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工人日报:红头文件强行借款的霸气何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20:0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作者:刘效仁

  借贷,本来是一种平等、协商、自愿的民事行为,可在安徽黄山市徽州区却成了行政强制行为。据9月3日《中国青年报》报道,该区政府竟以文件形式向全区1898名干部职工借款2332.5万元。其中,向处级干部和具有高级职称者每人借款两万元,科级或具有中级职称者每人借款1.5万元,一般干部和初级职称者每人借款1万元,且规定必须在8月31日之前,
到区信用联社营业厅交款。

  地方政府为了节庆或者项目开发建设,强行向财政供给的干部职工借款的事件时有发生。前不久,财政自给率只有17.8%的云南省金平自治县,为了20周年县庆活动,强令行政事业单位和干部职工捐款,受到公众批评。如今徽州虽然改为“借资”,但仍改变不了强制的实质。这种“借你没商量”的霸气从何而来?

  笔者以为,一则出于目的的“正当性”。徽州区借款的目的是为区域内的公路改建和改善工业园区内的基础设施。因为财政困难,目前这些项目还没有立项开工,所以才想到借款的办法。一句话,为了地方的快速发展,为了大家的共同利益,就必须“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所以就发“红头文件”向干部职工强行摊派。二则出于对干部职工的“辖治权”。最基本的逻辑是,你“吃财政饭”,是政府“供养”的,就必须听命于政府,必须为政府分担责任和困难。否则,你就可能挨批评,受处分,甚至被调离乃至于开除公职。

  我想,对于上述缘由的违规和不当,作为一级地方政府绝非懵懂无知。尤其是在强调政府依法行政的当下,使用“红头文件”强行借款何以仍无所顾忌、我行我素呢?关键还是一些地方缺乏对政府权力强制行为的制约和监督机制。

  不错,许多地方包括安徽都出台了对“红头文件”的审查制度,但该审查仍然限于政府自我审查,其效果可想而知。由于缺乏必要的制约和监督,导致一些地方行政权力肆意扩张,甚至为所欲为。再加上一些干部当中“枪打出头鸟”的心态,即便地方政府出台的规定不妥甚至违规违法,却少有人挺身而出维护自己的权利,更无人敢为此与政府对簿公堂。

  那么,到底靠什么来遏制“红头文件”强行借款的霸气呢?这不能不说是个现实问题。“红头文件”强行借款还将上演到何时呢?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