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青年》杂志专题 > 正文

我要成为大演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17:08 中国青年

  “你说冠冕也好,认真也罢,我反正是把电影当艺术对待,对《世界》也是如此。”

  1997年,从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毕业时,成泰已近而立之年。主要从事话剧演出,在《禁闭》中饰加尔森,在《 清宫外史》中饰光绪等,虽全心演出,但外界反应平平;为生计所迫接拍过电视剧,他饱受煎熬,至今不愿提及。2001年 ,他首次接触电影作品,就以《海鲜》获大奖,信心暴涨,坚定了只拍好片的初衷。

  《中国青年》:你如此喜爱文学,有过作家梦吗?

  成泰:我写过小说,一度渴望成为大文豪,但不得不承认,自己有限的天赋是在表演上,成为伟大的演员可能比伟大 的作家更现实点。(笑)现在我用肢体语言来创作,去刻画一个立体人物心灵的痛苦、欢笑。但是,演员比较被动,必须考虑 剧本和导演的要求,不能像作家那样,尽情地享受非常纯净的自我世界——后者,是我非常渴求的。

  《中国青年》:一个有文学气质的演员,和别的演员有什么不同?

  成泰:文学让人的心灵变得敏感、丰富和细腻。我了解自己的内心,也能关照角色的心灵,然后调动各种元素去塑造 他。我的处女作《海鲜》是和朱文合作,这次《世界》和贾樟柯合作,我都觉得很幸福。因为他们都很文学,大家很能沟通。 他们要什么,我都明白。

  《中国青年》:你欣赏怎样的演员?

  成泰:《愤怒的公牛》里,阿尔·帕西诺把心掏出来,把自己砸碎,奉献给大家。还有《出租车司机》罗伯特·德尼 罗,他们真牛。艺术家,就是一种牺牲的职业。每个角色都是立体的,是有生命的,不管剧本是否把他写活,你作为演员,能 否还原人物?你必须奉献自己,把自己洗干净,让他复活,否则就是把人物“强奸”了。

  《中国青年》:你在《世界》中,是怎么复活保安队长成泰生的?

  成泰:我到世界公园跟保安混在一块儿,扎进去一年,不回家,看他们怎么生活,怎么说话,慢慢地,觉得自己就真 是一名保安。我还记得一个细节,保安穿着笔挺的制服,在透明的直升梯里,一直往上,往蓝天白云里去,拿着对讲机呜哇哇 的,表情很神气。摩天大楼,都成了他的背景。

  但是,我观察却并不模仿。我感受一种状态,感受卑微中膨胀的内心。比如他老怕被人忽略,骑着高头大马巡视,不 高兴了还吼上几句……我就要找那种感觉。对人物有了理解,才能有好的创作,而且内心再戏剧化,表现出来要是人生常态的 。

  《中国青年》:那么你和“他”有什么相似之处吗?

  成泰:我是文学青年,(笑)保安队长则对摩登城市非常渴望,被欲望改变。不过,我努力寻找和他之间的契合。每 个人都曾经或者正在经历内心的成长,世界大了,但生存空间却更小了,有虚幻感,没有根……对人物的揣摩是长期的,甚至 永远琢磨不透。

  我还记得陀翁的《罪与罚》,作者能将大学生的心灵变化完全“数值化”,优秀的演员,就要有如此本事。

  《中国青年》:演戏时你是入世的,但平常你有点孤僻,采访过你的记者说你不善言辞。

  成泰:有点孤僻吧。而且我认为,演员应该用作品说话,大银幕就是最好的话筒。

  《中国青年》:你坚持用作品说话,怎么四年才接拍四部电影,是不是有点清高?

  成泰:拍《海鲜》我在法国拿了个奖,很多外国友人表示祝贺,其中还有四个大评委。他们对我那么认可,让我挺激 动,也认识到工作的神圣感,要对自己作品负责任。导演也对我说:你能成为一个大演员,但是别接太多滥片,把自己给毁了 。

  我饿着肚子坚持了几年,放弃了很多东西。有时宁肯把自己藏起来。

  《中国青年》:可是你得吃饭啊。拒绝丰厚的利润,不曾犹豫?

  成泰:没有谁逼着你这样做,是你自己的选择,是在保护自己的演出激情和一种状态。我想成为名副其实的大演员。

  有时是坐吃山空,就在家待着,看书,看碟。演完《世界》之后,我又推掉了几十部电视剧,直到《白鹿原》邀约。 电视剧有时挺毁人的,譬如20集的内容拖长到40集,这不是严谨的创作。

  《中国青年》:回想你的生活,从扮演《海鲜》里被妓女杀害的警察,到现在《世界》的保安队长,虽然在国外屡屡 获得美誉,回国却很难大红大紫。怎么调整?

  成泰:起初有过失落、痛苦,现在感觉这种清净生活,对我的艺术生命更好。沉静地回到落地状态,更坚定地积累, 反思,进步。我一直在学习,有越来越空的感觉,每次都能回到零点,总有创作的激情和幸福。

  积蓄了这么多年,我很想来次完美的绽放。

  《中国青年》:这次威尼斯电影节最佳男演员奖不是你,有遗憾吗?

  成泰:重要的不是片子是否获奖,而是否是自我心灵真实的表达。

  如果我主演的电影也是一部独角戏,而非《世界》这样的群像剧,我想我同样会赢得影帝殊荣。对我而言,更大的成 功不是拿到影帝,而是自己能演到八九十岁,艺术生命足够长。

  《中国青年》:你表现得很恬淡,跟跑马拉松时的你不太一样吧。

  成泰的确不那么锐利了。我常回忆在农村的生活。那时,我也是干农活儿的一把好手,每年种地、浇灌、收获,体验 着土地芬芳的气息,四季耕种的情致。我也是土地的一颗种子,日益懂得如何成长。

  相关专题:《中国青年》杂志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