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专题 > 正文

纪念抗战胜利六十周年大会侧记:胜利节日的心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15:1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九月三日电 题:胜利节日的心声--纪念抗战胜利六十周年大会侧记

  中新社记者 陶社兰

  战争锻炼了伟大的人民,人民赢得了伟大的胜利。

  今天的北京,阳光灿烂。今天的人民大会堂,群情激昂。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六十周年大会在这里举行。胸前挂满勋章的抗战老战士来了,帮助过中国抗战的国际友人来了,天真烂漫的小学生来了,各界代表来了。人们的脸上,洋溢着胜利者的光彩。

  上午十时,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宣布大会开始,全场起立,唱国歌。

  第二炮兵原司令员李水清首先代表抗战老战士发言。他说,作为经历这场战争血与火洗礼的老战士,回顾六十年前那段艰苦卓绝的战斗历程,感到胜利来之不易,和平更当珍惜。和他有着同样心情的还有许多抗战老战士。“七·七事变”发生时,原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大中还是一个十几岁的青年。亲眼目睹了日本侵略者到处烧杀放火的罪行,他决心放弃求学,投入抗战。遭遇的危险也不少,有一次他在乡下交通站工作时,整个村子被日本人包围。于是他赶快换上城里人的装束,谎称是基督教徒,到村里看教友,这样才逃过一劫。他说,我们纪念抗战不是反日,而是反对侵略,把日本人民和军国主义区别开来。其实当年抗战时,也有日本人民反对侵略战争,他自己就有这样的日本朋友,大家亲如兄弟。中国人民在抗战中表现出来的齐心协力的精神,是中国的宝贵财富,今天仍要发扬光大,用这种抗战精神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中国人民

抗日战争的胜利,是同世界所有爱好和平与正义的国家和人民、国际组织及各种反法西斯力量的同情和支持分不开的。今年八十六岁的山姆·伯顿当年是驼峰航线的飞行员,还曾为史迪威将军开过飞机。尽管手拄拐杖,仍能依稀看得见他作为军人的风采。他对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中谈到的“中国不会忘记给予中国抗日战争道义和物质等方面支持的国家和国际友人”印象深刻。他说,作为一个美国人,当年能够帮助中国人民,他感到高兴。同时,他也为今天的中国的进步而高兴。

  党和国家领导人、抗战老战士、海外爱国人士、国际友人及各界代表六千人出席了今天的大会,“大力弘扬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中表现出来的伟大民族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而努力奋斗”的横幅,格外引人注目。人们纪念那段艰苦卓绝的历程,缅怀为国捐躯的先烈,记取战争的教训,弘扬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

  知名人士陈香梅在听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发表的重要讲话后表示,对前景充满希望。她希望海内外的中国人团结一心,同心合作。历史是一面镜子。作为日本来说,应该反省自己过去的错误。这样,中日之间才能友好,合作。抗日将领冯玉祥的女儿冯理达则表示,纪念抗战,就是要团结一致,反对邪恶。

  相关专题: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