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青年》杂志专题 > 正文

回访整容先行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17:07 中国青年

  文-本刊记者亓昕

  据曾给河莉秀主刀的韩国著名整形专家崔起荣说,世界各种肤色的人当中,黄种人要求整容的最多,其中以韩国、日 本、中国为最。在韩国,每十人中就有两人整过容。崔博士认为,中国迟早会赶超韩国。如果经济实力决定一个国家的整容比 率,他这话还是可信的。倘若果真如此,郝璐璐、张静、杨媛等曾轰动一时的“人造美女”,会是中国整容史上的
先行者。

  本期专题,我们关注“整容先行者”们——整容后的下文。

  整容后,幸福与痛苦并存;整容后,美丽与压力同在;整容后,结束与开始纠缠……我们之所以关注“整容后”,是 因为只有她们在“整容后”所遭遇的一切才能代表整容的真实意义,而非“整容前”和“整容时”的新闻效应。

  张静,天津“丑女”,为找到工作,两年来整容四次,之后不再相信整容,为什么?张玮,曾经的“深圳第一人造美 女”,为当演艺明星而整容,整到一半,与

医院终止合同,为什么?杨媛,为更好地发展模特事业而整容,之后却放弃这一职 业,为什么?三个女孩,都是为了改变命运而整容,却都在整容之后更改初衷。为什么?

  陈焕然博士——中国医学科学院著名整形外科医生,每天找他整容的女孩“如飞蛾扑向他”,可很多人都被他劝回了 家。为什么?

  相对于“为什么整容”,显然是上述的“为什么”更值得探究。

  有人说21世纪是颠覆的世纪,经史典藏孔孟老庄、仁义道德碧瓦红墙,当传统被一一颠覆,终于轮到了我们的脸: 那张代表了东方的谦和平静与含蓄的脸,被塑料与手术刀重构成高鼻大眼肥嘴厚唇,像最后一块殖民地,写满了一个民族审美 的自卑。

  不不,我们不是要批判,上述观点关乎文化而非个体命运,当整容具体到个体的人,我们的态度是:“也许我不同意 你整容,但我会誓死捍卫你整容的权利。”

  人物背景:2003年7月,天津某媒体首次报道了张静的故事,这个从小就因容貌而饱受歧视的女孩,向媒体求救 :容貌丑陋,工作难求。随后,张静获得了公众的同情与关注,在媒体与好心人的帮助下,她先后拥有几份工作,并在两年期 间,经历四次整容手术。她曾经说过“只要我能改变这张脸,我就能改变我所有命运”,那么,事实上呢?

  相关专题:《中国青年》杂志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