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大众日报:“超级教师”能这样评出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22:29 大众网-大众日报

  作者:刘顿

  从12日开始,由成都商报和成都电视台主办的“2005年度超级教师”评选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推荐心目中最具魅力的“个性”老师!这些被推荐的“超级教师”候选人将通过海选,选出50名参加层层“比武”,最终脱颖而出的10名教师,就是“超级人气教师”;同时,还将通过短信投票方式从10名教师中产生3名“最具魅力教师”。(9月12日《成都商报》
)

  火爆的“超级女声”刚刚在长沙落幕,评“超级教师”的活动又在成都上演。“体育界有体育明星,演艺界有娱乐明星,为什么我们默默无闻的老师们却没有明星呢?”于是,就出现了像评比“超级女声”一样,包装“超级教师”。

  但是,我不明白我们的教师需要这样的炒作吗?像这样来评比“超级教师”的标准是什么?是按照教育教学水平,还是依照娱乐的元素来进行?这样评比出来的“超级教师”,到底是属于带有教师气质的娱乐明星,还是带娱乐明星气质的教师?

  按照这样的思路,我们是不是还应当评比“超级警察”、“超级

公务员”、“超级医生”……

  德高为师,学高为范,这历来是人们心目中对优秀教师、明星教师的理解。所以,即使有“超级教师”存在,也应该是多年来在教室里、课堂上磨练出来的,而不是像评比“

超级女声”一样,通过海选,通过短信投票方式“娱乐”出来。教师明星的产生有其自身的客观规律,企图用制造“超级女声”的模式来制造“超级教师”,注定是要碰壁的。

  所以,娱乐的,应该归娱乐;教育的,应该归教育,别让娱乐牵着教育的鼻子走。而举办这样的活动,除了让人看到背后的经济利益外,还凸显出一种浮躁病。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