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兰州铁路局加开棉农专列 约5千名摘棉工赴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4:58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本报讯 (首席记者 路红) 昨天,本报A09版以《我省千余名摘棉工滞留兰州》为题,报道了千余名赴疆摘棉的河南农民工滞留兰州火车站一事,本报和兰州晨报联动,共同关注摘棉工乘车问题的报道引起了引起了劳动、铁路等有关部门和广大摘棉工的强烈关注。

  昨天,兰州方面传来好消息,为了不耽搁采棉大军的行程,兰州铁路局决定紧急加开赴疆棉农专列。

  而郑州火车站也向全省摘棉工发出提醒,棉农专列不从郑州始发,从郑州买票乘车并非最佳选择。

  连线兰州:滞留摘棉工情绪稳定

  昨天下午,兰州晨报记者唐远知、韩学谋再次到兰州火车站采访,并通过长途电话向本报记者介绍兰州车站上的有关情况——

  车站广场和候车室依然挤满了摘棉工,人数和前天不相上下,但大多数人情绪比较稳定。车站工作人员和民警们正疏导摘棉工排队买票或中转签证,队伍秩序井然。

  据兰州火车站的有关负责人说,针对这几天摘棉大军的到来,兰州火车站组织近百人专门为摘棉工服务,协助他们购买车票、中转签证、吃饭住宿等事宜。虽然中转摘棉工受铁路运力限制短暂滞留兰州,但车站将尽全力为摘棉工提供服务。

  来自河南商丘的李安民说,害怕找不到活儿干,今年他和妻子提前出发,没想到在西安和兰州车站两次中转。在车站工作人员帮助下,他已办好了中转签证手续,明天就可乘车进疆了。

  兰州铁路局:紧急加开赴疆棉农专列

  昨天兰州铁路局决定,从即日起,兰州火车站除始发兰州到乌鲁木齐的T295次外,还将根据每天摘棉工人数多少,加开兰州-乌鲁木齐的临客L409次和L411次,同时加开天水-乌鲁木齐的L101次棉农专列。昨天,已有T295次、L409次和L411次三列棉农专列从兰州始发,大约5000名摘棉工乘车赴疆。

  劳动部门:各地正组织摘棉工赴疆

  昨天,记者从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获悉,今年新疆棉花长势良好,据称有望创下新的历史高产记录,我省各地政府部门组织的摘棉大军将陆续在近几天出发。各地劳务输出部门正在向新疆建设兵团了解棉花的采摘期,并协商摘棉工食宿等有关细节。明天还将有一列棉农专列从兰考发车,大约3000名摘棉工将乘专列直达新疆。

  据了解,今年河南省政府驻新疆办事处已提前与新疆建设兵团达成协议,为到兵团农场摘棉的河南农民工免去住宿、水、电、煤费用,每个农民工还获得一份人身意外保险,并由兵团方面出资为农民工配备炊事员,使得农民工在新疆的费用降到了最低限度。

  郑州火车站:摘棉工赴疆不必从郑州走

  昨天,记者在郑州火车站广场看到,车站广场上摘棉工数量有增无减,大多数摘棉工冲着郑州“车多、票好买”专程从外地到郑州乘车。而记者从车站了解到,由于加开的棉农专列并不是在郑州始发,所以面对拥进郑州车站的大量摘棉工,车站只能发售那些需要中转的车票才能满足急于出行的摘棉工的要求,这也是造成摘棉工滞留在中转车站的重要原因。

  记者从郑州火车站了解到,除已经列入郑州铁路局计划的12趟L51次商丘-石河子棉农专列外,从河南过境的还有从上海发往乌鲁木齐的L50次棉农专列等。为此他们提醒,商丘、兰考、开封等地的摘棉工在当地就可买到棉农专列的车票。此外,L 51次等棉农专列也并非每天都发,摘棉工出行前可拨打郑州火车站订票热线0371-68356666了解当车票发售情况,避免出现滞留异乡的情况。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