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红网:漠视农民工是社会最大的不稳定因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20:42 红网

  作者:司欣

  因讨薪不成而连杀四人的农民工王彬余,最终被地方法院处以死刑。这个善良的杀人犯,最终只有一个简单而朴素的心愿:希望社会上的人“不要瞧不起我们农民工”。(9月5日《新京报》)

  也许过不了几天,王斌余就会被人们淡忘,但是王案引发的社会思考:社会,尤其是强势人群,该怎样对待穷人?当引起社会性的关注。

  通常,社会评价对于农民工的否定往往大于肯定。在城市的深层意识里,农民工正日渐成为社会不稳定因素的代名词。他们对城市的贡献很容易被忽略,为什么呢?因为人们觉得那就是他们该干的,吃苦受累是他们天生的宿命,因此,靠下苦力是不会博得城市对他们的尊敬的。而他们中的少数人干的坏事就很容易引起社会的特别关注,黄、赌、毒,杀人越货,坑蒙拐骗,他们往往是第一怀疑对象。这样的群体,很难激起社会的保护欲望。虽然保护弱势群体的呼声日高,农民工的整体处境却没有明显改善,不上塔吊很难讨薪成功,连总理发话也不能一直管用。一个“讨”字道出了农民工的生存处境是多么艰难。

  难怪熊德明回去养猪了。在一个整体漠视、歧视穷人的社会里,在一个讲求效率优先的社会里,替农民工代言是那么好代的吗?尽管农民工也知道借助媒体的影响力,尽管有良知的社会舆论也在努力为他们争取权益,但贫富差距拉大,城乡隔阂日益严重,仍使农民工的命运难以走强。在强大的城市歧视和生活压力面前,农民工的心理失衡问题也在日益显现,犯罪也因此增加,因而农民工更被视为洪水猛兽,在城市的眼里代表了一股反社会力量,或者说不稳定因素。

  农民工被妖魔化当然有政府责任在。但我们也应看到,随着政府权利的削弱,单单指望政府全面改善农民工的处境已不太可能。而种种关于农民工权益保护的法规,也在漠视和歧视的大环境下,难以完全发挥作用。所以,王斌余的杀人也就不奇怪了。他无疑是给社会提了个醒:如果不能善待穷人,社会就将面临不稳定。如果漠视穷人的存在,社会就将得到报应。

  由此引出了一些边缘思考:中国的富人一向吝施,为什么呢?因为他们大多有一种糊涂认识:认为财富是个人奋斗或者是政策惠顾的结果,而甚少想到其实这更多是社会合作,尤其是穷人为之牺牲的结果。不信你问十个富人,有九个都会历数个人奋斗或者感谢政策,而不会感谢社会,更不会感谢穷人。向穷人施善的中国富人们,大多是出于一种社会性的需要,而甚少悲悯情怀,更别说真正出于知恩图报的心理。如此缺乏反哺之心,使中国社会的贫富矛盾更加突出和激化。

  其实谁都明白,在市场经济过程中,贫富之间产生一定的分化是不可避免的结果,而贫富分化往往最易引发社会问题。那这种现象怎样才能得到缓和呢?我想除了政府的努力,社会尤其是富人也应该给予穷人关照,而这种关照往往会带来双赢的结果:富人关照穷人也就是关照自己。因为只有一个稳定的社会环境才是创富的根本,保障王斌余们的权利也就是保护富人自身的权利。从这个意义上说,农民工不是社会的不稳定因素,漠视农民工,逼得农民工要“玩命”,才是最大的不稳定因素。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