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神舟六号医疗队整装待发 救护方案确保万无一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09:39 南方都市报
神舟六号医疗队整装待发救护方案确保万无一失

资料图片:航天员进行电极生理训练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神舟六号医疗队整装待发救护方案确保万无一失

资料图片:航天员在模拟器里进行飞行程序训练


  本报讯 (记者 严艳 实习生 林静华 通讯员 赵雪峰)

    “神四”飞天,他作为医院船代表出海勘查

  “神五”发射,他率应急救援队在海上漂浮32天

  “神六”即将升空,作为大西洋海域医疗救护队的队长,他与队友整装待发

  人物档案

  一身军装,剪个平头的洪加津说起话来总是一脸笑容。嘴上说马上要执行的任务有“压力”,却丝毫看不出一丝焦虑。

  洪加津自嘲,“一个月才两千多块钱”。“不止一次想过上岸跳槽”,但组织上一句“你不能走”,他又开开心心回到了原来的岗位。他不清楚自己还要在海上漂多久,“军人嘛,服从就是天职”。

  洪加津简历:1964年10月出生于江苏省仪征市。1981年10月入伍,1986年3月入党。军医学院毕业后长期从事泌尿外科专业,1994年12月晋升为主治医师。1999年5月从湛江422

医院调来驻穗解放军421医院,一直在海军南医09船上工作,现为海军南医09医院船医务副主任。军衔:专业技术上校。

  “十一”过后,中国“神舟六号”载人太空船将搭载两名航天员升空。就在“神六”发射之前,一支支海上急救医疗队也已整装待发,准备赶赴指定海域执行紧急救援任务。作为大西洋海域医疗救护队的队长,洪加津将带领驻穗解放军421医院其他7位医护人员于本月底赶赴指定地点,时刻准备在意外情况下对航天员进行急救。

  已过不惑之年的洪加津与海上救援有着不解之缘:“神舟四号”飞天时,他曾作为全国6艘医院船的代表出海勘查海域情况;“神五”载人飞船发射,他领队在海上漂浮32天,直到杨利伟平安归来。提及此次“神六”海上医疗救护,经验丰富的洪加津坦承“有点紧张”,“毕竟这次上天的航天员有两名,太空飞行时间也将大大超过上一次,不得有半点闪失。”

  为“神六”护驾

  准备工作细到每个针头

  9月9日下午六时,阳光柔和,微风拂面。驻穗解放军421医院的大院里弥漫着安静和悠闲的气息。但就在与林阴道一墙之隔的“医院船办公室”里,繁琐的工作还在紧张、忙碌地进行着。

  狭小闷热的办公室里堆满了各式各样的医疗器具,大到呼吸机,小到纱布、针头,应有尽有。几名身着工作服的医护人员埋头清点着,一笔笔记录在册。

  下个月,“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船”将发射升空,和“神五”发射时一样,驻穗解放军421医院南医09船的部分医护人员又将承担起“神六”的海上医疗应急救护的任务。9月底出发的日子已经很近了,最后的准备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着。

  队长洪加津埋头摆弄着桌上的那台为海上救护特制的呼吸机,记者走近了也没有发觉,站在一旁的吴桂荣副院长悄悄告诉记者,“光是这一台呼吸机老洪就已检查过十多遍了。”护士们用“清点每个针头”来形容洪加津的较真与一丝不苟。

  今年41岁的洪加津看起来比实际年龄年轻,说起话来干净利落。迎接“神六”发射所做的准备工作已到了冲刺阶段,洪加津把要做的工作分成了三大部分:完善医院船的配备;对航天员可能出现的伤情制定抢救计划;对装备进行测试和维修。

  “上船的人数有明确规定,一个也不能多,但要带的物品却是宁多毋少,等在海上发现有物品没带就只能抓瞎了!”洪加津算了下,仅是剪刀、纱布之类的医疗小物件,救援队就装了整整76箱。

  根据北京指挥部的要求,洪加津早早制定了一系列救护方案。据悉,航天员紧急逃生后不一定需要救护,一旦出现伤情,主要是外伤或气体中毒,“返回舱降落时造成冲击过载,对航天员可能会造成心肺撕伤、肝脾破裂或颈椎断裂;同时

火箭推进剂中的四氧化碳、一氧化碳等有害气体也会造成舱内有毒气体超标,导致航天员中毒。”

  一个多月前,医疗队就对航天员可能出现的伤情进行了模拟抢救,最近洪加津把训练内容集中在外科和心肺、呼吸等内科上。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