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中国纺织品受限害苦英国服装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31日16:37 世界新闻报

  商店货架空空 订金打了水漂

  《世界新闻报》驻英国记者 赵 阳

  一位英国消费者对本报记者表示,希望欧盟和中国的谈判能解决这个问题

  8月25日,中欧贸易官员就中国纺织品在欧盟国家出现压港难以入关的问题进行紧急磋商。自6月欧盟对10类中 国纺织品重新实行配额限制以来,约有上千万件中国服装积压在欧洲各港口,无法入关。欧洲服装企业蒙受巨大损失。

  日前,本报记者对一些英国零售企业、进口商和消费者进行了调查,发现他们对此叫苦连天。

  目前正值英国夏秋之交,零售商们正忙着换季清仓,但上百万件从中国进口的成衣制品却因欧盟所设定额限制而无法 入关。有价值约9000万美元的成衣制品被堆放在港口不能入境。

  服装进口商已经支付了巨额订金,而现在他们不仅拿不到货,还要额外支付仓储费用。受损失的不仅是进口商,零售 商们也面临货架空空、“无货可卖”的窘境。

  近日,英国主要商业区的时装店主都不无担忧地说,如果问题不能尽快解决,他们将面临服装销售短缺的局面。

  零售商面临巨额损失

  “我是坐朋友的直升机赶回来处理订单配额事宜的,还算侥幸,我在最后一刻获得了配额。”沃特·杰森对记者说。

  杰森是一家女士内衣连锁店的经理,早先从中国进口了4.5万件女士短裤准备在圣诞旺季销售,但是配套的4.5 万件文胸却在上个月才运到。听说这批货可能被封关,正在国外的杰森急坏了,搭朋友的直升飞机匆匆赶回伦敦。幸运的是, 问题解决了,货物准时运到店里。否则,面对这4万多件没有配套文胸的短裤,他真不知道今年圣诞节怎么过了。

  不过,并不是所有商家都像杰森这样幸运。由于从中国出口到欧盟的多类

纺织品配额都已用完,目前有成千上万的成 衣堆积在海关不能通关。一位服装零售商洛文森对记者说,他从中国定的货目前就被压在海关,“如果问题不能尽快解决,今 年圣诞节,孩子们将得不到作为礼物的物美价廉的新衣服了。”他还说,由于目前套头衫、裤子、T恤衫、文胸、亚麻纱等多 类纺织品今年的进口配额都已用完,而他的公司60%订单都下在了中国,如果配额问题解决不了,恐怕连秋、冬装的货源都 很难保证。他说,“那我的损失可大了!”

  英国纺织业消息人士透露,几乎所有大型服装连锁店都已受到影响,其中包括马莎百货、基戈索(Jigsaw)、 法式服装(FCUK)以及阿卡迪亚(Arcadia)。

  一家时装连锁店的发言人说:“冬季相对较短,时装的内在特性意味着我们无法在明年再销售这些服装。现在进口的 多数服装都是厚重的冬衣,将占据很大的库存和资金。我想大部分时装公司最后只能将它们便宜处理掉。”

  商家纷纷寻求解决之道

  目前各大服装公司都开始寻找摆脱困境的方法。H&M公司的管理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所销售的服装30%都来自中 国,目前正试图寻求摆脱困境的方法,包括从斯里兰卡、孟加拉国和菲律宾等其他亚洲国家进口服装,将中国服装拿到挪威、 加拿大等欧盟以外的国家销售。

  另有零售商表示今后会将更多的订单下到印度去,但同时他们也表示,“这也许能解决以后的问题,但今年是无论如 何来不及了。更何况即使找到其他进货渠道,但商品的种类、款式及价格都未必能尽如人意。”

  大公司可以效仿这一模式,但是一些小型服装公司却将面临破产的危险。英国

零售业协会主席格雷表示:“大型零售 商可以通过规模效益保证其服装销售,但这种策略却不是小型零售商所能承担得起的。工人将因此失业,公司也会面临倒闭。 ”

  买不到便宜的中国服装

  英国消费者也抱怨重重。在热闹的牛津街,记者遇到一位叫克莱尔的女性消费者。她说,“不管欧盟的政治家们出于 什么理由,但给中国纺织品进口设限直接影响了我们选购内衣和圣诞礼物。毛衣、内衣都是传统上英国人很爱互赠的礼物,可 是今年拿什么作礼物呢?”她说,作为工薪阶层,她一直都到HighStreet选购内衣,眼看买不到实惠的中国货了, 这令她非常恼火。

  听说我是来自中国的记者,克莱尔对我说:“但愿欧盟和中国的最新谈判能够找到解决问题的途径。这样,在鼓励自 由贸易的同时,我们也不会陷入买不到便宜内衣的困境了。”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