,西藏登山协会注重对山峰的保护,除向登山队提供垃圾袋、收取垃圾处理押金外,从1996年起每年都要组织清理山峰垃圾活动。

  相关专题:西藏自治区成立40周年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