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四轮朝核六方会谈专题 > 正文

六方会谈实质性磋商今开始 各方表示会谈仍艰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01:23 新京报
六方会谈实质性磋商今开始各方表示会谈仍艰难

昨晚7时,中方代表团成员、新闻发言人刘建超在中方的吹风会上请记者提问。本报记者 袁烽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六方会谈实质性磋商今开始各方表示会谈仍艰难

昨晚8时,韩国代表团团长宋旻淳(中)在众人陪同下走出新闻发布会大厅。本报记者 袁烽 摄


  本报讯(记者 赖颢宁 马晶 王文香)昨天,朝核问题第四轮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开始在京举行,并召开团长会。中方代表团成员、新闻发言人刘建超透露,团长会议没有讨论实质性问题,气氛“友好、互相尊重、很轻松”。

  韩国代表团团长宋旻淳在昨晚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在团长会议上,各方都表现出签署共同文件的强烈意愿。

  各方团长表示会谈依然艰难

  团长会议于昨天下午5时45分开始,至下午6时30分左右结束。晚上7时,刘建超在六方会谈新闻中心举行了吹风会,介绍了团长会议、会期等相关情况并接受记者提问。

  刘建超表示,第四轮

六方会谈第二阶段的形式将和第一阶段一样,采取双边会谈、多边会谈、全体会、团长会等方式,让各方采取更多途径和灵活办法更好地沟通和了解。他透露,各方团长在会上表示,会谈依然艰难,将为取得积极成果作出努力。此前,中方没有在与美、朝、韩、日、俄五方进行的双边接触中提出新方案。

  上一阶段的六方会谈因为朝美双方就朝鲜和平利用核能问题而僵持不下,记者问及“中方对这一问题的立潮时,刘建超没有正面回应,他表示,各方应本着相互尊重、互惠互谅、共赢的态度,相信各方关切都能得到合理解决。

  中方希望取得突破性进展

  刘建超表示,各方就如何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途径仍有分歧,甚至有些是重大的,如何解决有待各方努力探讨。而昨天有报道称,美方团长希尔表示“朝鲜立场有了变化”。对此,有记者问,“中朝双边接触时是否发现这个变化”。刘建超表示,双方就前一阶段取得的共识和会谈分歧进行了交流和沟通,但是现在不便透露。

  关于会谈进程的展望,刘建超表示中方的观点是,“希望取得突破性的进展”,但是不能忽略“会谈是艰苦的”。他还强调,也不要悲观,因为从第一轮会谈至今,不断地取得成果。

  刘建超表示,实质性磋商将于今天开始,各方之间将进行一系列磋商、密切交流,会谈会很灵活。他指出,达成书面文件仍是这一阶段的重要内容,各方将为形成共同文件而努力。本阶段的会谈也没有设定会期,但“会期不会太长”。

  参加第四轮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的各方团长与上一阶段一致,他们都出席了昨天的团长会议。本轮会谈主席、中方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武大伟主持会议。

  团长会举行前,各方之间进行了双边磋商。

  ■相关新闻

  刘建超替代秦刚成发言人

  中韩代表团部分成员调整,朝方副团长易人

  本报讯(记者 赖颢宁 王文香 展明辉)在第四轮六访会谈第二阶段,中方代表团有一半成员作出调整。接替秦刚担任中方代表团新闻发言人的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刘建超表示,人员调整没有特别意义,是依人员工作安排作出的决定。

  据六访会谈新闻中心信息显示,上一阶段中方成员外交部朝鲜半岛事务大使宁赋魁、军控司司长张炎、欧亚司副司长张汉晖、美大司副司长谢锋、新闻司副司长秦刚没有出现在代表团名单上。

  新任命的朝鲜半岛事务大使、原驻韩国大使李滨接替宁赋魁,原朝鲜半岛事务办公室主任杨希雨以新职务亚洲司参赞身份,杨健以朝鲜半岛事务办公室主任身份参与会谈。另外,欧亚司参赞张霄、美大司参赞邓洪波也被列为团员。

  此外,六方会谈新闻中心证实,朝方代表团副团长已改由朝外务省美洲局副局长郑泰洋担任。团长仍为外务省副相金桂冠。

  ■各方态度·日本

  日方称朝须放弃所有核计划

  佐佐江贤一郎称希望会谈通过共同文件

  本报讯(记者 张洁)昨天14时10分,以佐佐江贤一郎为团长的日本代表团最后一个抵达北京。

  佐佐江贤一郎在下榻的中国大饭店发表了简短讲话,他称,朝鲜放弃所有核计划及核武器,是此次六方会谈的核心。此外,日方希望六方会谈可以取得具体成果,通过共同文件。

  当天下午,日本代表团与中方进行了双边会晤。

  ■花絮

  会谈若至中秋中方“请吃

月饼

  中秋佳节(9月18日)即将来临,昨天,中方代表团新闻发言人刘建超在吹风会上作出“承诺”,如果到了中秋节会谈未能结束,中方“肯定要请吃月饼”,惹得会场一片笑声。

  刘建超表示,目前尚未确定会期结束时间,但是“大家都希望会议不会太长”。他说,由于9月18日是中、韩、日、朝的

传统节日———中秋节,出席官员和记者都希望能回去过佳节。不过他强调,与会者同时指出工作是最重要的,因此即使不能回去,也会为会谈作出努力。

  本报记者 赖颢宁

  美朝代表成为记者追逐热点

  昨天,各代表团陆续抵京,美、朝两方的代表成为记者追逐的热点。

  当天上午,首都机场一层的VIP出口早早就被记者堵得水泄不通,朝、美、韩代表都于上午抵京。记者队伍一度达到百余人,但是,遗憾的是,除了韩方代表团团长在通道出口停留做了简短发言以外,其他代表团团长都匆匆而过。

  美、朝双方代表团团长离开机场后,留守的记者锐减。到了中午,尽管有消息说日方代表团团长将于14时抵达机场,但是,仍在机场等待的记者已经不及上午的三分之一,而且其中一半为日本记者。

  本报记者 张洁

  ■各方态度·韩国

  轻水反应堆将成为重要议题

  韩国代表团团长宋旻淳称,本次会谈至少进行到本周五

  本报讯(记者 马晶 郭少峰)第四轮六方会谈韩国代表团团长、韩国外交通商部次官补宋旻淳在13日晚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轻水反应堆将作为本次会谈的一个重要问题进行讨论。

  宋旻淳说,13日下午,参加六方会谈的各代表团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了团长会议,各方都表现出了签署共同文件的强烈意愿,并一致同意,应在上一阶段会谈,特别是第四份草案的基础上协商共同文件。

  宋旻淳说,各方还同意,在这一阶段的会谈中,将采取双边接触与团长会议相结合的方式来推动会谈获得进展。在每天举行双边会晤的基础上,团长会议也会每天举行一次。

  但是各代表团并没有在当天下午的团长会议上就细节问题进行讨论。

  宋旻淳说,13日下午,韩朝双方还进行了双边会晤,双方就包括轻水反应堆在内的众多问题上交换了意见。他说,轻水反应堆将作为本次会谈的一个重要问题进行讨论。

  宋旻淳提到,到目前为止,各方提出的和平利用核能还是一个比较广义的概念。

  他说,在上一阶段会谈中,各方在比较大的范围内对许多问题进行了协商,但是没有进行深入讨论,这些问题将在下一阶段的会谈中集中讨论。

  宋旻淳表示,韩国方面希望,应该尽快使会谈取得成果,就解决朝核问题的目标、原则和共同文件达成共识。

  在谈到会谈结束日期时,宋旻淳说,会谈将至少进行到本周五,届时将视会谈的进展情况,在周六决定会谈结束日期。

  韩希望各方采劝柔软”立场

  宋旻淳表示,韩美在部分问题上已达成共识

  本报讯(记者 马晶 谢来)第四轮六方会谈韩国代表团团长、韩国外交通商部次官补宋旻淳13日在上午乘机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时表示,除非谈判各方都采取灵活立场,否则磋商可能陷入僵局。

  宋旻淳说:“假如每个国家都坚持自己的立场,我们就不能期望获得好的结果”,他说,“我希望他们能够在会谈中表现出灵活的立潮。

  他说,只有各方采劝柔软”立场,第四轮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才能取得良好的结果。

  与希尔同机抵达北京的宋旻淳在谈到会谈的前景时说,目前的情况让他没充分的依据表示乐观,但是也不必持悲观的态度。

  宋旻淳说,12日,他在六方会谈美国代表团团长、助理国务卿克里斯托弗·希尔在韩国首都汉城进行了会晤,韩美双方在六方会谈的一些问题上达成了共识,但是宋旻淳没有透露会晤的具体情况。

  相关专题:第四轮朝核六方会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