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国共两党干部首次交流纪实:双方达成六点共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15:03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驻厦门记者余瑛瑞、特派记者陈键兴报道 2005年8月23日下午2点25分,澳门航空132次航班降落厦门高崎国际机场。30位特殊的客人——中国国民党台中市党部厦门参访团怀抱鲜花登上鹭岛,拉开了中国共产党与中国国民党基层交流的序幕。

  针对大家关心的马英九上台后,两党之间的交流是否会受影响,参访团顾问、中国国民党中央组织发展委员会主任委员廖风德当即指出,国民党主席马英九对两岸交流乐观其成
,这是整个国民党的路线,希望两岸和平双赢,“谁当党主席,都会走这条路线”。廖风德还表示,现在国民党以在野党身份打先锋,谈好了以后,再请执政的政党来执行。

  金门炮战纪念日开启交流

  8月23日下午,中共中央台办和厦门方面在厦门高崎机场摆出迎宾大阵仗,除了有数百人的鼓号乐队、美女献花外,数百名媒体记者挤爆大厅,引起许多旅客围观,纷纷打听“是裴勇俊来了吗?”

  真切地感受到扑面而来的热忱和隆重的欢迎,让廖风德十分感动。在当晚的欢迎酒会上廖风德说,厦门机场欢迎的场面让他联想起今年4月随连战主席到大陆进行“和平之旅”时受到热烈欢迎的情景,一直没有机会感谢,在这里一并表达。

  廖风德说,连战主席4月底与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共同发布“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后,国民党就展开基层交流规划,分为三个梯次。第一梯次选定六县市,包括台中市对厦门市、台南市对深圳市、彰化县对青岛市、新竹市对苏州市、高雄县对福州市、基隆市对宁波市。台中市与厦门市的交流是第一梯次的第一团。访问团以最快的速度组成,抢得两党基层交流的“头筹”。

  廖风德十分动情地说,47年前的8月23日,正是“8·23”炮战开始的日子,海峡两岸兵戎相见。特别挑选这样一个日子作为两党基层交流的开始,有着深远的寓意。两岸恢复交流后,逐步形成一个共识:和平与发展是人民的期盼。希望通过两党的交流化解过去的误解和恩怨,促进未来的和平与发展。

  台商盼推动直航

  24日上午,访问团最先到厦门大学与厦门大学、集美大学、厦门理工大学和厦门高级技工学校代表进行座谈,再到厦门台商会馆与在厦的部分台商座谈,了解台生与台商在厦门就读、生产和生活的情况。 

  台商座谈会上,大家说的最多的还是关于直接“三通”的问题。无论在厦门投资的台商,还是访问团的成员,大家都亲身体验了不能直接“三通”的困扰。来自商界的访问团员林资清表示,台中和厦门飞机直航不用一小时,但他们这趟厦门行,从清晨五点出门,到了下午两点三十分才到厦门机场,走了九个半小时,就商业竞争观点很不划算。

  参访团团长、国民党台中市党部主任委员沐桂新说,虽然一直在限制,但从台湾到大陆来的人还是一样的多,实在应该从政策的层面上做出考量。国民党籍立委蔡铃兰也表示,厦门的发展,台商贡献很大,自2001年小三通实施以来台商受惠,现在台商希望直航,以台中市来说已经有清泉岗国际机场,具有直航条件,国民党团将会在“立法院”来推动。

  双方达成六点共识

  25日上午,中共厦门市委书记何立峰在悦华酒店贵宾楼会见了中国国民党台中市党部访问团一行。何立峰对来访的客人说,从厦门港到台中的直线距离只有135~136海里,大家都讲闽南话,都爱听歌仔戏,都爱唱《爱拼才会赢》。双方互赠礼品和合影后,双方主要干部开始就交流课题,进行不公开的会谈。

  此次干部交流具体的细节虽然不得而知,但是双方还是催生了六点共识,从长远来看,还是具有重要意义的。这六项共识是:一、经济方面,由台中世贸中心和厦门会展中心相互交流;二、科技方面,由台中的中部科技园区与厦门高新科技园区交流,在管理、技术和资讯方面互相支援;三、教育方面,两市共同主办中小学运动会、夏令营、大学生论坛和学术交流等活动;四、农业方面,加强两市农业学术研究机构的技术合作;五、旅游方面,两市将加强旅游协作,台中以台中市为中心画一圆,包含苗栗三义和南投日月潭等风景区,厦门则以厦门漳州泉州为范围,扩大两地民众旅游往来;六、文化方面,两地共同举办艺术交流展。

  中午,在何立峰代表中共厦门市委设午宴款待中国国民党台中市党部厦门访问团的午宴前,何立峰与沐桂新挽手举杯同声高唱海峡两岸都熟悉的闽南语歌《爱拼才会赢》,博得席间一片喝彩声。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