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访我驻瑞士大使朱邦造:对达赖的政策没有改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04:51 青年参考

  2005年8月,中国驻瑞士大使朱邦造接受了《伯尔尼报》周末版“即时报道”负责人的专访。该报以将近两个整版的篇幅全文刊登了这篇文章。朱邦造大使曾任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

  记者问(以下简称问):正在崛起的经济超级大国——中国是目前瑞士媒体谈论的议题。大使先生,您的国家的经济发展情况是这样的吗?

  朱大使答(以下简称答):谈论中国并不是今天刚发生的事。几年来人们一直在谈论中国。由于中国快速发展并开始变得强大,越来越多的人对中国感兴趣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越来越多的人去访问中国。中国在经济、政治和战略上对世界的影响明显增强。

  问:听上去您很自信。当今中国已位居全球前列。中国是否将成为世界第一?

  答:我并不认为在目前全球化的过程中,中国应追求这个目标。成为第二个美国是不可能的。

  问:但今后美中之间是否会发生更加激烈的竞争?

  答:我并不这样认为。必须审慎、客观地估计中国的发展。1978年邓小平倡导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确发展很快。1978年以来,

中国经济年均增长率为9.4%,中国已成为世界第六大经济体;中国进出口年均增长16.7%,已成为第三大贸易国。仅这两个数字就证明了中国的变化和发展。但还不能说中国是一个经济超级大国,离这还远呢!

  问:中国并不像我们所认为的那样强大?

  答:是的。这也与中国的产品在国际分工中尚不能得到高附加值有关。目前很多人谈到中国的

纺织品出口问题。当然,中国出口很多衬衫。但要知道,中国生产一件衬衫只得到30到40美分。主要利润都被外国进口商和零售商挣去了。中国必须生产和出售8亿件衬衫才能购买一架空中客车。

  问:您说的是人们谈到的中国批量产品对西方市场构成威胁的事吗?

  答:(笑)如果说到中国威胁,我想反问,到底谁威胁更大?是衬衫生产商还是空客生产商?严肃地说,中国的发展对其他国家来说不是威胁,而更多的是机遇。举个例子来说,中国经济占世界经济的4%,而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10%以上;中国外贸额占世界的6%,但对世界贸易增长的贡献率为12%。中国是当今除美国之外的第二个经济火车头。这很好——可以想一想,在美国经济前几年出现困难时,如果当时中国经济不发展的话,今天世界经济会是什么样子呢?

  问:中国对有关评价感到不公?

  答:评价中国应公正、准确。应该提到中国的增长给投资者带来了很多益处。外国人在中国挣了很多钱

  问:您对西方担心中国的廉价产品会导致他们失业增加、工资压力加重和工作岗位转移有什么看法?

  答:事实上,购买中国产品给进口国减少了开支。过去10年中,物美价廉的中国产品使美国消费者节约了6000亿美元的开支。这就可以使美国将这笔开支用于其他产品。另外,不应忘记的是:中国不只是出口,而且也进口。2002年以来,中国进口了1.2万亿美元的商品。从去年开始,中国每两年就要进口1万多亿美元的商品。如果我们购买的话,世界上没人说什么。但如果我们出售,就有人抱怨。这不公正。

  问:中国有了一个新形象:作为一个经济天堂,第二个美国。这一形象接近现实吗?

  答:中国太大,不可能成为第二个美国。美国的发展绝无仅有,不可能在其他地方将其复制。举个例子来说,像美国那样占世界人口5%,却消耗世界25%的能源,其他国家做不到。像中国这样的国家,那得消耗掉全世界所有的能源。

  问:谈到能源问题,

石油价格不断上涨,人们首先将责任归咎于正在实现工业化的中国。

  答:中国占世界人口的22%,但只消耗7%的石油。不应责怪中国消费更多一些的能源。此外,中国一部分能源还被在中国的外国企业所消耗。

  问:中国除在经济上进步外,今后会不会有更多的民主?

  答:如果人们远离某个国度并对之抱有偏见,那就很难对其作出正确评价,就会得出不客观的消极判断。必须去那里看一看。我的一位瑞士朋友去过并惊讶地对我说,在有些方面,中国好像比瑞士都自由。目前人们称赞中国的经济,而不能客观评价其政治体制方面的改革。这是错误的。

  问:那么,什么是正确的呢?

  答:事实上,与经济体制改革并行的还有政治体制改革。如果中国的政治体制还停留在文革状态,那么中国怎么可能有开放?又怎么在这个社会主义国家引进市场模式?作出评价应该具有逻辑性。必须进行一系列政治体制方面的改革,才能使中国走到现在这一步。

  问:中国的政策是否更少了些专制?

  答:言论自由要多得多。正如您所能确定的那样,我很开放。您可以问任何问题,我可以根据我所想的来回答,而不需要照本宣科(笑)。

  问:据说,最近在中国驻瑞士大使馆与西藏代表团进行了开诚布公的会谈。您能否就此发表看法?

  答:长期以来,中国政府十分关心在国外生活的藏族同胞,并在其回国探亲方面提供便利。最近中央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在国外进行考察,与生活在国外的藏胞会晤,其中也包括与达赖喇嘛关系密切的藏胞。有关负责人阐述了中央关于“爱国是一家,爱国不分先后”的政策。

  问:这位负责人谈到了中国对8月份来瑞士访问的达赖喇嘛的态度了吗?

  答:我们对达赖喇嘛的政策没有改变:达赖喇嘛必须放弃西藏“独立”并公开发表声明,西藏和台湾都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达赖必须停止一切分裂祖国的活动。只有这样中央政府才可与其进行接触并就其前途进行商谈。

  问:您是共产党员吗?

  答:是的,已入党30年。

  问:必须是党员才在外交上有所发展吗?

  答:不是。有的外交官并不是党员。

  问:您是自愿决定加入共产党的吗?

  答:是的。您知道中共党员有多少人吗?

  问:很多。

  答:近7000万。

  问:有这么多中共党员,是因为人们没有其他党派可加入的缘故吗?

  答:不是。还有其他8个党派。但没有一个可与中国共产党相比。我们实行的是与西方不同的制度。在我们那里,共产党掌权,其他党派参与执政。

  问:但(他们)不是作为反对党?

  答:不是。是另一种制度。他们可以建言献策,但由中国共产党作出决定。

  问:您是否将此看作是政治的多样性?

  答:是的。

  问:您怎样看待毛泽东?

  答:我可以向您描述一下我多年来没有变化、而大多数中国人也会认可的感受,那就是:首先,毛泽东克服一切困难完成了一项伟大事业。是他使中国在1949年实现了独立自主。其次,是在他的领导下建立起中国的现代经济体系,在此基础上中国才有了今天的发展。不应忘记,当时中国遭受着封锁。我们不应忘记历史。第三,与现在相联系来看,是毛打开了中国与美国关系的大门,随之也打开了与西方大多数国家建交之门。

  问:这些都是积极的方面。毛也受到批评了吗?

  答:是的。他也犯过错误。文革10年对国家来说是一场灾难。中国经济当时处于崩溃边缘。但人们从文革中汲取教训,这最终促进了开放。

  问:近几个月,伯尔尼正在展出轰动一时的现代中国艺术展。您去看了吗?

  答:我与收藏家希客(音译)是好朋友。我出席了展览开幕式。

  问:现代中国艺术在中国似乎不是很受欢迎。

  答:可以这样说:艺术可以再现现实,但也可以歪曲现实。先锋艺术有时甚至故意改变现实。很难说这种艺术现在在中国是否被接受。也正如你们这里,一部分人对先锋艺术留下深刻印象,另一部分不喜欢。我可以说的是:我认为,希客为收集这些艺术品所作出的努力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当时中国还没有人收集中国的现代艺术。我可以说,目前中国的艺术和文学舞台非常开放,人们的思想发生了变化。

  问:我们西方是否也应改变对中国的看法?

  答:无论如何,应适应发展变化了的情况。我到了瑞士后,有人对我说,中国变了,但国外对中国的看法没有跟上中国的发展。但我所要强调的是:瑞士与中国的关系很好。今年我们庆祝建交55周年。中国对瑞士评价良好。

  问:中国人对瑞士的看法是什么?

  答:随着中国旅游者人数的增加以及两国关系的深入发展,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对瑞士的认识也将加深。一般中国人都认为瑞士是一个发达、富裕和美丽的国家,是一个有湖光山色的花园国家。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