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青年》杂志专题 > 正文

月光下的马拉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17:08 中国青年

  “如果我是老师的儿子,有人保护,该多幸福啊。跑马拉松,就是想跑出一个世界。”

  月光,自始至终都在成泰的岁月里流淌着。

  童年的他并不自知。他只知道某种痛苦,锋利得好比秋天的镰刀:“为什么我要生活在这样的家庭?贫穷,而且没有 人保护。”那时,成泰的父亲远在县城的炼钢厂,他跟着
母亲在村里生活,总被同村的小孩欺负。

  “有时,用皮鞭抽你,还不许你动。你跑回家,他们跟着你,用弹弓把你家的玻璃全部打碎。我本来就敏感,对这一 切都很恐慌。但我从不求饶,只有仇恨。”

  远山青翠,麦穗金黄,走在田埂上归家的小孩,却形单影只,鼻青脸肿。

  父亲终于回来了,又和母亲为了家庭琐事吵架,锅碗瓢盆无一不成为武器。哭泣,怒吼,有什么破碎的声音,逼得他 拖着小小的影子,逃出家门。

  夜色茫茫,院里的大树枝叶婆娑。他软绵绵地靠了上去。之前每天回家他都要握紧拳头,“哈嘿哈嘿”地对着树击打 一番,勤练武术保护自己,现在,他再无期望。他开始爬树,打算占据最高的一根粗枝,就往下跳——最后飞翔一次。

  手脚并用地爬到顶端,他喘了口气,抬头仰望。此刻万籁俱静,无比温柔,世界若沉睡的婴儿,明亮的月光,仿佛只 为他而存在。看着那轮圆月,他眼里突然滚出泪来。

  10岁对美的初次感悟,拯救了一个孩子脆弱的绝望。

  渐渐长大,成泰学会了承受,理解了父母的不易,重新热爱这个家。18岁,他高三,“大学”成了最美词汇。

  “如果你考不上,就只能当农民。”父亲沉着脸说:“进厂吧,今年是顶替上岗的最后一年。这也是变成城里人最保 险的办法。”

  他是父亲惟一的儿子,只能从命,穿上厚厚的工作服,迈进了炼钢厂的车间。钢花四溅,热浪滚滚,他裹在几层棉衣 里汗流浃背,一天活儿干完,黑得连亲妈都认不出来。

  这种苦能够忍受,心灵的苦却无药可救。下班了,同事们敲着饭盆、搭条毛巾乐呵呵地去食堂,成泰却换上挺括的白 衬衫,幻想自己是走在大学校园,即将迈进课堂。持续失眠的某个夜晚,成泰无聊地翻看

日历,看到“大寒”乃是冬天最冷的 一天,心中突冒奇念:就从大寒开始跑马拉松,锻炼意志!

  那天,清晨5点,成泰从被窝里出来,哆哆嗦嗦地换上小背心和运动短裤,跑出宿舍。寒气袭人,呛到肺里,像细刀 子搅得身体的各个零件都僵冷,但他蔑视这生理的畏惧,疯子般朝郊区的公路跑去。

  他跑过市区一盏一盏的路灯,跑过郊区黑咕隆咚的小路,好不容易才看到公路上微弱的指示灯和三五零星的人影。有 的提着煤油灯在攒粮票,有的袖着双手等车,一看见他从黑夜里冒出来,大冷天只穿背心裤衩,浑身热气腾腾,都吓一跳。一 个大胡子皱眉道:“这不是神经病,就是在梦游吧?”

  他们哪里知道自己的志向呢!

  来回30多公里,每天与自己较劲,他跑熟了那条月光下的马拉松,也在心里跑出了另一个安宁自信的世界——即使 再漫长的跑道,自己也有韧劲,将它拿下。

  相关专题:《中国青年》杂志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