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专题 > 正文

60响礼炮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02:34 新京报

  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与上万名各界人士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篮

  

60响礼炮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

  礼兵抬着花篮走向纪念碑。新华社发

  

60响礼炮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

  昨日上午,各界代表在瞻仰人民英雄纪念碑。新华社发

  综合新华社电 昨天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日。上午,党和国家领导人胡锦涛、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曾庆红、黄菊、吴官正、李长春、罗干等,与首都各界代表一万多人来到天安门广场,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篮。

  昨天,纪念碑前,18名陆海空三军礼兵持枪肃立。

  清晨,首都各界群众、人民解放军和武警官兵、少先队员等来到天安门广场,面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排起整齐的方阵。由抗战老战士和老同志、海内外爱国人士和抗日将领以及国际友人代表组成的方阵,排在10个方阵的最前面。

  8时58分,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来到天安门广场,参加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篮仪式。

  9时整,敬献花篮仪式开始。军乐队奏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9时零2分,象征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的60响礼炮在广场上空鸣响。随后,全场肃立,向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中英勇牺牲的烈士默哀,向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作出贡献的老战士和老同志、海内外爱国人士和抗日将领以及国际友人致以崇高敬意。

  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军委,抗战老战士,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首都各界群众分别敬献的9个花篮,摆放在人民英雄纪念碑前。

  花篮的缎带上写着“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中英勇牺牲的烈士们永垂不朽”。

  在军乐团演奏的《献花曲》旋律中,18名礼兵托起9个花篮,正步缓缓走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把花篮摆放到纪念碑基座前。此时,6000多羽和平鸽展翅高飞,在广场上空盘旋翱翔,传递着中国人民热爱和平的美好愿望。

  在花篮前,胡锦涛等驻足凝视。随后,胡锦涛等绕行一周,深情瞻仰人民英雄纪念碑。参加仪式的首都各界代表也依次登上纪念碑基座,向人民英雄致敬。

  敬献花篮仪式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主持。

  中央党政军群各部门和北京市主要负责人,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也参加了敬献花篮仪式。

  北京大学环境学院学生张礼文表示:“对中国人来说,抗日战争既是永远的伤痛,也是永远的骄傲,那是中华民族胜利和重新起飞的开始。我们不会忘记历史,我们更应该着眼未来。”“中国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贡献很大。我们只有让年轻人多了解一些战争,才永远不会有战争1纪念碑前,爱国将领张学良之子张闾琳无限感慨。当年的飞虎队队员格里斯特,感叹极为盛大的纪念场面超乎想像。

  “国盛民强,这是先辈们的愿望,现在,我父亲这一代人终于等到了这一天1杨虎城将军的女儿、72岁的杨拯英在纪念碑前这样说。

  相关新闻

  胡锦涛为老兵颁发V60纪念章

  全国70多万抗战老战士、老同志及抗日将领或其遗属获颁此纪念章

  综合新华社电 在隆重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向全国所有健在的抗战老战士、老同志及抗日将领或其遗属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章。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昨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向贾亦斌、李水清、焦若愚、张铚秀、赵忠来、刘建章、杨一木、王诚汉、李振恒、王光复等10位抗战老战士、爱国人士和抗日将领代表颁发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章。

  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曾庆红、黄菊、吴官正、李长春、罗干出席颁发纪念章仪式。

  这次颁发纪念章,涉及全国各个地方和部门,为有序做好颁发工作,确保不漏发,中央宣传部会同中央组织部、中央统战部、民政部、人事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解放军总政治部,先后印发了《关于做好慰问抗战老战士、老同志及国内抗日将领或其遗属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章颁发工作的通知》,专门召开了各地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的协调会,作出安排部署。颁发纪念章工作采用归口颁发的办法进行,从8月15日开始,目前已基本结束,全国共有70多万抗战老战士、老同志和抗日将领或其遗属,获颁了纪念章。应邀参加纪念活动的国际友人和海内外爱国人士、抗日将领或其遗属,也获颁了纪念章。

  链接

  纪念章铸有延安宝塔山

  采用纯银制作,表面镀金,直径60毫米

  综合新华社电 纪念章厚2毫米,直径60毫米,采用纯银制作,表面镀金。纪念章上的图案由6组利剑、变形字“60”、5颗五角星、延安宝塔山、和平鸽和橄榄枝组成,分别象征武装斗争、抗战胜利60周年、人民大团结、党的领导、军民团结共同夺取抗战胜利。

  胡锦涛总书记亲笔题写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的章名。纪念章为六组利剑组成一个六角形徽章基座,正面铸有象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人民大团结的5颗五角星、象征人类和平的鸽子和橄榄枝、象征革命圣地的延安宝塔山,以及军民合力抗战的战斗场面。

  6组利剑表示武装斗争,向内的合力象征抗日民族统一战线;5颗五角星和延安宝塔山表示中国共产党在全民族团结抗战中的中流砥柱作用;和平鸽展开的双翅构成“VICTORY(胜利)”的第一个字母“V”,象征抗战胜利;冲锋陷阵的作战场面表现了中华民族抗战的英勇精神;手持大刀的八路军战士和手拿地雷的老百姓显示了军民团结抗战的强大力量。

  访谈

  “把抗战精神带回加拿大”

  加拿大白求恩纪念馆馆长戴维森称,中国人民至今纪念白求恩令他很感动

  本报讯(记者展明辉袁烽力)“我想把抗战的精神带回到加拿大,告诉来白求恩纪念馆的游客们。”昨日下午,在北京饭店加拿大著名和平友好人士文幼章之子文忠志及加拿大白求恩纪念馆馆长戴维森先生称,来参加纪念中国抗战60周年活动十分荣幸。

  35岁的加拿大白求恩纪念馆馆长戴维森先生表示,通过参加了这两天的纪念活动,他对主办方的组织能力感到吃惊,因为他们从22个国家请来了300多名国际友人。“二战老兵们为信念而战,我尊重那段历史,他们克服了重重的困难。我想把他们的精神带回到加拿大,告诉来白求恩纪念馆的游客们。”戴维森先生称,在白求恩先生逝世65年之后,中国人民仍然以英雄般的方式深深地纪念着他,这令他十分最感动。

  文忠志回忆,抗战时期,还是个小孩子的他与父母以及三个兄弟姐妹住在重庆。

  那时,重庆受到了日本空军的猛烈轰炸,7000枚炸弹将重庆夷为平地。他的父亲作为传教士团体的一员来到战区负责救援协调工作。另外,他还教授新招收的士兵,鼓舞他们的士气,让他们了解他们参加了一场什么样的战争。在一次活动中,一枚炸弹扔在了主席台上的父亲身边,为了让下面的人镇定,他也没有躲开。

  参加了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活动,文忠志感到非常荣幸。

  特写

  60响礼炮创3项之最

  每隔4秒一声巨响,236秒打出600发礼炮弹

  本报讯(记者张剑锋 通讯员张向东)“就炮、全炮……退弹、停”,昨日上午,在正阳门北侧,127名武警官兵,60门礼炮迸发出60声轰鸣,每4秒一声巨响声震长空,整整236秒。承担礼炮鸣放任务的武警北京总队有关人员表示,从参与人数、炮数和响数都创造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之最。

  236秒60响“一气呵成”

  昨日上午9时05分左右,60门炮呈“八字形”整齐排列于正阳门北侧,来自武警北京总队十一支队的127名官兵分列礼炮旁。“就炮”!

  国歌声刚落,礼炮阵地指挥员耿队长就一声令下,6个分队严阵以待,每门炮旁两名操炮手,6名分队指挥员站在分队后5米左右,紧盯炮手动作,全炮———一发装填0嗵”第一声巨响震耳欲聋,紧接着,每隔4秒,就有一声炮响声震当常炮手眼神专注,动作整齐划一,礼炮阵地人线、炮线、弹药线三线平行,每响用10发炮弹,60响“一气呵成”,600发炮弹用了整整236秒,不差分毫。

  4秒3个动作须分毫不差昨日下午,武警北京总队有关人员介绍,这种庆典礼炮是采用电打火方式,击发由电脑自动完成,每响间隔4秒,丝毫耽误不得,在短短4秒之内,必须迅速、准确地完成取弹、装填、退弹3个动作,稍有耽搁,就可能造成点火击发失败。

  武警迎风练习不眨眼

  据武警北京总队统计,一个月来,这些礼炮兵每天在桑拿天里,白天顶着烈日练,晚上趁着灯光练,每天苦训14小时,架炮、排弹、收炮、收弹、挂炮等每个动作都要重复上万次,往返5米炮位的距离累计60公里。炮手雷有才为了练就风吹不眨、日照不眨、眯眼不眨的本领,每天午休后,总要在楼顶对着太阳,迎风练眼,最后终于从每10秒眨一次,练到了每236秒眨一次。

  相关专题: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