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京晨报聚焦栏目专题 > 正文

南京打分考核官员依法行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09:49 南京晨报

  昨天,南京市政府出台《南京市依法行政考核试行办法》,这是南京第一部完整的考核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基础性制度,每一个细项都有具体的得分和扣分标准。“我们好比学生,学生上学要考试,现在有了行政考核办法,市政府根据标准出卷子,任何一个政府部门的行政行为都要打分。”一位政府官员在看了新的行政考核办法后这样说。

  行政执法水平直接关系政府形象

  “三项制度”出台三大原因

  昨天,南京市政府出台《南京市依法行政考核试行办法》,这是南京第一部完整的考核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基础性制度,每一个细项都有具体的得分和扣分标准。记者了解到,依法行政考核结果将纳入南京市机关万人评议作风建设综合评价体系。此外,《南京市重大行政处罚备案暂行规定》和《南京市重大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报告制度》同时出台。

  记者从南京市政府获悉,南京市政府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已将制定和实施依法行政三年行动计划写入,并明确规定把依法行政情况作为考核政府及其工作人员的重要内容。原因一贯彻落实两个《纲要》

  南京市法制办介绍,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和江苏省委《法治江苏建设纲要》对依法行政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强调各级政府要积极推进依法行政,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三项制度”的出台,对认真贯彻落实两个《纲要》关于依法行政的各项规定,进一步推进该市依法行政工作很有必要。 原因二三年行动计划早已制定

  南京市委已连续两年将建立健全依法行政制度列入政治文明建设工作目标;市政府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将制定和实施依法行政三年行动计划作为依法行政的重点和中心工作。据介绍,南京市依法行政三年行动计划中明确规定要把依法行政情况作为考核政府及其工作人员的重要内容,并深入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建立公开、公平、公正的评议考核制度。市委最近出台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的具体意见中再次强调要“不断加强对权力的有效制约和监督,保证权力的正确行使。”“加强政府政务公开制度建设,建立决策、报告、公开公示、新闻发布以及群众评议、审计考评和责任追究等制度”。 原因三行政执法关系群众权益

  行政执法是行政机关大量的经常性的活动,直接面向社会和公众,行政执法水平和质量的高低直接关系到政府的形象,并直接影响广大群众的权益。推行“三项制度”,就是要进一步规范和监督南京市行政机关的行政执法活动,提高行政执法水平,确保依法行政的各项任务和要求落到实处。“三项制度”的出台,对于该市行政执法监督工作的加强,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可减少行政执法随意性”

  专家评述行政执法考核

  南京市政府法制办公室副主任王裔华:作为全面落实南京市依法行政三年行动计划的实质性举措,三项制度的出台对于南京依法行政工作的全面开展意义重大。

  一、有助于从制度上将南京依法行政三年行动计划的各项任务和要求落到实处。通过建立定性、定量的考核标准和具体要求,对依法行政的重点工作进行有效规范,逐步实现南京市依法行政建设的规范化、制度化。

  二、有利于切实提高南京各级行政机关的行政执法水平,有效促进南京行政机关严格执法、文明执法。解决行政执法中存在的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权责脱节等问题,对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行政执法水平发挥重要作用。

  三、有助于进一步完善以行政执法责任制为核心的层级监督机制。通过建立对重大行政处罚案件、行政复议案件和行政诉讼案件的备案报告制度,加大监督力度,切实发挥政府在层级监督中的主导作用,进一步明确和完善行政层级监督的法律依据,为约束和规范行政执法、追究行政执法过错责任提供了较为充分的依据。

  四、有利于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减少执法的随意性,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通过对行政执法主体、程序合法性的一系列具体规范,对各行政执法部门的行政执法责任予以明确,减少了行政执法的随意性,从制度上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同时,对行政执法机关反腐倡廉、提高执法机关和执法人员的整体素质也有积极的作用。

  职能部门说考核

  南京市市政公用局法规处处长陈志刚:该考核办法将政府部门的职能量化,哪项工作没有做好要被扣几分,哪项工作做好可加分,都一目了然。原来市政公用局在依法行政时都是参照行政执法责任制进行的,但那只是一个制度,而现在的考核办法对工作评分,多了监督。

  南京市市容局法规处张保军:市容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原来我们执法时是按照自己的行政执法办法进行的,现在《南京市依法行政考核试行办法》对所有职能部门的依法行政有了一个统一标准,执法标准更加明确,我们正在考虑据此制订新的“城管系统依法行政考核试行办法”,将市容执法要求量化。

  南京市交通局法规处处长李东庆:这个办法增加了政府的责任,作为、不作为用量化来考核,哪一点没有做好直接扣分,使得政府出台更多的便民措施,对政府内部的管理也加强了。

  新规解读

  考核采用百分制

  “三项制度”的出台确立了南京依法行政评议考核的刚性指标。作为南京第一部完整的考核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基础性制度,从依法行政决策、履行职责、行政执法、行政救济四大方面19个细项,全方位公开、公平、公正地进行考核,考核采用百分制。

  得扣分标准细化

  根据考核办法,每一个细项都有具体的得分和扣分标准。“制订、完善和执行重大决策程序或内部决策程序规定”可得4分;依法正确履行行政管理职责,没有不作为或越权行政的情况可得9分。不按照要求制定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规定;不按行政处罚程序执法;文书不规范;未实行罚缴分离;重大行政处罚决定未经集体讨论决定并不按照规定备案的,每缺一项或有一件错误扣1分,直至扣除该项全部10分。而不依法受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行政复议或行政赔偿申请的,不在法定期限内办理的,区别不同情况分别扣分直至扣完20分。

  结果纳入万人评议

  依法行政的考核指标纳入了行政机关综合考评体系。据介绍,《南京市依法行政考核试行办法》系统地建立了对全市行政机关依法行政进行考核的指标体系和主要制度,也是南京机关万人评议作风建设综合评价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利于南京逐步健全“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行政运行机制。

  界定重大行政处罚的报备范围

  《南京市重大行政处罚备案暂行规定》要求重大行政处罚决定必须报市政府法制机构审查,并对行政机关实施重大行政处罚报备案审查的内容、程序、期限等法定要求作出统一规定,切实保证行政机关实施行政处罚决定的合法性和规范性,维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要求报备的主要范围包括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作出较大数额罚款的;责令停产停业的;暂扣或吊销许可证、执照的;行政拘留15日并处罚款的和市政府认为应当备案审查的行政处罚决定。

  重大行政诉讼案要报告

  《南京市重大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报告制度》明确规定重大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都必须按照有关要求向市政府及时报告。对于被行政复议机关决定或者终审法院判决撤销、变更、确认具体行政行为违法或者责令限期履行的案件,要严格依照《南京市行政过错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对相关责任人追究过错责任,加大对行政执法行为监督的力度。重大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主要包括行政复议机关决定或者终审法院判决撤销、变更、确认具体行政行为违法或者责令限期履行的案件;行政机关撤销、改变原具体行政行为,申请人或者原告同意并撤回请求,行政复议机关或者法院准许的案件;社会影响重大或者争议较大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涉及具体行政行为所依据的本市规章、规范性文件需要修改、废止的案件和其他重大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作者:王嵘 刘颖 刘海琴

  (来源:南京晨报)

  相关专题:南京晨报聚焦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