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内蒙古晨报 > 正文

包头部分中小学收费有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14:30 内蒙古晨报

  “不报特长班学校就不给学生报名,这也太不合理了。”8月28日上午,包头市稀土高新区曹家营子小学的一些学生家长致电本报反映了他们的烦恼。

  ★镜头一

  现状:特长班已报满

  8月28日上午11点左右,记者来到曹家营子小学。虽然已近下班时间,记者透过学校的花栏墙依然可以看到校园里还有许多家长围在老师身旁。记者在校门口正好碰到一位家长领着孩子往出走,问及报名情况时,这位家长称特长班已报满了,普通班也满了,一上午全报满了!说完便无奈地拉着孩子走了。在学校里,记者随机询问了几位手拿户口本的家长,得到的答复是相同的。

  ☆家长:这样做太不合理

  一位家长反映:“我家孩子今年上一年级,上午领孩子去学校报名,报名老师说共有两个班,一个是普通班,报名费是80元;另一个是特长班,报名费为280元。最后,我们几位家长想报普通班,但老师怎么也不给报。特长班加了美术和英语课,也多加了课时,收费比普通班多出200元钱。”

  据了解,来这里读书的多数是外来打工人员子女。一位家长说:“经济不宽裕,本来只想报普通班,可老师就是不给报,整个上午都在‘磨’老师,最终未果,只能回家。我认为,这纯属乱收费现象。去年刚取消借读费,收了又给退还。今年,这又是利用特长班变相收费,有的外地人害怕上不了学,也不在乎这200块钱,无奈报了特长班。我是本地户口,也不在乎这200块钱,但我觉得这样做太不合理了。”

  ☆学校:家长强烈要求开特长班

  针对“特长班”报名问题,学校的李校长告诉记者:“今年一年级共招三个班,两个特长班,一个普通班。到现在为止,普通班没人报,家长都希望报特长班,名额已报满。现在每个学校都有特长班,只要师资力量允许,都可开办,况且,美术和英语这两门学科在普通班是2个课时,特长班是6课时。家长之所以反映学校不让学生报普通班,只是部分家长没有报上特长班而在四处埋怨。”

  李校长还称:学校开设特长班是应学生家长的强烈要求才开设的。但由于生源多,学校只能根据自己的师资力量去招。英语特长班预计招生45人,而现在已经有50个报名的。学校不能满足所有家长的要求,但报普通班和特长班完全是自愿的,学校不可能强求。

  ☆教育局:尊重家长意见

  就曹家营子小学招生一事,包头市稀土高新区教育局史局长告诉记者,目前很多学校都是应家长的要求才开设特长班的。普通班和特长班的学科都是一样的,只不过是特长班的“特长课”课时多,而把这些报特长班的学生集中到一个班级上课,也是为了方便教学。如果是个别家长反对开设特长班,学校应该考虑绝大多数家长的意见;如果是绝大多数反对开设特长班,教育局可以要求学校取消特长班。

  ★镜头二

  公园路小学收费不开收据

  新生入学注册时,个别小学收了学费却不给家长开收据,许多家长觉得钱交得稀里糊涂,这是怎么回事呢?

  张女士见到记者说的第一句话就是:“上个小学都这么难!”她说,为了让孩子能够进入市区内教学质量不错的东河区公园路小学,在没开学时就请人吃饭,托关系,送礼,总共花了大约将近1万元。运气还不错,终于进去。报名那天,她高高兴兴地领着孩子早早来到学校等候报名。按照学校规定,要求交135元钱,但工作人员收完钱后却没有给她开任何收据。

  针对此事,记者采访了该校的梁校长,她说:“学校一直是按照上级部门的明文规定执行收费制度”,对于张女士未拿到任何收据一事她表示,希望张女士尽快与学校联系。对于135元钱,她解释其中包括60元的学杂费,应该给家长开收据。而其余的为课本与作业本费,要按实际折价合计后进行计算,按多退少补的方式进行。

  ★镜头三

  包头二十九中:学生保险费收取与规定背道而驰

  包头市第二十九中学的李姓学生家长提出疑问:学生意外保险是不是自愿交?

  这位家长告诉记者:“我的孩子就读于包头市第二十九中学。前几日开学时,孩子回到家里告诉我学校要收360元学费。我感到很奇怪,这学期的学费怎么这么多?孩子说,学费里包含50元保险费。我告诉他,保险费是自愿交的,你就别交了,可孩子竟说学校要统一收取保险费。无奈之下,我只好将360元钱一并拿给了孩子。”

  记者采访该学校时,一李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关于保险费,学生是可以自愿交纳的。意外保险,是保险公司来学校办理,学校只是代收这笔费用,学校本身没有这个规定。所以,如果遇到这种情况:第一、学生家长不愿交保险费,可以拒绝交纳;第二、如果哪个班级强迫学生交保险费,那么家长可以来学校政教办反映,我们会做出处理。

  相关专题:内蒙古晨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