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焦点访谈》专题 > 正文

焦点访谈:扫描重点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11: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9月5日播出节目《扫描重点工程》,以下为节目内容。

  主持人 敬一丹:

  2005年底,我国的“十五”计划即将完成,“十一五”计划也将拉开序幕。回头看“十五”期间的1100多个重点工程取得的令人瞩目的成绩,例如青藏铁路、南水北调、三峡工
程、西气东输、西新工程等等,这些成就展示了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我们今天的节目就来关注这些重点工程。

  解说:

  国家重点建设工程是在百姓的热切期盼中开工建设的。记者在中央民族大学见到了藏学专业大三学生朗嘎。

  朗嘎 中央民族大学03级藏学班学生:

  我是2003年到北京的,到今年已经是五次假期没回去了,因为回去要么坐飞机,坐飞机太贵了;要么坐火车,火车要倒很多次车,要从北京到西宁,西宁到格尔木,格尔木倒汽车到拉萨,然后拉萨到家里,单程就四天,路上也远,父母也不放心,然后就不回家。

  解说:

  朗嘎告诉记者,她们班上很多西藏同学都和她一样,假期不能回家。

  记者:

  在修

青藏铁路,你知道吗?

  朗嘎:

  知道,一开工就知道,大家都知道,包括我父母,我们那边老家的人都知道,西藏人都知道。

  记者:

  就是老家的人非常关注这个事情?

  朗嘎:

  很关注的。

  索次 中央民族大学03级藏学班学生:

  还问我火车什么时候通?我说我毕业那年刚好通,我说我坐头一辆车子到家,那时候就方便了。

  解说:

  青藏铁路,由青海省西宁市至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全长1956公里,其中西宁至格尔木段814公里,1979年建成铺通,1984年投入运营。正在修建的格尔木至拉萨段,全长1142公里,翻越了海拔5231米的唐古拉山,海拔高于4000米的地段约1000公里,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

  宋朝义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交通司副司长:

  到目前为止,(青藏铁路)总投资330.09亿,已经完成投资230多亿,完成了70%左右。工程进度现在1142公里当中,已经铺轨的是1094公里,还剩48公里,全线预计到年底铺通,2006年7月1日全线试运营,2007年7月1日全线开通正式运营。

  解说:

  2007年,青藏铁路正式通车,那时朗嘎和索次刚好大学毕业。

  记者:

  那时候青藏铁路刚好已经通车了。

  朗嘎:

  嗯。

  记者:

  有什么愿望吗?

  朗嘎:

  坐火车。

  记者:

  坐火车回家?

  朗嘎:

  嗯,坐火车回家。

  索次:

  家里有三个妹妹,小的13岁,大的18岁,带我妹妹她们坐火车到北京来玩玩。

  解说:

  建设青藏铁路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标志性工程。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段,也是我国“十五”期间重点建设项目。

  姜伟新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

  在“十五”期间,国家一共批准了和核准了1100多个重大建设项目,这些项目总的投资规模达到了3万亿元,这个投资规模和投资项目的个数,都大大超过了历个五年计划时期。

  解说:

  “十五”期间的这1100多个重点建设工程,涉及到交通、

能源、水利、农业、社会事业、环境保护等诸多方面,而这其中有很多都关系到老百姓的衣食住行。

  大学生:

  前一段时间,我和我们的同学一起去密云玩,然后去密云水库的时候,发现它的水几乎快干了,特别特别少。像密云这种大的水库,如果水都少成这种程度的话,那北京看来真的很缺水了。

  记者:

  要是没有了水会怎么样?

  小朋友:

  人就会无法生存,小鸟也会无法生存,大树也会无法生存的。

  解说:

  目前,我国北方部分城市严重缺水,以北京为例,人均每年水资源不足300立方米,相当于全国人均水平的1/7,相当于世界人均水平的1/25。而我国的水资源分布是不均匀的,长江、珠江、松花江这三条江的水资源相对有余,黄河、淮河、海河、辽河这四条河,水资源短缺的问题已经影响到百姓的生活、生产和生态环境。为了使有限的水资源通过合理开发,全面节约,有效保护和优化配制,实现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的最大化,2002年12月7号,

南水北调工程开工。

  高俊才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农经司巡视司:

  (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主要解决苏北和山东部分地区,以及安徽部分地区的缺水问题。中线一期工程,主要解决北京、天津、河北、河南这四个省市的缺水问题。西线工程,正在抓紧做前期工作。

  记者:

  您觉得南水北调这个工程,会给您的生活带来哪些变化呢?

  北京市民:

  一个是缓解北方的缺水现象问题,再一个就是北方人喝到南方的长江水,我觉得长江水很甘甜的。

  解说:

  在南水北调工程建设过程中,水质和生态问题备受关注,把南水北调工程建成清水走廊是人们的愿望。

  高俊才:

  通过达标排放、中水回用、水土保持、提高污水处理费标准,用现代机制建设管理污水处理厂等措施,使南水北调建成清水走廊。

  记者:

  这条清水走廊给天津、北京的老百姓送来的水会是什么样的呢?

  高俊才:

  会是干净的水,对生活、生产和生态环境会带来很大的好处。

  记者:

  又干净,又及时?

  高俊才:

  对,从水量、水质多方面来说,能改善北京、天津地区的用水条件,而且为子孙后代长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解说:

  在“十五”期间,1100多个国家重点建设项目当中,西部地区占了340多个,中央政府8千多亿投资当中,西部地区占41%。“十五”期间,在国家重大工程和中央投资安排上,不断向西部、向农村倾斜,加强了农业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了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

  记者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武宣县关路村,看到村里1月份通了有线电视。

  记者:

  今年看春节联欢晚会了吗?

  谭藏苗 村民:

  看了。我今年65岁了,才第一次看春节联欢晚会,过去的话,因为电视都没有收到,没得看,今年第一次看。

  解说:

  乡亲们说,自从村里通了有线电视,看电视就成了村民们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而在上世纪末,我国西部农村特别是边远少数民族地区、山区,仍然有1亿多人口不能收听收看广播电视。“十五”期间,国家实施的广播电视“西新工程”,解决了他们听广播难、看电视难的问题。

  李守信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社会司司长:

  中央直接投资63亿元,提高中西部及边疆地区广播发射覆盖能力,帮助已通电的行政村和规模较大的自然村,实现村村通广播电视,有力地改善了九千多万农民的文化生活条件。

  解说:

  现在越来越多的西部农村群众也能够像城里人一样,享受到电视文化生活,促进了农村和城市的协调发展。而这些为老百姓办实事的重点工程被誉为德政工程、民心工程。

  姜伟新:

  我们觉得重大项目建设,是我们中国有特色社会主义一个重要方面,也是它能够集全国之人力、物力、财力,集中办一点大事情,我觉得这是我们政治体制的优势。它增强了我们国家的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支撑了“十五”期间,我们国家经济的快速、健康、稳定、协调发展,同时也为我们国家今后的发展奠定了较雄厚的物质和技术基础。

  主持人:

  这些国家重点工程,凝结了千千万万劳动者的汗水,凝聚了党心、民心,透过一个个重点工程,我们可以看到国力一天天增强,看到国家一步步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

  相关专题:央视《焦点访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