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四轮朝核六方会谈专题 > 正文

会谈已有积极信号 美方承诺落到实处才有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00:00 华夏时报

  美朝互信是关键

  华夏时报:经过一个多月,第四轮六方会谈再次复会了,您认为在此期间各方的表现有哪些特点,会谈的后半段要取得实质性成果的关键问题有哪些?

  滕建群:现在在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方面主要是围绕美朝之间的利益展开,当然其他
四方也有各自的利益所在。

  在解决国际争端方面,谈判是最好的手段和途径。这需要主要当事国在谈判的过程中做出让步和妥协,各方需要有智慧和勇气打破传统的思维模式,建立新的解决问题的思路。要真正解决朝核问题,朝美都需要妥协,达成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结果。

  朝核问题由来已久,关键是增加朝美双方的互信。现在谁都担心,我迈出第一步,对方会不会跟上来,对方不迈怎么办,也可能是我迈出去了,对方不但不迈,还会步步进逼。朝美之间正是这样的一种心态。所以,朝美要从建立互信开始。朝美由于长期处于对立状态,现在能坐下来谈判磋商已经是一个好的开端,但是,对于朝核问题解决的未来双方都必须要有耐心。

  华夏时报:美国国务卿赖斯表示,如果朝鲜放弃核武计划,将同朝鲜建交,对此您如何看待?

  滕建群:这次

六方会谈能够复会,和美国不断发出这样的信号有很大关系,如给予朝鲜提供安全保障、与朝鲜建交等等。美国之所以这样做,主要是为了把问题引向正常的解决渠道。但是,如果这些承诺仅仅停留在口头上,而不落实到现实上,在解决朝核问题上仍然没有多大的作用。所以,从另一个方面来说,双方还要增加理解,要增加双方之间的诚信,否则分歧更会进一步地加深。双方应该继续以务实、灵活、建设性的态度谈判下去。

  会谈已有积极信号

  华夏时报:中方发言人表示,今后像朝鲜和平利用核能之类的难点问题可能还会出现,今后在哪些问题上还可能使六方会谈面临挑战?

  滕建群:如果大家能够互相做出让步达成协议之后,将来在如何落实协议内容、美日的安全承诺怎么落实等具体问题上,可能还会使谈判陷入非常艰苦的局面。因此在问题的落实阶段会面临很大的挑战。

  将来,如何区别朝鲜的核武器研究与和平利用核能对国际社会来说也是一个挑战和难点。解决问题的关键是对朝鲜提供安全保障和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监督。

  华夏时报:现在美日在朝鲜和平利用核能问题上开出了三个条件,这是否意味着其立场有所改变?另外,有不少参加谈判的官员表示,希望能够在中秋节到来之前结束,能够好好过一个中秋节。对此您如何看待?

  滕建群:这次经过一个多月后复会,各方也都在此期间进行了接触,各方在复会的时候应该都做了非常充分的准备,对各自的立场也都了解得非常清楚。

  中秋节是中、朝、韩三国的

传统节日,是一个吉庆的节日。有关参加谈判的官员这么说的话表明,大家对会谈抱有很大的希望。这对会谈有所突破发出了一个积极的信号。有可能后半期的谈判不会像上半期那么艰苦,因为,会谈已经有了一个方向。

  点评专家:滕建群(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研究员)采写/本报记者于德清

  相关专题:第四轮朝核六方会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