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方周末特刊: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之战·人--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11:36 南方周末

  义

  ——她用自己的声音传达了和平与真理她们以行动告诉历史和当今的人们:正义跨越国界

  □实习生 陈 婵 廖云娜 马小六

  当你们的枪口对准中国人的胸膛,当你们大笑着用刺刀挑死一个个无辜的婴儿,当你们手举火把点燃一栋栋草房,当你们扑向可怜的少女时,你们可曾想到过,这是罪孽,是世界人民不可饶恕的滔天罪孽!

  “日军同胞们!别错洒了鲜血!你们的敌人不在隔海的这里!……”1938年7月2日19时,在陪都重庆的广播电台,一位女士用那流畅的日语喊道。

  电波载着声音,穿过云层和战火,传到了侵略者的耳朵里。从这一天开始,这个温柔而刚毅的女声以每周一次的频率对日军广播。在前线,有的士兵放下了武器,有人呼喊着亲人的名字剖腹自杀;军舰上,有的士兵拒绝登上中国大陆……华中日本派遣军通信兵堀锐之助收听了她的广播后,偷偷写下了短歌:“重庆广播,偷偷倾听。那流畅的日语,让心中不能平静”。

  不久,日本东京警视厅查明:那个操着流利日语进行反战宣传的播音员叫绿川英子。11月1日,东京《都新闻》在头版显著位置登出了她的照片,咒骂她是“用流畅的日语,恶毒地对祖国作歪曲广播的娇声卖国贼和赤色败类”。军国主义分子还给她的父亲写了恐吓信,让他“引咎自杀”。

  但广播仍在继续。因为这是一位温柔而刚烈,明辨大局的女人。“绿川英子”是她用世界语取的名字,意思是“绿色的五月”。“绿色”象征和平,“五月”则代表着团结斗争。

  这位原名长谷川照子的女士,1912年3月7日出生在日本山梨县。1929年,军国主义者加强思想控制的时候,在奈良女子高等师范学校的绿川英子,开始接触为人类谋解放的进步事业,并爱上了世界语。同时,她开始接触马列主义,阅读了大量的进步书籍。

  1935年,英子在东京结识了一同学习世界语的中国留学生刘仁两年之后,他们在东京结婚。“七七”事变爆发后,日本姑娘嫁给中国人被认为是“非常羞耻”的事——即使日本进步作家、反战人士鹿地亘这样自命革命者的人,在这个问题上也对绿川风言风语。

  不久,这对夫妻摆脱日本警察的监视回到了中国。

  日本姑娘最先落脚在上海。1937年6月,绿川英子参加了上海群众要求释放“七君子”的示威游行。史料记载,她是当天游行队伍中惟一的外国人。

  “我爱日本,因为那里是我的祖国,我爱中国,因为它是我新的家乡,这儿在我的周围有着许多善良和勤劳的同志。我憎恨,我竭尽全力憎恨正在屠杀中国人民的日本军阀。” 在一篇题为《爱与恨》的文章中,她这样写道。

  上海失陷后,绿川英子来到中国当时的抗战中心武汉,在

国民党中宣部国际宣传处参加了中国电台对日广播工作。从此,她公开站在侵略者的对面。1937年10月26日汉口失守,英子又撤退到重庆继续从事对日广播。

  这是一种难以言说的责任,当她坐在麦克风前面的时候。她最经典的一段话是:“日军同胞们,当你们的枪口对准中国人的胸膛,当你们大笑着用刺刀挑死一个个无辜的婴儿,当你们手举火把点燃一栋栋草房,当你们扑向可怜的少女时,你们可曾想到过,这是罪孽,是世界人民不可饶恕的滔天罪孽!当你们高喊着誓死效忠天皇,一腔热血尽洒在中国大地之时,你们可曾知道,这是为谁卖命?又是为谁效忠?圣战的祭台上的亡灵,是英雄,还是罪犯?”

  面对同胞的攻击,绿川英子表示:“谁愿意叫我卖国贼,就让他去叫吧!”

  1941年7月27日,在重庆文化界人士的一次聚会上,绿川英子见到了周恩来。未来的中国总理笑着对她说:“日本军国主义把你称为‘娇声卖国贼’,其实你是日本人民忠实的好女儿,真正的爱国主义者。”

  1946年冬,遵照中央指示,英子与刘仁随东北行政委员会转移至佳木斯,继续从事中共宣传工作。此时,已怀孕的英子为了不影响事业,决定堕胎。英子在做流产手术时引起感染,经多方抢救无效,于1947年1月10日逝世。同年,她的爱侣也追随她离开了人世。

  为了表彰这位日本女子,经中共中央书记处批准,追授她为国际主义战士。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